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牛刀大試!簡評美國對維京群島

    連續二天資格賽打的「興高采烈」,可也是有人表情還一臉嚴肅;美國男籃這把牛刀在,群雞生存的美洲區資格賽戰場豪邁揮舞著。顯然,殺雞用牛刀是,美國男籃不得不宣示的作為。本文謹從教練角度,大方向簡評美國男籃陣容上實務缺失。

 

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她可能會是,美國男籃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標的關鍵戰術;尤其擁有後場發電機(playmaking)Jason Kidd,以及,擅打機遇戰(early action)高手的LeBron James來說,那是如魚得水、相輔相成。只是,防守與防守籃板球,甚至防守悍將如Kobe Bryant等人,是否能夠擁有多數上場時間,這才是美國男籃他們輕鬆愉快打球、並又贏球的關鍵;替補球員如Mike Miller、Michael Redd、甚至Chauncey BillupsDeron Williams等人,防守上是否堅強如出一轍,應該是影響因素。

 

回憶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第一代夢幻隊伍,實際上是對手「攻不進去」,然後搶奪籃板球後的轉換快攻是,他們輕易得分以及打擊對方士氣的鑰匙;因此,這2007年美國男籃內線球員Dwight HowardAmare Stoudemire,以及搖擺人LeBron JamesTayshaun Prince Carmelo Anthony等人的防守技巧與經驗,應該會是奧運金牌的關鍵,假如美國男籃的隊員不再更替的話。

 

其次,Dwight HowardAmare Stoudemire以及Tyson Chandler缺少單打技巧,會不會在奧運會裡「吃鱉」,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提醒讀者的是,你看到這次資格賽打系統戰、慢條斯理進攻時候,HowardStoudemire做了多少單打、成功了幾次?所以,當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預賽或複賽,憑此技巧,他倆可以得逞嗎?另方面簡單評鑑他倆單打能力的是,HowardStoudemire他倆在NBA能夠單打誰?尤其,奧運會那些內線的對手,個個都是身經百戰、個頭又高大魁梧來說。

 

再者,讀者不要忽略的是他倆的防守經驗不足,像Howard經常防守違例的非法干擾球(goaltending),贈送對手得分或者像今天第二節後段還有3分多鐘無釐頭犯規等,以及第二節還剩18秒被吹判「故意犯規」等。包括Amare Stoudemire的防守,像今天第四節前段,連續二次犯規,這從美國隊要拿奧運金牌的水準來看,當然是不及格的。

 

美國男籃防守只有這些問題嗎?別忘記的是,很多時候Carmelo Anthony需要代打大前鋒乙職;身材過於矮小,像今天第二節後段被維京群島球員在禁區卡位要球,那種顯然吃虧、不得不在前防守的「窘態」;以及昨天和委內瑞拉比賽被敲了超過四次火鍋來看,經常採取一大四小的美國男籃,其Anthony大前鋒角色會不會有問題,有待時間證明。雖然Anthony的策應技巧不錯,只是一些防守經驗不足,能不能夠在未來一年的NBA獲得改善,再請大家拭目以待。

 

LeBron James外線能力有待加強,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只是,還在打體能籃球,並且在Jason Kidd掌舵之下大打機遇戰(early action),這樣相得益彰、如魚得水的表現,會不會讓他「得意忘形」?可能有待檢驗。說他是濫戰高手雖不為過,不過,LeBron Jame他的防守經驗不足,也是值得大家注意的事;有球評說美國男籃需要「適應裁判」問題,從昨天對委內瑞拉與今天對維京群島比賽中,LeBron JameCarmelo Anthony的犯規,到底是防守技巧與經驗關係,亦或適應裁判為關鍵,這可能需要賢人志士開悟美國男籃。

 

Tayshaun Prince除了防守功能,還能做什麼?尤其,他防守區域的低位合適嗎?會不會被對方高大的大前鋒「吃死」?這問題Mike Miller也可能需要面對;像今天第三節還剩2分鐘左右,以及第四節大半時間,就是由PrinceMiller擔綱區域低位的防守。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Prince你的外線有如8月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你的防守又只是盯人可以發揮效果,此時,讀者會想到那一個美國男籃球員,外線能力比他強的替代人選?尤其從身體的厚度與抗壓性評價的話。

 

Tyson Chandler這二天的比賽,除了撿垃圾籃板球,還有什麼作用?假如再細心的看今天第二節後段,他封阻對手的誇大動作犯規,這樣「籃球IQ」會不會是美國隊的痛?顯然,有待耐心的人去檢測。再者,讀者有沒有發現,Chauncey Billups上場,這個沒有Jason Kidd的美國男籃,除了外線之外,還有什麼特色?概略計算一下,Billups快攻助攻三次、外線投籃一次;現在問題來了,那,美國男籃為什麼要你Billups

 

讀者的答案是什麼?特別再提醒讀者,像今天對維京群島比賽的第一節後段,當Chauncey BillupsDeron Williams同時上場的雙控球後衛時候,美國男籃和Billups各有什麼特點?讀者有沒有發現,美國男籃引以為傲的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沒辦法「快」起來;由此討論,在Billups於場上的美國男籃與,Billups各有什麼特點?

 

雖然今天第二節中段,Jason Kidd上場替換Billups,和Williams主打雙控衛;可是,讀者認為年輕的Williams適合擔任箭頭嗎?從今天的比賽中觀察,似乎不妥;畢竟,Williams還是存在著經驗不足,以及,他並不是速度型的控球後衛,他的特點還是在於組織。好了,那麼,從今天的比賽裡,讀者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既然雙控球後衛是「有所壓抑」,為什麼K教練還是多次嘗試採用雙控球後衛在場?讀者你的答案是什麼?

 

Michael Redd仍處於,「射手與分享籃球」的猶豫不決困擾當中;接球就投的射手本色,以及合理籃球的分享籃球,一直以來就讓美國男籃處於些微矛盾之中。包括Mike Miller的問題也是一樣;不過還好的是,他倆都知道,既然是以射手入選,有空檔該投應該是簡單不過的事。只是,沒有強攻內線的高大球員,Redd或者Miller的好怎麼樣才能突顯?還是,他倆只是扮演一個,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以及Kobe Bryant等鋒衛搖擺人附屬之下的等球射手?這麼有趣的問題,似乎有待我們這些球迷翹起二郎腿好好審議;假如再深入探討Redd或者Miller的個人防守技巧與兇悍水準,他倆會不會是美國男籃的痛,那就更讓人「濟弱扶傾」的振奮了。

 

最後,我們再去探討美國男籃另外問題是,Kobe Bryant外線好、防守好、又能組織與傳球,這都ok、不容置喙;可是,K教練你會讓他打滿40分鐘嗎?你要不要考慮其他同位置的球員,例如Michael Redd或者Mike Miller二人上場時間與「面子」問題?如果,撇開這些瑣碎小事不去顧忌,Jason Kidd以及LeBron James也都能夠打滿40分鐘,那麼,這樣的美國男籃就剩下外線準確性的「老問題」而已,是嗎?

 

以上諸多探討,或許過於嚴岢;可是理由當然是以,美國男籃準備拿2008年北京「奧運金牌」為標準,採放大鏡檢視、評鑑他們。尤其,很多地方你美國男籃可以說是處於明亮處,到處別人都可以採集資訊,然後好整以暇的準備打擊你;所以,儘管K教練有些實驗性整合、或者說故弄玄虛的調度。但是,個人優缺點,那是攤在大太陽底下人盡皆知;因此,在即將到來的2008年,美國男籃如何再強化與改善,圖求北京奧運金牌,這或許是我們身為球迷樂於期待的。

 

Published 2007年8月24日 下午 03: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