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燒肉粽!世大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第五天看球的心得,在此與大伙分享的有,冠軍需要學習還是、燒肉粽的歌比教練激勵還管用、讓人驚訝的日本、關鍵因素回歸基本面、再談態度、贏球的背後等討論。

 

『學習還是?』

 

    世大運中華女籃,「居然」贏的頗有冠軍相的俄羅斯4分;當中場休息,我帶著考察團高唱「燒肉粽」時候,眼前看著的是:拼勁十足的國手。只是,除此之外,我們又得到什麼?是像大專體總魏秘書長說的:我們還有成長空間,還是,像世大運的男排與男籃一樣來學習、觀摩「世界級場面」?若是,當魏秘書長說男排與男籃的花費,將近三百萬來說,它是值得嗎?我們看的男籃只有小六王建維值五十萬,其他幾個只要進攻不防守的,就如考察團認知的是不值一文;尤其如果再考慮背負「中華台北」這四個字來說,那二個不認真防守的球員,就該繳納二百萬給大專體總了。

 

『燒肉粽勝過教練激勵?』

 

    為什麼一首台語「燒肉粽」的歌,會讓世大運女籃球員激情不已?因為我們都知道那是彼亞運會時,只要中華台北獲得金牌,大會必播的歌曲;為此,當中華台北女籃領先俄羅斯女籃,每次暫停時高唱燒肉粽,真的會讓人感覺就是勝利在望。從運動心理學討論,激勵的手段很多,但是就今天比賽,和前二天對傑克女籃的拼勁與態度相較,心理調整與激勵絕對是教練要注意的事;問題是,國內籃球教練們,掌握與瞭解所有運動心理學的激勵嗎?若沒有,教練們借重了運動心理學專家沒?

 

考察團有位教授自我嘲諷的說:有一不信運動科學的教練就說,專家不只像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她還可能是「專」門騙人「家」,以及「專」門唬人「家」;艾,如此籃球教練科學素養,難怪他們球隊會輸球。除此之外,全場只要中華台北女籃防守時候,我都高喊身體重心降低、三線(three pass away)注意等二句話;那是不斷的喊、大聲的喊,提醒眾多場上國手,防守時候身體重心要降低,如此移位才會快;那是不斷的喊,提醒三線弱邊(weak side)的球員,注意抄截與準備幫忙(help)俄羅斯高大身材在低位的單打。高喊會提高注意力,只是,假如是女性教練,她有能力與體力高喊嗎?連續大聲高喊一個半小時,我都「失聲」了。

 

『讓人驚訝的日本』

 

    世大運的日本男籃好到讓人「怵目驚心」,因此,大勝希臘隊;別忘記的是,他們的對手是大勝哈薩克的希臘隊,也是歐洲傳統的籃球強權國家。考察團和大專體總魏秘書長分析認為,角色分工明確,球員態度積極,臨場表現突出,體力好的驚人,速度快如閃電,外線準如鐘錶,團隊觀念成熟,身材更不輸希臘強權等;考察團一致贊賞的認為,假如再給他們二年,真的就如亞錦賽的日本教練所認知的,若不是四強絕緣無心戀棧,中華台北根本不在他們眼下。喔,考察團還是支持中華台北的。

 

『關鍵回歸基本面?』

 

    當所有籃球外在條件都相仿時候,競爭條件並沒有差異,最後關鍵影響的是什麼?基本面是考察團的答案;讀者認同嗎?身高假如都是190cm,最後影響結果當然就是,誰先天的體能敏捷性好或敏捷性訓練的好,誰就獲得勝利;因為,這是基本體能啊!又,假如身高都是190cm,其次影響結果當然就是身體的抗壓性;因為這是基本的身體接觸後,身體重心能不能讓技術發揮的重要因素啊!再者,身高假如都是190cm,最後影響結果當然就是,基本動作的上籃或挑籃啊;因為,假如身體接觸以後還能夠挑(上)籃得分,你們球隊當然可以獲勝啊!

 

『再談態度』

 

    態度是什麼?這是考察團今天討論最多的話題,包括如何培養等屬於運動心理學範疇的學問。考察團某教授頗不以為然的,否定「金錢」的外在誘因;他的觀點是,錢總會「用盡」,並且會讓選手養成壞習慣的認為,有錢才須要盡力打球。只是,當教練團的領導管理素養已經「山窮水盡」,球員仍舊要死不活、不認真打球情況怎麼辦?該教授啞口無言;於是,指導教授開口說:適當的管理辦法去約束那些籃球國手,例如,假如被教練團評論為態度不佳、不夠認真,則處以「停賽」二年或三年刑責。問題是:那位執行教練會訂定這樣管理辦法?

 

『贏球的背後』

 

    中華台北女籃贏了強敵俄羅斯之後,考察團某學校的主任面有「憂苦」的認為:我們有多少次的臨場表現,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例如像今天罰球這樣百分之百,以及蔡佩真上半場有如神助的神氣活現?問題背後存在的是:實力不穩定,以及比賽經驗稚嫩;因此考察團建議,是不是可以將WSBL各隊副將、或者可以參與下一屆世大運的中華台北女籃先行集合,然後加入WSBL比賽?藉由WSBL比賽來提高女將們的「比賽經驗」;尤其,假如可以藉由培訓這世大運女籃,讓各隊的板凳更堅強,讓世大運女籃更成熟,讓中華台北女籃銜接更充裕,這另起爐灶、籌組一個WSBL新球隊是否就是利多於弊?只是,考察團有某教授不以為然潑冷水的說:說的比唱的簡單!真是如此?

Published 2007年8月15日 上午 11: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