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問題探討

 

 

    這是在臺灣體院上運動訓練法的講義之一,也是個人和王泠老師的協同研究;相信讀者們應該都有女性親友,像是擁有母親、擁有太太、姐妹或者女朋友,也有的是你教練是女性等等,所以,這篇研究希望能夠提醒你的關懷與愛心。

 

『目的與動機』

 

這份研究是以,中華台北社會甲組常勝軍國泰女籃體系46位選手為對象,包括大隊(大學以上球員)、高中(淡水商工)以及國中(石牌國中)優秀球員等,向她們做生理期參與訓練的研究;目的在瞭解女性籃球選手,在生理期期間參與運動訓練的問題,期望這些答案能夠提供給基層女籃教練,或者女性球隊卻是男性教練管理的人員參考。以下只是做簡單的加總與百分比統計,然後逐一分析與討論;結果摘要分別如下:

 

『問題結果與討論』

 

一、43.5%選手生理期間還持續接受訓練:也就是將近一半的女選手,在生理期期間還從事籃球訓練;記得賴金鑫老師的一篇研究,在日本舉行奧運會期間,有六位女性金牌得主也是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參與奧運會的比賽。由此顯現:許多女性朋友的「堅苦卓絕」;由此也可知,我們「男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二、21.7%選手生理週期不正常次數頗多:有許多研究顯示,激烈的運動訓練會「改變」女性生理期;所以,很多生理學專家就建議,想要懷孕的女性運動員,暫時停止參與訓練,藉以期望獲得穩定生理期進而受孕。從這數據訊息顯示,有五分之一女籃選手生理期不正常,這該注意了。

 

三、生理期來會緊張嘔心頭痛關節痛水腫等次數頗多有21.7%:生理期來臨的後續問題那麼多,我不知道那些女子籃球隊的教練、女球員她的先生、女球員她的男朋友、或女球員她的男同學裡頭有誰瞭解?尤其有很多和女籃選手相處的男性朋友(含同學),總是3不5時找機會「欺負」她們;艾,真是的。我比較關心的問題是:這些問題發生時,有沒有「解決」?我們相關人員深入瞭解沒?協助解決沒?或者帶她們去看醫生沒?

 

四、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次數頗多選手有32.6%:這顯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女籃球員在比賽前,總是擔心生理期影響比賽表現;因此,期望藉由服藥來改變、延緩生理週期,進而如意的參與比賽。艾,好多女性籃球選手的犧牲與奉獻,在此顯現無遺;只是,我擔心,「藥即是毒(內人是藥劑師她說的)」,這不妥當吧?

 

五、21.7%選手高度認為生理期會影響訓練:從前面提到的,賴金鑫老師研究奧運會女子選手生理期還可以獲得金牌,對照這個問題顯示:有些女籃選手對生理期缺乏足夠認識,認為生理期讓她的訓練不能正常進行。沒錯,生理期有個別差異,有人會經痛、有人視若無睹;但是,既然有五分之一女籃選手是「高度認為」會影響,這深入瞭解則應該是教練團該關心的事。

 

六、32.6%選手不在意自己生理期間飲食營養程度頗高:從學術與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生理期情緒不穩定、緊張、頭痛等等問題,有些都是飲食所造成;因此,在近三分之一(32.6%)的女籃選手不注意飲食情況下,我們女籃教練到底在此做了多少監督與協助?尤其,很多社會球隊與高中建教合作球隊,總是採取集中住宿管理、統一飲食來看;球隊管理、教練等人員,在此付出了多少心思?

 

七、23.9%選手認為體力在生理期衰退程度頗高:從醫學角度思考,女性生理期本就是一種「受傷流血」的事;因此,女籃選手在生理期期間體力衰退,也本就是預期中的事。只是,學術研究與醫學建議都傾向:生理期要從事訓練需減量來看,我們這些女籃教練們,到底在「訓練質量」的控管做了多少監督?是旁邊自由活動?還是讓生理期來臨的選手在旁見習?還是教練團另外開立運動訓練處方,並請訓練員協助執行?

 

八、21.7%選手認為生理期間容易出汗程度頗高:運動訓練本就容易流汗,而流汗過多容易產生脫水問題,對已經時值生理期的女籃選手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的一件事;為此,身為女籃教練們,是否做好運動訓練過程的「補充水份」,應該是件不可忽視的事。從許多訊息顯示,許多女子籃球隊的訓練總是超過三個小時來看,教練與助理教練、訓練員、球隊管理等人,對此做了多少控管呢?

 

九、生理期曾中斷二個月以上次數頗高選手有28.3%:前面提過,激烈運動與訓練會改變生理週期;那麼,假如生理期中斷二個月以上的比例高達五分之一以上,女籃運動教練是否細心注意了?尤其,以「生理期不來」的定義是,超過二個月以上評論;尤其以生理期經常不來,比較不容易受孕來看;考慮女籃選手後續懷孕人道問題,女籃教練或管理人員,有沒有做好協助、監督就診,讓她們避免困難可能是我們要深入探討的。

 

十、23.9%選手在生理期間服用藥物次數頗高:女子籃球隊教練,是否在球隊裡頭採以團隊醫療法?這醫療應該包含醫生健康顧問、醫師、營養師和心理健康專家等,可能是這部分重要關鍵。尤其,越是基層女子籃球的教練們,在女子選手年齡較輕,對很多生理期的因應不瞭解情況,女子籃球員她們越須要有專業醫生適當處理才是。

 

十一、41.3%選手對生理期處理能力仍缺乏:由於球齡越長(多)、生理期期間能夠自己處理次數越高(越有經驗);這將近一半(41.3%)的女選手生理期的處理還不純熟顯示,女籃教練應該聘請「專家」教育選手的生理期因應技術、辦法。如果從運動教練所扮演的角色是領導者、跟隨者、角色模範、訓練者、心理學家、朋友和輔導員、家長代理人、家庭成員等看待;女籃選手缺乏生理期處理能力,這真有待教練多付出,或者建立醫療團隊以妥善照顧選手。

 

十二、54.3%選手很少測量體溫以控制生理週期:學歷越高、球齡越長(多),測量體溫以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越少;這部分可能是因為老球員了,對自己生理期的掌握有信心,所以,才沒有測量體溫進行控制。但是,從常態看,女籃選手本來就應該自我監督生理期才是;因此,假如女籃選手很少測量體溫,這女籃教練就須要對選手再教育才是。

 

十三、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頗多的選手有23.9%:看醫生有些問題是「不懂得因應」;而假如有五分之一以上女籃選手看醫生次數很多,這表示她們真的需要再教育與學習。其次,研究發現,學歷越低、球齡越短的女子球員,為了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越多;這除了顯示年輕球員的生理期問題很多、不會處理以外,它還呈現意義是,年輕女籃選手的「不恥下問」。但是相對的,我在上課中對女大學生發問呈現的問題是,很多高中或大學女籃選手,礙於「不好意思、羞怯」,而不敢去看醫生;由此也顯示,須要高層女子籃球教練注意。

 

『總結』

 

    從國泰女籃是中華台北社會甲組女籃十連霸隊伍,而淡水商工亦曾是HBL高中籃球聯賽三次冠軍球隊討論;優秀球隊的女子選手,都發生這麼多女性生理期的問題。有關單位、人員重視了多少?有關人員深入瞭解了多少?有關人員協助了女籃選手多少,應該才是我們要注意的另一主題。

 

如果,我們缺乏同理心;如果,我們男性缺乏關懷與愛心。相信,女籃是難以成長的;尤其,世界各地有那麼多的「女籃選手」!

 

加油,女子籃球隊的相關人員!

Published 2007年10月10日 上午 11:4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