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運動科學可幫助那些運動訓練?

這是在臺灣體院運動訓法第二周課程;整理目的在告訴教練,金牌是「集眾人力量」,因為現代競技已非孤軍奮鬥年代。像2004年雅典跆拳道金牌,教練團說明依靠生化、醫學、力學、資訊管理以及心理等專家,才獲得這樣殊榮;提此文,也是向籃球界說明,只有籃球人操作訓練,要獲金牌可能難一點。

 

『選拔球員時』

 

在所有運動科學範疇裡,那些科學可以幫助競技運動呢?以下條列給讀者參考。

 

    1.運動醫學:利用醫學儀器測量指距、小腿長、大腿圍、肌肉紅白肌比例、心肺耐力、最大攝氧量、體脂肪等等,以瞭解運動員基本資料。

    2.運動生理學:引用上述資料分析、判斷運動員是否為上材,做為選材參考。

    3.遺傳學:利用遺傳學預測法配合運動生理學選材。

    4.運動心理學:利用一般人格測驗、特質性焦慮測驗等做為選材參考,就像薛玉洋在金塊隊的心理抗壓性測驗一樣。

    5.統計學:在醫學與心理學測量後利用統計分析瞭解運動員優劣,例如結合其他選手數據做迴歸分析。

    6.體育行政學:選材時利用行政支援以方便作業,例如請假、例如原母隊簽約等事。

    7.體育社會學:利用各人際關係、推薦、介紹優秀運動員,例如陳信安與易建聯被推荐一樣。

    8.資訊管理:在統計分析時,利用電腦資訊處理能更正確。

 

『集訓前』

 

當選拔完球員,要開始集訓前,運動教練可以委託那那些運動科學專家的協助,來讓「事前準備」更充分呢?以下條列。

 

    1.運動醫學:利用醫學作健康檢查與身體矯正,像王建民與郭泓志復健。

    2.運動生理學:引用醫學資料作訓練處方之判斷,像王建民復健處方。

    3.運動訓練法:根據運動生理學判斷訓練處方選擇訓練之方法。

    4.運動心理學:根據人格等各項測驗後施以心理諮商與輔導,包括集訓前或復健前的心理諮商。

    5.統計學:開始作日常管理統計繪表以作為修正訓練處方之依據,例如做健康管理,記錄安靜心跳或飲食等。

    6.體育行政學:與訓練有關行政工作分配,包括車輛支援、住宿、薪水等。

    7.體育社會學:引進各方社會資源(包括經費)作訓練之萬全準備,包括贊助。

    8.資訊管理:將各種資料輸入電腦處理,建立球員基本資料。

    9.體育思想史:瞭解該項運動之歷史、思想以作為發展之參考,例如球隊史。

    10.運動營養學:調配集訓時之運動員飲食,增胖與減肥等。

    11.運動生化學:研究生化物以輔助運動員,例如改善球員體質等。

 

『集訓中』

 

    當運動教練,你在集訓中,有那些運動科學可以讓你的訓練「更完善」呢?

 

    1.運動醫學:利用醫學做好傷害預防、傷害處理、身體矯正,像王建民修中指指甲。

    2.運動生理學:集訓中生理變化是否正常訓練處方是否有效評估,像姚明體脂肪變化、體能敏捷性變化。

    3.運動訓練法:訓練的方法是否合宜?頻率、強度、組數是否得當?像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棒球隊季初體能訓練出了問題。

    4.運動心理學:開始做心智訓練與繼續心理諮商,像跆拳道朱木炎在世界杯的壓力問題。

    5.統計學:統計訓練之生理等各種效果,例如速度進步多少。

    6.運動行政學:運動員之工作、學業之安排,像奧運女壘賽後失業問題。

    7.體育社會學:經費夠否?移地訓練、參加練習賽、友誼賽之安排,像仁川亞洲杯中華女籃沒辦法到韓國移地訓練乙事。

    8.資訊管理:開始收集對手資料,並將各有關資料輸入電腦,像1988年漢城奧運前,日本棒球隊收集郭李建夫投球習慣與配球模式等。

    9.解剖學:傷害時解剖處理,像日前郭泓志手肘取出碎骨。

    10.運動力學:對動作之力學定量、定性分析,像王建民投球的「放球點」問題。

    11.運動生化學:對運動員體能之增強,像中國大陸女籃的高地訓練,強化選手身體生化能力。

    12.運動營養學:對運動員體能之增強,像許多人喝「蠻牛」或其他增補劑等。

    13.運動裁判法:對該項運動規則瞭解,例如跆拳道掌握規則修改而研修新技術,並修改戰術乙事。

    14.運動哲學:教育人格與隊格,諸如最近美國男籃先由教練著手,再強化國家至上的運動哲學。

    15.測量與評價:測量並評價訓練效果,例如姚明罰球命中率下降問題。

    16.影視教學:拍攝自己與對手動作做改善與預防,例如王建民出手投球問題。

 

『比賽時』

 

    在比賽時候,運動教練可以委託那些運動科學專家,協助你把「勝利」帶回家呢?以下條列。

 

    1.運動醫學:利用醫學做好傷害預防、傷害處理、身體矯正,例如王建民手指頭流血問題。

    2.運動生理學:比賽中生理之變化是否正常?如何即時改善?例如前陣子環法自由車選手生理問題。

    3.運動訓練法:針對對手之優缺點來加強訓練,例如世大運中華台北女籃對美國女籃問題。

    4.運動心理學:繼續心智訓練與心理諮商,例如中國大陸男籃歐洲移地訓練,面對德國隊的心理問題。

    5.統計學:統計訓練、友誼賽之結果並分析,例如前一場比賽命中率問題。

    6.運動行政學:運動員之工作、學業之安排與比賽行政之配合,例如搭車或住宿問題。

    7.體育社會學:經費夠否?參加比賽安排例如中國大陸男籃現在歐洲行相關問題。

    8.資訊視廳:拍攝對手資料,並將各有關資料輸入電腦,例如中國大陸男籃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對賽爾維亞,將對手比賽資料剪接予以分析問題。

    9.解剖學:傷害時解剖處理。

    10.運動力學:對動作之力學定量、定性分析,例如某選手投籃投射角度問題。

    11.運動生化學:對運動員體能強化濟增強,例如今年環化自由車比賽,選手違規輸血乙事。

    12.運動營養學:對運動員體能之增強,例如今年仁川亞洲杯女籃賽,中華台北女籃連泡麵都沒得吃乙事等。

    13.運動裁判法:對該項運動規則瞭解,例如今年NBA裁判「零容忍」問題。

    14.運動哲學:教育人格與隊格,例如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禁止留長髮乙事等。

    15.測量與評價:測量並評價訓練效果,例如王建民去年十九勝與,今年目前十四勝的評估等。

 

比賽後

 

    在比賽後,又有那些運動科學範疇可以協助你教練做好檢討工作,讓你教練「精益求精」呢?這部分請讀者動動腦,這也是我隨堂考的試題。

Published 2007年8月21日 下午 12: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