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你也可以當教練—如何指導運動技能(上)

    「你也可以當教練」系列討論籃球教學,其中技術指導要領是初學教練、想當教練者的苦處;剛好在大學部開授運動訓練法,以及編撰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需要,所以,今天就以成功教練學(successful coaching)這書介紹的,教導運動技能(teaching sports skills)給讀者參考。以下介紹技術、示範和簡短解釋技術、讓球員練習技術、提供回饋以修正錯誤等,告訴你怎麼教籃球技術。

 

『介紹技術』

 

    怎麼樣介紹技術是一門學問,它有三個重點,一是得到全隊注意,二是排列隊伍使每一個人均能看到和聽得到,三是為這項技能命名並且給一個學習它的理由。一般而言,當籃球教練在介紹一項新技術時候,多數總要全隊「專心一致」的聽教練講解;這是期望全隊對新技術有統一認識,希望球員對新技術意見不能分岐,如此一來,教練才能夠完全掌握的意思。因為相反的,假如全隊球員四分五裂、三三兩兩的面向東西南北各自一方,這樣球員不夠專心聽你講解,儘管經過你慎重介紹,相信這技術一定還不能獲得「一致」的收穫;這也就是為什麼,全隊在聽教練介紹時候,一定要能夠得到全隊注意的。

 

    二是排列隊伍,使每一個人均能看到和聽得到;從籃球隊教學討論,一個球隊十數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排列成二路橫隊,矮個子在前面、高個子在後面的方式最為適當。假如一個球隊二十幾個,則編列成三排橫隊也是不錯的方式;或者將全隊所有二十幾人,編列成ㄇ字形式,像似軍隊集合隊型也是可以達到效果的。最忌諱的是,某球員站在禁區、另一球員處於中線、甚至還有球員猶跚跚來遲在球場另一端之際,教練就暢所欲言,這是一些教練疏忽的事。

 

三是為這項技能命名,並且給一個學習它的理由。基本上,統一的名稱是溝通的好方法之一;因為,假如一項技術的名稱有人稱之為東、也有人稱之為西,相互之間就有如雞同鴨講、難以契合。這部分在國内籃球界,就因為術語不夠統一,因此,一些教練常以英文代替中文解說造成的尷尬情形;這術語不能統一命名結果,很多時候都造成球員無所適從。因為,教練也沒有把英文全名寫清楚、讓球員瞭解,更沒有把可能中譯的中文補上;因此,這球員升級到另一球隊或者選上某代表隊被其他教練指導情況,對該技術就難以掌握與瞭解了。

 

其次,為什麼要學習該項新技術的理由是,許多籃球教練總是會疏忽、缺乏補充說明「為什麼要學習該項新技術理由」的問題;多數的籃球教練總以為,指導一項新技術解釋說明就已經夠多了,為什麼要學、那個時候用的著,就沒有必要多用解釋。殊不知,很多球員打球並不是為打球而打球,假如不能知其所以然,顯然,對他們是遺憾的;因此,教練不能把所有球員都視為,不盡然需要瞭解的一群。

 

『示範和簡短解釋技術』

 

    一、示範整個動作,就像是它在競賽時被表現的情況;一些籃球技術要讓球員瞭解,教練在示範時是否「情境化」是,達意與否相當重要的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教練認為,後衛的指導最好由剛退休的後衛來示範、擔任助理教練,中鋒最好由剛退休的中鋒,來擔認助理教練的由來;示範者做的像不像比賽狀態、示範的像不像比賽情境(高度與速度等),對學習者來說,當然是最重要的、簡單的「模仿」。例如移位到禁區接球灌籃這項技術,假如球員沒有這種「意圖」,當然無法適當的表現出來;也因此,當這種情境無法達成,也就是教練本身無法做好示範時候,很多教練技術指導,會採用「錄影帶」教學。

 

    二、示範多次,秀出從不同角度所做的技巧;很多籃球技術的學習,例如非習慣手上籃,不是只有你教練示範一次,球員就能夠馬上瞭解的。所以,有些年紀大的教練,會請年紀大一點的球員示範;或者示範一次以後,再以錄影帶教學,再播放多次給球員多看幾次,這樣的多次示範教學。再者,有些籃球技術需要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從不同高度去欣賞道理也在此,例如橫跨步拋投;更因為如此,很多教學會採取三度空間的立體教學示範,道理也在此。因為技術動作從某個角度觀察是一種感覺,另一角度觀察有會產生別有不同滋味。

 

    三、如果技巧的展現有方向性,就該從「左邊」和「右邊」來示範;這和前一段意思雷同但有所差別的是,一個技術除了面臨不同角度之外,主要還是因為她(籃球技術)的動作有很長的延續性。例如捲曲切出單腳急停跳投技術,假如在球場左邊和在球場右邊,切出的跑動就有些身體向左傾、身體向右傾的差異;然後,因為跑動球員儘量須以不同的軸心腳急停,再以另一腳墊步跳投比較妥當,所以,名稱雖然都是捲曲切出單腳急停接球跳投,卻因為不同方向而有所不同。

 

    四、如果技巧是複雜的,分開示範主要部分;例如捲曲切後,如何利用防守者趨前、對球施壓的因應技巧。她(這項技巧)就必須先學會捲曲切走位,然後再教捲曲切出接到球後,「不同」防守者趨前路徑、不同趨前防守時機等,這接球者如何各自因應道理一樣;甚至,單就這個不同時機、不同路徑趨前防守「各自因應」的技巧,有時候都應該分開示範才合理。

 

    五、雖然技巧是很快的動作,還是要讓選手能清楚看到移動順序、且較慢速度示範;以非習慣手上籃為例,我的習慣將整個動作分解成四個部分,因此,在做一次快動作的示範以後,我會依次再將「四個」分解動作示範一或二遍,並在慢動作分解示範以後,再以較快、更快的動作依次示範。討論到此,必須提醒有些沒有學過教育心理學的籃球教練,你必須瞭解所有團隊裡頭,一定有所謂資質較佳或,資質必較渾噩的球員;這道理就像一個社會團體,一定會有安份守已的、也有不安於室的份子一樣。因此,你教練不能概括認為,我很快示範假如有人明白,就足夠、就可以讓球員開始練習了;運動訓練和教學一樣,都有她的「個別差異」性。

 

    六、在示範前,指出一或二項選手應注意事項;也就是教練要把技術的幾個重點明白指出,並且最好採用的是關鍵字或替代語。例如指導近距離投籃時,習慣上會指出三個關鍵字分別是,五指張開、手腕敬禮快一點、手指頭要彈出去等。從老一輩教練或球員的觀念裡,這種「眉角(關鍵字)」,絕對是教練或球員多年來的心得,需要用心才能有所體會;所以,你教練在示範過程,能不能夠簡明扼要的抓到重點,恐怕才是你所屬球員的福氣多寡關鍵。

 

    七、說明簡單扼要;也就是前頭所說的,最好採用關鍵字或替代語,來做為說明與解釋的詞句。至於詳細的說明或舉例,則可以在其他適當時機才給予補充。從這裡也可以瞭解,幹教練的,假如文學素養不足,除了可能在示範與講解會「詞不達意」之外,一些適當的關鍵字選擇、替代語的運用等,就會是你所屬球員學習速度快慢的影響因素;在此,也勸勉我們籃球教練,多利用時間進修。

 

    八、確定說明與示範一致;也就是你教練在所有的講解關鍵字裡,要和你所示範的動作一致、雷同,不能有所出入。多數會出現這個問題關鍵在於,教練不知其所以然,或者可以說,教練本身還不瞭解動作菁華所在;例如,你指導雙手胸前傳球,你解釋說明的關鍵字是,利用雙手下擺協助、手指頭要用力彈、傳球是水平、目標是胸前等字。因此,當你在示範時候,手臂一定要下擺,手指頭也要彈才有力量,並且傳球不能夠呈現曲線、有幅度,最後還要讓球到達對象的胸前,而不是頭上或膝蓋附近才對。

 

九、說明新技巧和之前技巧的關連性;這和前一節的告知球員為什麼要學習新技術的理由雷同,都要讓球員知其所以然。例如,你要指導轉身運球技巧,她(轉身運球)絕對和一般準備運動步法的「轉身步」有所關連;因此,當你把轉身步提出、提醒球員時候,球員將有豁然開朗之覺。同樣的,當你要指導破解區域防守,進攻者如何選擇「下球過人」的時機時候,你教練假如能夠把以前指導防守者趨前(close out)的防守動作,分門別列、詳細的把三種趨前防守方式舉例說明,相信進攻者就能夠很清楚的瞭解其中「關連性」。

 

    十、瞭解球員明白程度;這和前頭所述球員學習總有個別差異有所關連。因為,當你教練經過講解與示範之後,有可能多數球員是「頻頻點頭」示意;但是,少部分球員骨子裡有可能卻是,不知其所以然的隨便「附和」。因此,很多時候在基層指導的籃球教練,應該多多找球員問「問題」;而不是一句「知道沒?」一語帶過。

 

Published 2007年8月1日 下午 12:3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