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知其所以然!曼谷世界大學運動會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塞車由來與缺失、教練環境與態度、練習份量與態度、身高180跑不過對手190、長人投3分線、為什麼走步、上籃有那些動作、我們矮小的身材該怎麼做等,一大堆問題是來到曼谷的心得。

 

『會塞車的國家有什麼好?』

 

    來到泰國第一天,就面對著「塞車」的痛苦;突然在腦海裡浮現出問題是:塞車是最浪費時間與汽油,那,為什麼在泰國的塞車會這麼有名氣?甚至於塞到泰國人都習以為常?塞到泰國人都已經自我消譴說:凡事「慢慢來」?當地導遊還引以為傲的說:泰國塞車只有一個時段,那就是一天當中的24小時;ㄟ,一天24小時都塞,那,會浪費多少時間與汽油啊?結果意外的是,泰國還比中華台北還被看好在世界立足,泰幣居然比臺幣還值錢。

 

『有幾個想好好當教練?』

 

    在臺灣有幾個人想好好當教練的?這是指導教授在討論時問我的問題。她顯示的是,在台灣沒有幾個人想把「籃球教練」當成是一項終身的工作;所以,他(籃球教練)應該怎麼樣去充實職場智能,變成不是首要之務,她最重要的反而是「人際關係」。但我反問指導教授的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一個好環境,讓運動教練確實在生活上,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去幹好教練工作?我們不必奢望運動環境像美國的運動教練說,很簡單可以讓教練成名立萬,收入動輒百萬,還有身份、地位、名望等等;因此,這些環境是應該由誰去塑造,由此才討論是不是需要要求,教練認真投入的首要之務?畢竟,沒有冠軍教練那來冠軍獎杯!

 

『移位接球投籃練了多少?』

 

    籃球運動裡最讓觀眾與球員高興的事,就是怎麼樣可以把球「搞進」籃框這事;可問題是,你球員要把球搞進籃框,你就必須要經過無數次,甚至應該是經過數萬、數十萬次的練習之後,你才能「駕輕就熟」的把球搞進籃框。因此,捫心自問:我們的籃球選手們,有多少人每天做這樣的練習?例如運球切入禁區拋投每天練個五百次?所以,當我們看到比賽中,我們支持的籃球選手,沒辦法在快速移位後的接球投籃將球搞進籃框,我們是扼腕不已還是抱持疑問?尤其以我們中華台北男籃說要學「韓國隊」來說。

 

『敏捷性是什麼東西?』

 

    敏捷性(agility)指正確而快速改變身體或,讓部份身體改變方向位置之能力;專家學者說它是力量、反應時間、動作速度、動力和協調等競技能力要素結合體。敏捷性訓練有些教練會採用重覆訓練(repetition method),亦即折返跑或聽聲音練習移動,也有利用螢幕指示方向移動練習敏捷,常見的是教練以手勢引導球員移位的練習;我們瞭解是,敏捷性最重要的第一步「啟動」,她的由來毫無疑問就是爆發力,可問題是:我們幹籃球教練的,到底為此做了多少規劃與安排?所以,當世大運中華台北男籃身高180cm的球員,瞬間跑不過對手身高190cm的對手時,我們教練做過什麼省思?

 

『內線球員投3分線?』

 

    我們的戰術失敗,不論是被對方識破、或者對手防守做的合理,亦或我們球員個人能力與觀念問題等等,因而沒有獲得戰術設計上期求的空檔;那麼,我們籃球教練是該如何思考?任人宰割?讓球員自行處理?申請個暫停告訴球員怎麼處理?換人、並把解決重點告訴上場球員去聯絡場上球員?還是讓我們唯一長人跑到3分線外投籃?姑且不論這是世大運男籃或女籃的事,問題關鍵是:教練做了什麼合理的因應之道?

 

『為什麼會走步?』

 

    亞錦賽裡中華台北男籃,有關走步違例的事宜,被眾多裁判修理的體無完膚;來到曼谷,ㄟ,竟然舊事再次發生。考察團包括指導教授問道:為什麼?除了裁判素質與球員自己忽略技術這二個原因,我們一致認為:我們籃球教練畫虎不成反為貓,以及國內籃球裁判不求上進是主要關鍵,也就是我們籃球教練與裁判要負一半以上責任;籃球教練學韓國隊的單腳跳停再墊步、教練指導時候缺乏說明「軸心腳」,裁判要求不嚴格、裁判少有出國觀摩與執法等,都是主要原因。八年前韓國隊已經被修理過,今年包括亞錦賽與世大運,中華台北都被修理;我們落後韓國八年?

 

『有那些上籃動作?』

 

    上籃是許多籃球選手幾乎是,每練必做的事;問題是,不論在聽障世界杯或世大運皆然,我們看到的上籃種類有:二步上籃、一步上籃、接球沒跨步就上籃、非習慣腳墊步的錯腳上籃(左腳墊右手出手的上籃)、二步挑籃、一步挑籃、二步拋籃、一步拋籃等等。好了,讀者看到兩岸籃球選手做過的上籃有幾種?大不了四種對不?那,為什麼別的國家籃球選手怎麼學會那麼多的上籃技術種類?而且做的那麼純熟?我們的籃球教練「教」了多少?尤其重點是:以上技術對付高個子長人都很管用,為什麼我們教練都沒教?

 

『我們的身材,要怎麼做?』

 

    中華台北不論是男籃或女籃皆然,這種「矮人一截」的身材,該怎麼從事訓練才能出人頭地是,指導教授問我的另一道題目;他老人家提醒我從選材、訓練方向思考。一、選拔出速度快、敏捷性好的球員。二、尤其「態度」要好、企圖心夠的為優先;不要那些只要進攻不求防守的球員。三、選擇二或三人組合適用的技戰術,而不是選擇追求「單打」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看亞錦賽、世大運男籃兩隊都不約而同採取擋切戰術,讓身材不如人、身體抗壓性不如人、單打技術不如人的球員去打擋切;撞牆或帶球撞人、失誤、命中率低、其他問題等就是我們所見。只是,誰「悟」出這道理?

Published 2007年8月14日 下午 03: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