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注意細節才會成功—談好友球隊訓練問題探討

    因故訪視好友,恰好看到他們UBA甲二級球隊在大太陽底下、日正當中訓練;由於這些問題,也有可能是多數球隊缺失,因此就觀察訓練裡幾個問題和讀者一起探討。

 

『準備運動』

 

    問題:全隊20幾個人,只有3位球員稍微操作約3分鐘伸展運動,其他將近20個人都沒有操作準備運動,然後就開始操作防守步法的訓練、後續體能訓練與最後的投籃訓練等,這樣好不好?

 

    要不要準備運動,在先前聽障世界杯與世大運心得已經闡釋;只是,當親眼目睹幾乎沒有操作什麼準備運動情況,馬上操作防守步法的訓練,到底合不合適,可能需要多數教練深入瞭解。首先,有沒有球員為此受傷?其次,球員能夠適應每天這樣的訓練嗎?由此引起思考的是,有幾個教練從開始操作準備運動到結束,能夠細心觀察球員操作?尤其許多籃球教練總把柔軟性訓練,安排在準備運動當中的話;尤其球員有什麼不良狀況的話,你幹教練的又怎麼樣能從中獲得訊息?

 

『量與質該怎麼要求?』

 

    問題:防守滑步動作過快,以致雙腳併攏、或雙腳交叉是多數球員現象;尤其一開始是滑步以及後半段的交叉步訓練。其次,球員在滑步過程,多數彎腰駝背,身體重心不當。防守滑步的訓練,如果像似趕時間的想,趕快把她做完,這樣不合理、姿勢不佳的訓練,操作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都做滑步又有什麼用?這就像南部某甲級高中球隊,一天單練防守就花掉三小時;結果,許多防守動作錯誤百出、不得要領,想當然比賽時就犯規累累了。因此,做的多、反而不如做的巧;量多質差的訓練,並不是好訓練。

 

『充分利用』

 

    問題:體能訓練過程,只設一個籃球場、四個站,分別是仰臥起坐、跳繩一跳二迴旋、伏地挺身與折返衝刺跑等;也由於球員總共20幾個,如此就發生許多球員閒置、等待,以及場地沒有充分利用之舉。為此建議好友多設四個站,分別下肢爆發力訓練的垂直跳、軀體腹背部訓練的左右轉體、大小臂訓練的啞鈴上舉、以及敏捷性訓練的跑階梯等項目。運動訓練的場地與人員掌握是,許多籃球教練需要花費心思的問題;就算只有一個場地、20幾位球員,怎麼樣安排讓球員不致於「閒置」,這是訓練法的重點。等待、閒置不同於休息,這是運動訓練法上該注意的事。

 

『跑跳訓練的重要性』

 

    問題:觀察發覺球員不夠敏捷、跑姿不良、協調性不佳等;因此建議增加,馬克操與巴西操以及,跑結合跳的訓練如曲折跑後雙腳垂直跳摸籃框等。由於幾乎所有球類運動,都需要選手的高度協調性、跑的快、跑的好等是共同需求;那麼,怎麼樣去改善、合理的安排運動訓練,應該是問題重點。就像今天前面「我們要從什麼樣的經驗中,獲得成功的教訓」一文所談,跑不快、跑不好,憑什麼去贏對手?

 

『再談重量訓練』

 

    問題:他們球隊暑假雖然操作重量訓練,但是開學以後就不再操作;這樣選擇對球員的身體重心、身體抗壓等,可能都有所影響。尤其開放式重量訓練對,球員的身體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助來說;那麼,假如體能訓練安排不出時間,操作重量訓練的話,教練要捨棄那一項體能訓練呢?讀者假如是籃球教練例如系隊、或大學三級校隊的教練,你會選擇放棄什麼訓練?技術性的進攻、防守或那一項體能?

 

『再談投籃訓練』

 

    問題:有4/5球員的投籃動作不大合理,並且命中率不高,如此一來,投籃動作是否需要修正,可能需要注意。如果說,球員他們是因為前半段的體能訓練之後疲憊影響,因此投籃練習的命中率才降低;那麼,這樣投籃效果不彰之訓練,是不是需要修改訓練計畫,來改善練習時命中率不高的問題。或者,再退回去,重新由原地近距離投籃、修改投籃動作做起?讀者你會怎麼做?

 

『飲食與熱量吸收』

 

    問題:所有球員是在,還沒飲用中餐情況下操作中午的訓練;那麼,在熱量吸收不足(餓著肚子)、或者只飲用簡單中餐情況,這樣的球員營養管理,是不是適當?可能需要檢討。有許多球隊的教練是,從來不管束球員三餐問題;可是,當球員是日復一日沒吃中餐、少吃了一頓來參與訓練,這樣球員的身體會健康嗎?尤其許多營養專家已經建議,專業運動選手應該,一天飲用四至五餐以上才合理來看;球員飲食會不會是,以後球隊輸贏影響的因素之一?尤其他們球隊有半數球員是瘦骨嶙峋來看,這似乎更應該多注意才是。

 

Published 2007年9月13日 下午 10: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