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迷惑?談觀護杯裕隆對米迪亞、達欣對慶應大學之戰

 

看完「觀護杯」比賽,也許讀者會迷惑:到底中華隊有沒有辦法打敗韓國隊?好久沒談國內的比賽,這會兒就和讀者談一點今天所見的SBL雜事、米迪亞的深切戰術之攻守,以及國內籃球裁判尺寸影響等問題。

 

SBL雜事』

 

SBL這幾個月發生了「強烈颱風」,威力不亞於剛離臺的柯羅沙。李啟億和楊哲宜跳槽到裕隆隊,從今天對米迪亞男籃的比賽中觀察,啟億看來相當適應,不論是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戰術還是高低位打(high low),他都好像生活在中華男籃瀟洒的、輕鬆的有所發揮。哲宜的狀況有待觀察;他和楊玉明到達欣有些雷同。不過,因為李雲光教練好像是為了確保第三名銅牌,再度保守用兵情況下,哲宜還是上場不少時間。

 

相對於贏球至上、或可能是玉米狀況不佳,以及疑似邱大宗教練的「熟稔至上」考慮,玉米上場時間就受到有些限制。只是,玉米和岳瀛立到達欣,似乎宣告SBL各隊要小心了;因為如此一來,達欣的替補、板凳席就加強不少。如果再對邱大宗教練的防守要求、技戰術指導、臨場因應、小四成熟、志群歸隊等「加分」作為,預期達欣應在新年度的SBL擁有坐三望二搶冠軍的實力。

 

讀者認為中華男籃有「實力」、或有機會在正式比賽裡,取勝於韓國隊男籃嗎?看過達欣今天在觀護杯,取勝於慶應大學的讀者應該會無異義的舉雙手贊同。雖然裁判有些偏袒、誤判,也雖然有些主場優勢;但是看達欣用切、傳、投,打敗了切傳戰術一等一的韓國隊,你難道還不認同達欣的實力嗎?嗯,是的,可能有些讀者和我一樣有些迷惑:我們國家隊的實力到底有沒有辦法擊敗韓國隊?喔,投入防守、拼命防守、腳踏實地防守、按部就班進攻,韓國隊手到擒來!

 

『米迪亞的深切戰術』

 

今天裕隆對米迪亞的比賽裡,米迪亞男籃做了多次的深切(deep cut)進攻戰術;剛開始成功幾次,經過對陣、裕隆男籃瞭解之後,米迪亞的深切進攻戰術就打了不少的折扣,空檔減少了許多。這和歐錦賽裡頭,一些球隊總是一再重覆使用同一戰術,卻仍然打的「頭頭是道」比較,是不是米迪亞有問題?

 

看好友羅添金教練心急如焚;心想:米迪亞的球員素質、球員IQ真的是有那麼「差一點」,羅佬你就多擔待一點。從實務討論,裕隆隊只是持續緊迫的跟隨阻絕(deny),為什麼到後頭來米迪亞男籃就跑不出空檔?讀者有沒有認為:米迪亞球員體力不佳、米迪亞球員跑位技巧不良、米迪亞內線球員掩護後因應不良、米迪亞教練團指導的分析不足等等,當然還包括米迪亞球員的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等問題所致。

 

SBL裁判尺度影響』

 

前不久從聽障世界杯到世界大學運動會,以及美錦賽和歐錦賽裡頭,談到一些有關於裁判的尺度問題;李老師告誡我:不是現有裁判,最好不要、也沒資格去討論這問題。只是,我從籃球教練去思考,為什麼SBL裁判和歐錦賽裁判的尺度會有那麼多的差異?萬一,我有機會帶隊去歐洲比賽;當我、我的球員因為「習慣」SBL尺度情況,去參與不同裁判執法尺度的比賽對,球隊與球員是不是很不利?

 

    從運動訓練法的「調整」思考:我幹教練辛苦指導與訓練、球員辛苦參與訓練與投入,假如是「輸」在不能適應裁判尺度;那麼,SBL裁判因為是大會工作人員、她們是行政服務的角色與任務,如此是不是背離角色很多?尤其是,不論是SBL或歐錦賽都是擔任籃球裁判,為什麼不同的比賽會有不同的裁判尺度?那麼,這是我們的裁判,一直缺少機會到國際場所執法?還是我們大佬裁判,根本不想去國際比賽「體驗」;因此,SBL的裁判就總擔任個井底之蛙裁判?

Published 2007年10月7日 下午 11: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