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水漲船高?簡評美國對波多黎各

    美洲區奧運資格賽複賽打的如火如荼;從美國男籃這些大牌球星已有「同舟共濟」概念,這艘船勢如破竹的豪邁前進,似乎已經為北京奧運比賽埋下不小伏筆;於是,就美國男籃的進攻戰術之轉換快攻、破解區域防守、破解盯人防守陣容上討論。

 

轉換快攻

 

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裡多數由後場發電機(playmaking)Jason Kidd發動,擅打機遇戰(early action)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Kobe Bryant伺機分別擔任雙箭頭(lopper)是,美國男籃最近幾場球的特色。但有三個問題,由於Kobe Bryant都要「死守」對方得分主力,因此由守轉向攻擊的變換就沒辦法適當發揮;其次,Anthony總是代打大前鋒,然後變成防守籃板球的負責人,則是他要擔任雙箭頭壓抑的相對關鍵。

 

而,LeBron James經常在美國男籃的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 side)做好協防、鞏固籃板,因此他跑雙箭頭也是有所損耗的;尤其,當美國男籃經常以一大四小固守區域防守時候,防守高位都變成Jason Kidd和Kobe Bryant責任,所以,偶一為之由JamesAnthony抓下籃板球後,直接由他倆在後場帶球推進,這Kidd幾乎「閒置」,Bryant也因防守對方主力的體力消耗與,年齡稍大影響,快攻雙箭頭就沒有那麼突出,這部分可能需要教練團思考。

 

從籃球場的利弊得失討論,防守至上、防守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應該是美國男籃教練團的思維;尤其,發動轉換快攻還包括可藉由阻絕(deny)防守與封阻(block shot)取得。而且因為防守籃板抓取進而啟動轉換快攻,只佔總得分裡的些微比例來說,加強防守籃板球仍然是絕對優先考慮、瑕不掩瑜的事。因此,Kidd變換為箭頭角色、Bryant轉換快攻走位還要更快、Anthony要再更積極做快攻走位以及,JamesAnthony在後場帶球推進傳導觀念與能力,需強化是此項完美要求的幾項重點。

 

『破解區域防守』

 

    由於美國男籃破解區域防守,總是以對持()球者施行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以及佈陣傳導兩項為主;加上常以一大四小參與比賽;因此,設立掩護者就經常需要由Carmelo AnthonyDwight Howard與另一大前Amare Stoudemire、甚至由LeBron James代替。現在問題是,Stoudemire做掩護走位適得其所,能夠發揮所長;但是,假如不能成功時候,Stoudemire的進攻籃板球就遜色、失去優勢了。

 

    其次,由於Howard仍然不解掩護走位菁華;因此,他的掩護所達成的效果,就沒辦法做到如似Stoudemire的「加乘作用」,這可能需要他再學習的。AnthonyJames則因為喜歡在外圍做接球攻擊,因此,經常以掩護切出技術為主;現在問題是,此處戰術假如不能成功,像今天對波多黎各Anthony有幾次掩護切出,掩護結果切出後變成他也拿不到球,這也像Howard一樣,戰術設計上就缺乏2人組合的加乘作用。

 

    在佈陣傳導進攻時候,Howard的策應要領、包括走位時機略閒單調與缺乏攻擊威脅,這樣的能力不足變成美國男籃只能夠「單兵作戰」來解決窘局;加上Anthony身材不足、過於矮小,在施行佈陣傳導時候,總被對方高大內線球員遮蔽,於是,Anthony他就只剩下牽制作用,進攻的5人效果上就有些壓抑了。James在佈陣傳導進攻時候,也喜歡一球在手裡玩;像今天就多次想要以大欺小的玩,波多黎各高位(high post)防守裡二位矮小球員一樣,結果他幾乎都把時間「蹉跎」掉,讓人捏一把冷汗。此處再強化、教育等,可能是美國男籃奧運會金牌取得必經之路;或者多幾次整合,讓球員默契更純熟,則是另一方面解決問題之道。

 

『破解盯人防守』

 

    Kobe Bryant過度自信的投籃、持球過久以及誤判局勢,可能會是美國男籃目前破解盯人防守最大的問題(雖然今天他的投籃命中率很高);像昨天對墨西哥多次被包夾,今天對波多黎各第一節中段運球切入、陷入多人防守重圍當中以致失誤皆然。從今天K教練在前面二節的重用,以致Kobe Bryant在體力消耗過多、犯規也過多顯示,美國男籃會讓K教練信任的得分主力有限;那麼,假如奧運會對手也是如此頑強,並且持續到第三節,K教練手中的牌恐怕就不好打了。

 

許多時候,美國男籃破解盯人防守,也總是採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儘管這對Jason Kidd有所幫助,但是,以Kobe BryantLeBron James特性,一球在手、單打無限可能來說,對持()球掩護戰術會不會是壓抑,可能需要教練團思考。以單純盯人來說,孤立的單打戰術(isolation),對BryantJames應該是適得其所才是;某些時段,穿插Jason Kidd和Amare Stoudemire的掩護走位,來打亂盯人防守對BryantJames包夾設陷的節奏,應該會讓對手教練頭痛才是

 

    Carmelo Anthony在盯人防守時候,不論背框單打或者孤立的單打戰術,其實殺傷力頗大;現在問題只是,K教練怎麼樣安排各種戰術的比例而已。Mike Miller和Michael Redd,利用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走位火候未到家,顯然有待教練團思考;是不是還是利用Kobe BryantLeBron James擅於運球切入的特性,讓Miller和Redd變成等球射手,如此會不會如魚得水,有待其他比賽檢驗。尤其看這二天的複賽,Miller和Redd這部分確實要做好捲曲切(curl cut)真的有些困難;那麼,如此慢工出細活的系統戰(set play)假如Miller和Redd都派不上用場,他倆的功能、或者針對他倆所能夠發揮的戰術,就有必要再檢討了。

 

Published 2007年8月29日 下午 07:4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