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般破解區域防守21大缺失與解決之道(已增修網友建議)

業餘籃球55,包括大學、高國中等,對破解區域防守常見14種缺失,依次是站原地不動、站防守者旁邊、站禁區毫無作用、空手走位過快、處於難以接球或毫無威脅位置、空手走位不看球、想要切傳、想要一槍斃命傳球、往沒有威脅地區走位、每人都迎向球、空檔不敢出聲、責怪隊友不傳球、不知用各式傳球、在禁區停球等討論。

 

一、站原地不動:進攻時一直站在原地是,多數業餘球員缺失;有些球員是不知道怎麼走位,所以才一直站在原地;有些球員是不清楚他自己沒有空檔卻,還「癡癡的」等隊友傳球給他;有些人是「自卑」的自以為是,然後不要去接球攻擊;有些人是一箱情願的站在原地,他在「等」隊友出手攻擊。以上等等都不是適當的「站」;也因為如此,在破解區域防守要領上,才有一句「不要在原地超過3秒鐘,而且走往沒有人去、且有威脅的地方」的走位原則。

 

二、站防守者旁邊:很多業餘球員除了前述站原地不動外,還特別喜歡站在「防守者旁邊」,他的理由部分和前述相仿,也有理由是說,想準備「卡位」搶籃板球;殊不知,彼時隊友只進行傳導伺機攻擊,並還沒有必要到,他要去「準備」卡位的動作。勤於走位、走到空檔區,讓防守者「疲於奔命」是改善這項缺失的首要關鍵;其次,分佈在區域防守空隙上(place the players in the zone gaps),則是改善這缺失的重要觀念。

 

三、在禁區站立毫無作用:許多業餘籃球選手在比賽過程,總喜歡「待」在禁區裡頭,他的理由是:不會投外線,所以待在此以期功能;還有是,他不擅於運球切入,所以只好待在禁區裡頭,看有沒有辦法搶垃圾籃板球。從牽制或者要去策應主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等功能來說,假如都沒辦法達成、且又因為你進攻者「待」在禁區那裡,以致持球隊友會產生壅塞、而不便運球切入討論;空手進攻球員待在禁區這個僅有的、準備搶籃板球的功能似乎有待檢討。很明確要做什麼,例如居中牽制或策應,甚至和隊友打內外組合等,是克服此弊端要點;其次角色分工是解決辦法之一,為此,才有所謂內線球員與外圍球員之分。

 

四、空手走位速度過快:在空手走位過程,由於不瞭解所謂禁區「3秒鐘」的違例規則;所以,經過禁區瞬間出現空檔了,卻因為走位過快而快速的離開,以致失去有利契機,也是一般業餘球員時而可見的缺失。解決要點有四,一是,說明禁區3秒鐘規則的計數,那是1001、1002、1003這樣的3秒鐘,不是123這麼快的3秒鐘;其次告知,你要稍做停留,讓你的隊友「有時間」傳球給你;第三是,空手走位在經過防守者瞬間,要稍做停留、觀察有沒有獲得空檔機會;最後是,走位有沒有空檔自己要知道,不要做「白工」的空手走位,這就浪費體力了。

 

五、處於難以接球或無威脅位置:有許多球員打球、走位遇到空檔瞬間,總單方面思考,此時防守者沒注意到我,我有空檔,隊友為什麼不傳球給我?殊不知,隊友或許是傳球能力不佳、視野不足、他持球時位置不當等等,因而沒有傳球給空檔進攻球員,這是無可厚非。此時,你儘管出現空檔,你還必須多做考量隊友會不會失誤與,體恤隊友能力與苦衷等;尤其對手在佈置區域防守時,那是五個人頭、十隻手或者其他因素等干擾。所以,假如空檔了,隊友沒有傳球,告知他、體恤他。再者,無意義的走位到中圈附近等,走到毫無威脅的區域是另一種缺失;漫無目標走位、只想要接獲傳球是這種缺失的關鍵。因此,教育再教育,走到沒有人、卻可以馬上做接球投籃的地方,是首要觀念;其次,多做走後門也是要點。

 

六、空手走位不看球:很多業餘球員在空手走位時候,總一箱情願認為「我現在要做什麼」;因此,就算走位過程出現極大空檔,卻因為他要做什麼而不知道空檔,因而失去機會。例如他只想要去做掩護,眼睛不看球、專心的走位要去掩護;殊不知,走位瞬間卻因故而出現空檔,可是就因為他「沒看到球」,進而失去有利契機。解決方有有三,一是告誡、凡是空手走位,眼睛一定要「看球」;其次走位也可以走走停停,這是要用眼睛、觀察有沒有機會獲得空檔而接球攻擊;三是,就算要用眼睛不看球去做假動作,也要用「眼睛餘光」看球,並有所準備要接球攻擊。

 

七、運球想要做切傳:這部分其實包括業餘好手,如大學甲一級或高中甲一級選手都會擁有的「錯誤」觀念;他們總認為,區域防守看似對手眾多,尋求空檔不易,所以,讓我運球切入吸引防守後,再將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殊不知,運球技巧不佳、缺乏保護球技術、運球切入過程,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加上區域防守有如叢林林立、壅塞的地方;於是,掉球、被撥掉球等失誤問題屢見不鮮的發生了。解決方法是,教育球員破解區域防守時,最好在運球切入後,頂多只能「運二次球」這樣概念;其次是,打簡單一些,最好只利用防守者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瞬間,做火車相閃、運一次球過人後,就出手攻擊、就將球傳導而出,這樣簡單的進攻概念;最後建議是,沒有充分的訓練,多用傳切、少用切傳。

 

八、原地運球想要一槍斃命傳球:很多選手打球總是一箱情願的思考說:我運球「等」隊友走位到空檔區,然後傳出一槍斃命的球給隊友,大部分都擁有這樣可笑、成功一定在我的錯誤觀念;所以,當球傳導到他那裡,就看見他眼睛注視著隊友,然後不斷原地運球,變成大家都在看他原地運球。解決這問題有四,一是告知,凡事、成功不必在我;二是多傳球、少運球;三是,3秒鐘沒機會就需要將球傳導出去,避免所有對手都「注意你」了,這將讓你的隊友失去很多機會;最後建議是「分享籃球(share the ball)」。

 

九、往沒有威脅區域走位:許多選手總擔心對手的阻絕(deny),被對方抄截傳球;於是,總往「安全」、沒有被抄截危機的地區走位,是常見缺點問題。解決這問題,建議空手走位者是「有所為」的走位;那不是漫無目的、也不是毫無威脅的走位,甚至於是往對手身邊這樣毫無意識的走位等等。空手走位要領是,往沒有人去的地方、而且是可以馬上做出接球攻擊的地方,那裡才是「理想」的走位地區。

 

十、每個人都趨向球走位:每人都想接球攻擊,是多數業餘球員的缺失;從教練學討論,缺乏角色分工、不能各盡其職、缺乏技戰術指導等是,這個問題發生的關鍵。因此,很多時候建議先行分配角色與任務,是此時要點;否則很多球員爭著要球,卻不知扮演牽制或掩護工作,或者不知扮演內線球員與外圍球員這樣的分工,球隊進攻的運作就難以圓滿完成了。其次,把握每次進攻的團隊運作戰術方向,諸如以2號、4號球員為主,主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或者以3號、5號球員為主,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等等,也是解決這問題經常發生的關鍵;最後是和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指導一樣,儘量鼓勵選手多做走後門(backdoor),這樣的走位威脅最大。

 

十一、空檔不敢出聲提醒隊友:有許多人打球,活似「小偷」;空檔出現,卻因為擔心被對手發現,因而在那裡「乾著急」,伸手、跺腳、氣的滿身汗可想而知。解決之道,一是,教育球員,告訴球員說:就是因為隊友能力不及,所以,才沒辦法去打職籃;他假如可以隨時發現你的空檔,他早就不當你的隊友囉。其次,叫出聲來,協助你的隊友;就算被對手發現、及時貼身防守也沒關係。因為防守者這一貼身,其他隊友就有可能出現空檔;三是請他激勵隊友,在練習運球時候「不要看球」。

 

十二、責怪隊友不傳球:隊友沒看到他的空檔,讓他等了老半天;為此,埋怨隊友不傳球給他。殊不知,許多業餘籃球選手,他不是不傳球給隊友,有很多時候是他「沒看到」隊友空檔,或者,他在彼時,因為位置或能力問題而不敢傳球;此時解決辦法是,有空檔的人要伸手做要球目標,或者大聲叫出來,甚至在事過境遷後,還要去提醒隊友等,提醒他下一次不要再犯,是解決問題的要領。

 

十三、不懂得利用各式傳球技巧:許多業餘球員打球,尤其面對密密麻麻的區域防守時候,總誤認為,對手不會「伸手攔截」;因此,比賽中直線傳球、雙手水平傳球等,就這般傳了出去。結果簡單可知,球被抄截、球被撥掉、球沒辦法傳導到隊友手上是時而可見;解決辦法一是,多教育球員利用地板傳球或高吊傳球;二是告訴球員要有敵情觀念;三是要告誡持球者,對手在那裡要知道,不可將對手當作隱形人。

 

十四、一箱情願在禁區收球:許多業餘籃球選手,總在習慣半場33比賽裡,運球急停再投籃,或者運球到禁區裡急停後,做投籃假動作再投籃等;殊不知,在全場55對打裡,尤其是對手採取區域防守裡,你運球到禁區急停,然後想要利用半場對打的思維處理球。結果,總在左、右、前、後都有防守者情況,這急停、收球、想要投籃,就變成危機四伏了;解決辦法有三,一是告誡球員,不能隨意收球;二是告誡球員,全場比賽中是儘量不要在禁區裡收球;三是告誡球員,非投籃或傳球時機不能收球。

   

以下為HoopChina網友「貓鐳」所加註,筆者稍做修改與補充。

十五、判斷不出聯防還是非聯防,或者是什麼類型聯防:這是關鍵,任何球員如果看出那時聯防都必須大聲提醒隊友,然後由控球後衛作出正確的進攻戰術指示;即使在5對5鬥牛不計算進攻時間的業餘球賽,每一次進攻時間都是倉促和寶貴的,破解不同的聯防,有完全不同的佈陣方式,即使同一種聯防也有完全不同的幾套戰術,這是必須瞭解的。要瞭解防守陣式,請單一箭頭做空手走位到對邊,另一箭頭輪轉出來,如此,即可瞭解對方防守類型。

 

十六、過於機械地按照教科書的方法破聯防,沒有找到正確起手節奏,但一有空當就死板地倉促出手:對任何人來說,有空檔必出手是初學者的判斷;可是,傳接球質量、射手當時的信心和球感、對方的壓迫程度、收球時機等都是影響投籃節奏的關鍵。除非在進攻權限時間即將用盡情況下,不然任何一次沒節奏的出手投籃,哪怕面前空無一人、而且在進距離的射程內皆然,那都很難投進的;沒經驗的破聯防者經常犯這種錯誤,在沒有節奏的情況下,按照教科書的說法盲目出手。解決之道是,教育球員有「責任感」的出手攻擊。

 

十七、進攻不得手時,沒有衝搶籃板:2-3和2-1-2聯防的優點都是保護籃板和減少防守方的犯規;如果你進攻方讓別人(防守)打出預期效果,也就是你進攻方沒有安排衝搶進攻籃板球的球員,因而讓對方輕易奪取防守籃板球,那麼,後悔的就是你自己。解決之道,教育球員因人、事、時、地、物來衝搶進攻籃板球,不要讓防守方輕鬆打球;適當的佈陣,包括搶籃板球與預防快攻,這就是防守是由進攻開始的意思。

 

十八、過於依賴傳球搞定對手,不敢或者忽略自己應該有時突破:雖說破聯防需要更多傳導,但對某些聯防沒人突破還是不行;比如破2-3聯防的45度後衛,和破解3-2或者2-1-2時的底線內線,突破上籃或者分球取決於實際情況;但完全不敢突絕對是錯誤。當對方防守緊,或者自己傳球質量不高,或者接球者投籃把握不高時,利用補位的進攻輪轉作假動作,然後反方向切入是一種很好的突破方式,當然伴隨下來的是分球還是上籃就看你的實際情況了。解決之道,就是教育球員,打球要隨時雍有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一是投籃威脅,二是傳球威脅,三是運球切入威脅,千萬不能只有單一威脅。

 

十九、過於盲目地突破:沒有在運球前,先想到自己突破的後果和大概的效果;任何開始運球都應該有目的,這無論對進攻盯人還是聯防,都是需要去遵守的原則。解決之道是教育球員,運球目的與時機要掌握,並且要瞭解自己所長,以及懂得解讀防守。

 

二十、起手不堅決:破2-3時的兩個45度外線、破3-2時的空切後的底角邊線、破2-1-2及2-3時的罰球線中蜂,其實都有相應的短時間,但必須堅決出手投籃的機會,如果不按實際情況找人傳球,讓該位置球員攻擊是會貽誤戰機的。聯防的起手空檔時間是很短的,而且該投時不投很可能會影響全隊信心和氣勢,隊友間也產生不信任感,該投不投、最後搞到有人要倉促投籃,更影響進攻籃板的判斷。有責任感投籃,勇於承擔、不要永遠做個配角等的教育是解決之道。

 

二一、不要等到對手佈陣妥當再進行攻擊:不管怎麼說,如果全隊破聯防默契不佳,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對方打出聯防、加強快攻,這也就是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的「初衷」,也是孫子兵法裡的攻其不備菁華。

 

    讀者還有沒有一般常見缺失呢?願聞其詳。

Published 2007年8月25日 下午 09: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