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不過是、、、談中華台北對日本之戰

    籃球是什麼樣的運動?有些迷茫;所以,想趁著到泰國考察世大運之際,把一些迷茫告訴讀者。

 

『對日本為什麼要守2-3?』

 

    包括從今天的比賽裡看,日本隊內線球員並沒有對中華男籃造成多大的威脅;可是,為什麼中華台北卻「固守」2-3區域防守?除了擔心對方內線單打外,可能是中華男籃某些球員一對一盯人技巧「奇差無比」,以及,想「賭」日本隊的外線不靈光,想要固守籃板球;這是我唯二可以想像的到理由。讀者有沒有其他觀點,認為中華男籃不得不守2-3區域?尤其在上半場被投了好幾個外線之後。

 

『為什麼底線區域會漏人?』

 

    為什麼2-3區域防守的底線區域經常會「漏人」?45度3分線外有人,李學林經常沒有到味去緊迫;於是,底線區域的陳信安不得不趨前補位。結果,變成2-3區域的中心防守者要衝到底線區去對球施壓。雖然這是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的精神;但是,當一再發生這種不當的防守問題之後,為什麼教練團都沒有提醒球員該怎麼改善?是視若無睹還是球員糾正後不會改善?

 

『為什麼2-3的高位要面向邊線壓迫?』

 

    中華男籃的2-3區域之高位區的二位防守者,幾乎都以,面向邊線的角度去壓迫日本隊持(運)球員,而不是像我們一般的面向對邊籃框的角度去壓迫;然後讓持(運)球員不得不向底線區、向禁區中心切入。從盯人防守的技巧裡,這動作技術也叫作阻絕回傳(deny ball reversal);那麼,為什麼區域防守也要這樣做?讓你持(運)球者只能做某一部分的選擇,以及切斷你持(運)球者想向另一邊攻擊的供輸,還有,考考你持(運)球者的傳導能力;只是,為什麼這一切都不能成功?防守者太矮,壓迫不了持(運)球者,以及沒有球邊的防守者都沒有阻絕,以致讓這壓迫有些「浪費」之嫌。

 

『日本怎麼破2-3區域』

 

    看日本隊上半場破解中華男籃的2-3區域,讀者有沒有恨的咬牙切齒?她們多數都以1-3-1佈陣,用4個進攻者在罰球線以上,攻擊你防守的3個人是這佈陣的關鍵。當3分線圈頂區有持(運)球員,防守方有一位趨前對球施壓時候,罰球線以及3分線兩邊的45度這三個進攻者,就可以輕鬆的打擊你們中鋒和另一可憐的側翼;所以,以前介紹過,像2-3區域你佈置1-3-1來以多打少,是相當愜意的事。尤其,你們的外線假如又快又好,尤其你們的中鋒又像今天的日本隊高位投籃那麼准情況,那是會讓防守方顧此失彼的。

 

『區域防守要不要阻絕?』

 

    中華男籃採取2-3區域,卻經常會漏掉底線禁區附近的進攻者;其實這並不是只有中華男籃漏洞嚴重而已,記憶深刻的讀者應該也會想起去年世界杯,希臘或其他國家也是在此漏洞百出。問題是,該不該阻絕這偷偷摸摸的進攻者?從籃球技術討論,禁區附近假如有空手進攻球員,防守者至少應該採取貼身半側面在前阻絕,或以二線阻絕動作因應,而不是讓他「悠遊」底線;嗯,沒錯就算2-3區域防守也有阻絕這技術,包括阻絕空手切皆然。

 

『為什麼日本要守盯人?』

 

    當你看陳信安打爆日本隊任何球員時,讀者是冷笑還是開懷大笑?有沒有讀者懷疑說:為什麼日本要守盯人?讀者認為這是日本隊教練「頭腦」有問題、自不量力,還是認為他們執迷不悟、錯誤選擇?有沒有讀者思考說:盯人防守簡單、明白,誰錯、誰對、誰防守不當,都是一清二楚;如果要求改善,更會是責任明瞭,不會像2-3區域防守找不到「罪犯」。只是,以結果論,這戰術「失敗」,教練要負責。

 

『為什麼日本隊要火速攻擊?』

 

    讀者有沒有發現日本隊很喜歡搶奪防守籃板球,或從後場將球傳導到前場之後,雙箭頭假如在3分線外45度或底線區接到球「就投」的企圖?不論進攻的隊友是否準備就緒,想要搶進攻籃板球,或者防守方已經多數就位皆然?這像不像NBA的勇士隊般的戰術?從戰術設計就是,「期望」在沒有人防守情況下投籃討論,今天日本隊這戰術算是相當合理與成功;只是此處有二個問題值得大家思考,為什麼中華男籃會讓他們日本隊一再這樣操作?二是日本隊投籃命中率,假如都像勇士打小牛一樣,中華男籃教練團該怎麼樣因應?

 

『中華男籃破盯人防守總似曾相識?』

 

    中華男籃破解盯人防守的招式,也就是進攻戰術不外乎是捲曲切(curl cut)或淺切(shallow cut)、亦或經常使用的深切(deep cut)雙擋,然後就拉開讓某些人做孤立(isolation)單打;看陳信安、吳岱豪等人,打的日本隊不亦樂乎。只是,冷靜思考,當我們的球員都不能如意的單打對手,像對黎巴嫩或伊朗時候,中華男籃要不要多設計另外「簡單有效」的戰術,來讓球員的特性發揮?

 

『韓國能為什麼日本不能?』

 

    看了今天對日本隊大半場比賽後,直覺反應是:韓國能輕鬆打中華男籃,為什麼日本隊不能?韓國隊與日本隊都是以緊迫盯人對付中華男籃,雙方(韓國隊與日本隊)在盯人的「質量」有多少差距,有沒有讀者思考過這個問題?中華男籃對那一隊接球比較舒服?中華男籃對那一隊接到球都不是在適當位置?中華男籃面對那一隊防守,比較好運球切入?中華男籃運球切入對那一隊失誤比較多?為什麼?

 

『四強到底是不是夢?』

 

    當中華男籃贏日本隊,日本隊也贏過這次亞洲杯四強的隊伍,過去多次是中華男籃手下敗將的哈薩克似意外又沒有太多驚奇的闖入這次亞洲杯四強,以上等等連環問題是不是顯示:中華男籃其實擁有晉級四強實力?尤其現在亞洲的男子籃球,扣除擁有姚明、有些超強的中國男籃之外,第二至第十名之間實力,根本就是「不相上下」;尤其以這種一槍斃命的淘汰錦標賽來說,那一隊的臨場狀況好、就有機會把過去傳統強權翻越。看準備多時的菲律賓落到八強之外,為什麼很都多人都說:中華男籃不可能獲亞洲四強?

 

『長考?』

 

    即將到泰國做世大運考察;臨行之際忽然覺得:從亞洲杯裡看到的中華男籃出現這麼多問題,技術面也好,觀念面也罷,誰可以解決這些問題?讀者有沒有答案?

Published 2007年8月4日 下午 10: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