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蛻變?談憂喜參半的中國男籃

咱家姚明返回中國男籃了;離北京奧運剩一年足以磨合的球隊,現看來讓我們「姚迷」憂喜參半。憂的是控球陳江華受傷、獨當一面外圍射手難產;喜的是,易建聯崛起及可加入NBA磨練。為此討論中國男籃只從防守、五全其美的普林斯頓進攻、基本動作與觀念等深入瞭解。

 

『防守問題』

 

    中國大陸男籃的防守問題有五,一是不夠專注,二是經常發生手部不合法動作,三是不懂得解讀防守,四是防守時身體抗壓性差,五是卡位籃板球動作。不夠專注指的是,在防守空手進攻球員時候,經常注意力不夠,以致都被持()球者將目光吸引,進而在空手球員突然走位就難以掌握對手,因而讓對手出現簡單的空檔。從三年前觀察至今,這問題主要可能在於「習慣」;因為這些中國男籃的國手們,平常在CBA母隊,根本就不需要「認真防守」。因此,到了國家隊也依樣劃葫蘆;結果,進攻者走位了當然都「不知道」。所以,怎麼樣要求球員回歸CBA母隊時候,持續學習專注防守,可能是尤納斯該提給球員的功課作業。

 

二是手部不合法動作;中國男籃多數是以手抵住持()球者的腰部,這種手部不合法的防守動作,進而經常是犯規連連的主要原因;這個動作是不是在CBA根本就不構成犯規,以致誤導了中國球員,可能需要籃管中心深入瞭解。如果,全體CBA裁判不瞭解國際籃球裁判趨勢,及時做一個修改;2008年北京奧運的中國男籃會不會為此吃大虧,就需要CBA主導者進一步研究了。這犯規技術的發生包括多數是,在於跟隨阻絕不佳,進而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不當而被下球過人,以致不得不拉手犯規等,以上動作真需要教練團再指導。

 

三不懂得解讀防守指的是,進攻方要做什麼樣的攻勢,中國男籃防守時候,總是不能適時給予適當因應;這有可能因為是,中國男籃教練團沒有做好各類進攻戰術解析,或者中國男籃球員在CBA時候,根本不曾執行某些類似進攻戰術,因而中國男籃球員難以瞭解許多國家隊的進攻戰術內涵。從「教學法」討論,假如教練團能夠針對各種進攻戰術予以解析,並説明進攻方主要追求的要點、防守方如何因應較妥當等,然後進一步在球場上逐一演練,這將對防守者有很大的助益;畢竟,球員對某些攻、守的技術與戰術,總不如教練團的專業、不及教練團的深入與瞭解。

 

四防守時身體抗壓性差指的是,由於中國男籃許多球員身體單薄,加上身體鍛鍊不足,因而在防守上和對手身體有所接觸時候,就容易吃虧了;如果讀者看過歐錦賽,相信,對以上敘述會有深刻印象。因此,當2008年北京奧運會,各國傾巢而出、目標就是金牌時候,現有中國男籃的身體抗壓性,是不是能夠藉由重量訓練、飲食與營養等多管齊下改善,然後和各國菁英相抗衡,相信會是奧運會男籃八強賽相當重要的關鍵。

 

五是卡位(box out)籃板球動作部分;從許多鏡頭簡單看出,這些概括中國菁英的男籃球員,基本上在CBA母隊幾乎很少是,負責球隊籃板球的重責大任;那麼,當他們沒有那個習慣做好卡位動作,現有國家隊又也認為,這技術動作只需要口頭提醒、不必鍛鍊情況下,中國男籃眾多球員「臨場」的卡位技術、反應就不是很純熟的了。假如再加上,很多國家隊總是有幾位「企圖心」很強的進攻籃板球衝搶者,這麼一來,防守籃板球的控制,恐怕就有待尤納斯教練頭痛了。紮紮實實、一步一腳印的訓練,應該是目前為止唯一解決的辦法;如果,教練團與球員還不能醒悟,姚明的敏捷性不足難以掌控防守籃板球之缺失,屆時在奧運會就有所困擾了。

 

    『五全其美普林斯頓進攻戰術』

 

普林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戰術,是一項佈陣相當均衡、又能夠讓多數球員發揮、不會壓抑球員特長、更能夠讓球員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一種進攻戰術;尤其考慮到咱們姚明的內線單打能力與,投籃成功率、穩定性以及牽制等作用來說。包括易建聯高大的身材,擁有速度、還有穩定的中距離投籃等;以及陳江華的運球爆發力與敏捷性等等,都應該充分利用普林斯頓進攻戰術,讓這些才華洋溢的球員有所發揮才合理。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如果以單純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執行姚明低位孤立單打(isolation)時候,易建聯的功能幾乎沒辦法達到和姚明合作的「113加乘作用」;如此一來,姚明的孤立單打不就剛好是孤立易建聯了嗎?這問題不只是最近的比賽如此,未來、後續團隊進攻戰術的整合,恐怕也繼續會出現這樣問題;所以,冷靜思考,看過NBA國王隊巔峰時期的普林斯頓進攻,Chris WebberBrad Miller二位長人都各擁有一片天,而且還能夠各自製造接近五次以上的助攻數、為數不少的進攻籃板球等,讀者應該不難理解,普林斯頓進攻對於中國男籃的幾位球員特點,似乎有些「契合」。

 

    再以客觀角度分析,中國男籃目前進攻的殺傷力,除了姚明之外,就屬易建聯與陳江華稍微能夠給予各個國家隊威脅;這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男籃的球員身體素質不是很理想,球員體能訓練多次也因為傷痛而難以腳踏實地操作,以及部分球員的基本動作不佳,和部分球員欠缺合理的籃球觀念等四大因素使然。身體素質、體能訓練與基本動作這三個部分,可能需要教練團在這未來的一年加緊強化;有關籃球觀念則有待平素訓練與比賽,包括現行戰術的佈置安排詳細說明,才能夠讓球員「適得其所」。因此,假如中國男籃能夠將普林斯頓進攻納入進攻戰術系統,是不是剛好可以「多一些機會」灌輸球員合理的籃球觀念?

 

『基本動作與觀念』

 

    中國大陸男籃的基本動作問題,首先討論的是投籃。以我在廣州四國賽所看的電視轉播為例,居然十幾個球員的投籃動作有十幾種樣;讀者你們說,這樣的五花八門基本動作,投籃會投的準嗎?從訓練法討論,投籃動作不合理,除非練習投籃的份量足夠,否則外線中、長距離投籃會準,恐怕是癡人說夢!從這裡也顯示,中國男籃教練團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的球員之技術動作「整合」,似乎投入的時間與精神有待加強;尤其問題是:戰術設計後的空檔不夠充裕,球員獨自尋求空檔的技術能力也不足情況,這投籃技術動作不合理,就難以獲得勝利的分數了。

 

談基本動作其實包括控球後衛的運球技巧,控球者總還是看著地上、視野不能縱覽全場,這個四年前就提出的缺點,講了四年還是一成不變;我不知道這樣強調基本動作,對中國大陸男籃眾多國手們有何感想?是CBA環境裡,很少有防守方對控球後衛嚴加緊迫,以致控球後衛沒有「被緊迫的環境」,因而生於安樂死於國際賽?還是,CBA的教練都不認為這是一項大缺點;因而中國男籃的控球,總是要在國際賽才「恍然大悟」說:運球的保護球是重要的、運球時視野縱覽全等相當重要?

 

    還有像,在廣州看電視轉播中的中國大陸男籃的失誤,居然都讓旁邊看球的友人氣的跳腳;因為,彼當時防守者已經佔據有利的位置,而這位中國男籃持球者視野卻,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所以,持球者就冒然的把球傳出去;因此,中國男籃的傳球就被抄截、進而快攻而讓對手輕鬆得分。另外好笑的是,看中國大陸男籃進攻時候,內線隊友要上前幫忙做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該持()球者卻誤以為這隊友是,走位、要球、準備攻擊;因此,陰錯陽差的將球傳給該隊友。也在該隊友毫無準備情況,這球當然失誤了;從這裡讀者能夠瞭解,這其實也是欠缺合理的觀念使然嗎?因為,他的隊友要做什麼,他居然不知道。

 

『總結』

 

    中國大陸男子籃球隊在奧運會會不會晉級前八強呢?從目前現況討論,他們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當然,路雖然不好走,如果能夠「知己知彼」,這前六名的目標還是有些可能。單就防守部分改善到85%水準,應該可以減少1520的失分;進攻戰術的規劃與設計,又假如能夠面面俱到、每位球員各得其所,增加1020的得分應該也不是難事。接下來的投籃改善、基本動作強化、觀念修正與經驗累積等等,他們的失誤將降低到最少程度,投籃穩定性也會提高;如此,得分增加510分、失分也會再降低10分左右,這中國男籃的奧運會前六強就不是夢了!

Published 2007年9月26日 下午 02:0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