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投入熱誠是球隊強大不二法門!談最近練球心得

 

 

最近因為南、北兩地奔波上課與練球,因此忙的一踏糊塗;日昨到某校看友人練球,發現他們三個球隊的問題居然都和我這陣子指導的三個球隊一樣,分別教練要不要學統計?運球的力量來源在那裡?教練在訓練中說話的時間與比例、內容等。

 

『教練要不要學統計?』

 

不記得美國那位籃球教練說:教練什麼都要學、都要對運動科學瞭解一些比較好;但是,對相關的學問,並不一定要深入鑽研,因為專業科學需要藉由專業人員協助。從這裡得到的後續問題是:那麼,在運動訓練過程中,你幹教練的假如做了測驗,不論是體能的或者技術的測驗皆然;你教練如何從1234等等的數據中獲得啟發,進而將她轉變為有效的訊息?

 

例如,你的某甲球員,運球速度從12.5秒進步到12.1秒;這個進步幅度大不大?合不合理?你的訓練處方適當嗎?該球員的運球速度只有這樣潛力嗎?我幹教練的,該怎麼樣去進一步深入探討?為此,幹教練的,要不要學一點基本的統計學?這是我對球隊做了肌力測驗,以及看了友人對球員做棒球式傳球、與運球速度測驗後的心得。假如你不懂得統計,你的答案可能只是,12.5秒進步到12.1秒的「0.4秒」這樣數據;你並不能從中獲得一些訊息,進而去解讀選手各方問題。

 

『運球的力量』

 

那天在聽障籃球隊、虎尾科大籃球隊從事訓練與指導時候,有段時間要求球員做運球練習;而我提出二個重點,一是眼睛看到籃框,另一是運球有力量。結果,聽障女籃球員做快速運球練習時,讓人感覺她們仿佛一副沒吃早餐、甚至像似連前天晚餐都沒吃、要死不活樣;我請她們停止練習以後,向她們說明「要用力」,不能讓球體軟弱無力的彈跳,那是以手指頭、手腕的力量為主來用力。

 

料想不到的是,她們還是依然如故;我再叫停以後,重新示範一次給她們看,手指頭與手腕怎麼用力。好了,也許你像某教練一樣會反問:為什麼運球「要有力量」?有六個問題讀者思考:運球有力比較好控制,還是運球沒有力量比較好控制?不論快速運球或者一般運球,可以控制球體的運球比較妥善,還是不能控制球體的運球方式比較妥善?運球有力、滯空時間比較長,還是運球沒力、滯空時間比較長?滯空時間長有利於控球者嗎?運球有力量能夠讓運球者跑的快,還是運球沒有力量能夠讓運球者跑的快?運球沒有力量的話,運球者是不是比較容易「帶球走」走步違例?

 

『教練說話』

 

運動訓練中,教練要在什麼時候講話?講話要講什麼?講話要講多久?以上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從焦嘉浩老師的「教材教法」裡介紹,以及John Wooden1988年出版的「Practical Modern Basketball」書籍說明,開始訓練前要「介紹」當天訓練課程與內容,包含教練希求重點;每一個新的訓練項目內容,也要做個簡單介紹與說明;當天訓練結束也要做個總結,包括闡釋達到教練希求水準、那些部分不足或某些球員力不從心等。

 

    那麼,在實務上呢?那天看友人他們練球,某教練在我觀察的一個小時裡,整整講了約45分鐘;他講什麼話,我距離太遠不得而知,只是,對這樣基層球隊的球員真需要「講那麼多」?這有點像籃壇某前輩,每星期總有一天的訓練,他佬總是要講話超過一個小時以上;尤其在寒冷的冬天,他佬講起話來更起勁,直是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以我在聽障男子籃球隊為例,四個月觀察下來;每次解釋與說明超過三分鐘,就會開始出現有人「不耐煩」的鏡頭。以人類精神集中能力來說,多數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因此,教練假如要做個說明、講解重點,可能就需要「擷取精華」了。

 

『總結』

 

    投入精神與時間去學習一些新的事務,是美國有位高中籃球教練的建議;他認為幹個籃球教練,假如每一年都能夠投入熱誠去學習新事務,對球隊與球員的助益是宏大的。前幾天對就讀大學的小犬建議說:只有在別人沒有疑問的地方產生懷疑,並進而求取答案你自己才會進步;從這裡簡單可見的是:有關運球力量的事,我們幹教練的瞭解多少?有關教練講話的問題,也和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討論;他半開玩笑的觀點說:幹教練或老闆,假如要說很多話,那也需要有所準備、花費很多精神呢!只是,在某部分基層的籃球選手裡,基本動作的訓練時間不是應該比任何事務還重要嗎?基層籃球做的少、聽的多有所幫助嗎?

Published 2007年10月6日 下午 05: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