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差異是認知造成的!由台啤戰達欣談海峽杯心得

    行為差異和認知有關,不論合理或不合理行為皆然;那麼,從運動訓練指導的差異呢?當然和教練過去所接受教育的認知有關。於此和讀者談CBA與SBL防守差異、CBA與SBL進攻戰術差異、跑步和肌耐力關係與差異、訓練員和防護員差異等。

 

『防守差異』

 

    CBA球隊與SBL球隊防守有何差異?不要想的太複雜,只要思考一個或二個人的防守問題就好。問問在場觀眾或雙方球員與教練、甚至於問問那些裁判;我想,答案應該約略有五個左右。我第一個答案是「阻絕防守」。看過二天球賽的讀者,有沒有人答案和我一樣?這是不是像我過去所說的:很多球隊都不大喜歡教導阻絕防守,因此那來認識「阻絕」?因此,我提醒讀者:山東黃金男籃、江蘇南鋼男籃與達欣、台啤男籃防守最大差別是不是在於,對方空手球員不大容易接獲傳球?

 

    姑且不論戰術設計優劣、進攻球員臨場狀況、進攻球員對戰術瞭解程度、防守方對進攻戰術的解讀能力與因應技巧水準等等;主要的,讀者有沒有發現空手球員要接獲傳球,山東黃金男籃、江蘇南鋼男籃的對手是不是比較困擾?而當對持(運)球者的對球施壓防守稍一加強之後,山東黃金男籃、江蘇南鋼男籃的對手是不是經常在傳球過程險象環生?回過頭建議讀者去看,美國男籃在美洲區資格賽的對球施壓與阻絕防守,讀者有沒有發現:籃球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幾乎相同;在臺灣,嗯,就有些差異!

 

『進攻戰術差異』

 

    同樣的,CBA與SBL進攻戰術有何差異?讀者你也不必想的很複雜,就思考簡單技戰術就好。假如也問在場觀眾或雙方球員與教練、甚至於問問那些裁判,我想,答案也應該約略有三個對不?山東黃金男籃、江蘇南鋼男籃的進攻系統戰術(set play),總是設計讓他們的球員做接球跳投或接球背框單打;而達欣、台啤男籃呢?是不是大部分都設計給球員做接球面框單打?就像網友提出問題和我討論、我回答的,臺灣籃球教練在指導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時候,多數是指導球員他們做接球後下球過人、最好切入上籃,而不是以籃球基本動作裡的三種威脅首要的「接球跳投」為主。三年前我指導擋切戰術時候,就是「要求球員」最好面框、切入上籃。

 

    提醒讀者去看,NBA活塞隊與美錦賽裡的阿根廷與巴西隊的比賽,他們打的都是擋切戰術,他們的進攻戰術是不是首要的,就是掩護、擋完後切出接球跳投、切出接球和設立掩護者搭配組合進攻?這和山東黃金男籃、江蘇南鋼男籃的進攻系統戰術有幾分相似對不?但是和臺灣的達欣、台啤男籃有多少出入?這裡提醒讀者,包括前述防守問題皆然,為什麼同樣的籃球在不同地區就會有一些差異?這差異當然和教練認知有關,這差異當然沒有對或錯;只是,讀者和如我庸俗般的球迷思考過沒,她們差異之間有沒有「利弊得失、優勝劣敗」?

 

『跑步和肌耐力關係與差異』

 

    我的問題:肌耐力的訓練法有那些?跑步也是肌耐力訓練的一種,這是我在運動訓練法上課時,學生回答我提出問題之答案。答案當然對;只是,在近十種的肌耐力訓練法裡頭,你這個籃球教練為什麼要選擇跑步?是跑步的效率比較高、是跑步的效果比較突出,還是其他肌耐力的訓練方法比較差?就個人瞭解,有幾個學校體育科系學生對,運動訓練法鴉烏烏(不瞭解)討論,當這些對訓練法「懵懵懂懂」的人畢業從事籃球教練之後,到底有幾個這樣的籃球教練,會繼續深入研究與瞭解肌耐力訓練法?或者說,有幾個對運動訓練法不大熟悉的,體育科系畢業生馬上從事籃球教練?尤其,假如他們都似懂非懂、也幹了籃球教練;如此一來,他們的籃球選手是幸還是不幸?

 

    我瞭解中國大陸籃管中心期望各CBA球隊,能夠聘請合格體能訓練員、接受過合格訓練的體能訓練員,並且強迫CBA一些籃球教練接受「科學教育」;但是,假如有些教練心不在焉學習怎麼辦?更甚,假如他們身在臺灣,處於這種非常開放的環境、根本不會在乎你教練懂不懂體能訓練的話呢?所以,你假如解釋說:跑步和肌耐力有一點關係,用跑步來做為肌耐力訓練,和其他肌耐力訓練法「差異不大」;那麼,然後,你必須深深吸一口氣,喝一杯「冰茶」。這是看海峽杯籃球賽的另一心得。

 

『訓練員和防護員差異』

 

    假如球隊的體能訓練、包括重量訓練都由運動傷害「防護員」操作與執行、監督,讀者覺得怎麼樣?這是最近一些球隊教練與球員向我反應的感想;從某老闆花錢角度思考,這是臺幣3萬元與8000元的「差異」;從某協會秘書長角度思考,這是要錢與不必花錢的差異;讀者認為有什麼差異?其實就個人所知,防護員五分之一都在學訓練員的事,而訓練員則五分之一都在學防護員的事;那麼,海峽兩岸的籃球教練們,你們認為球隊擁有訓練員重要還是防護員?亦或是兩者都重要?

 

    讀者有沒有答案?我答案是:兩者都重要;因為我只是個籃球教練,對於運動的體能訓練,絕不可能比訓練員還深入瞭解;對於運動傷害防護,更不可能比防護員還專業。只是,身處於臺灣這樣環境,訓練員與防護員很多時候都是「可有可無」,你又沒有老闆或秘書長權限大,你的答案可能就是「出錢的就是老大」!艾,喝杯茶、淺淺的吸口氣,然後,對著鏡子說:「放輕鬆」!這是得知有許多球隊的體能訓練,都放任由防護員操作與監督後的心得;也是看到許多籃球隊的體能訓練,都是由非體育科系、沒有學過運動訓練法的教練執行後的心得。

 

Published 2007年9月3日 上午 09: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