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015訓練日記—教練需要懂得自我檢討

 

 

最近練球不甚如意;原因在連續一個月來過於疲憊,以致沒辦法保持飽滿精神。這樣狀態要「省視自己」,就顯得心有餘力不足了。經過今早看友人練球後,和讀者談鏡子、全場盯人防守要點、破解全場盯人要點、球員走步、球場氣氛與管理等。

 

『那是鏡子?』

 

以前練球,總會在訓練一陣子後,邀請指導教授蒞臨現場瞭解,以視球隊缺失;這就好像學校運作,經過一陣學習之後,來個月考(段考)檢視一下學生學習狀況。也如體能訓練的理論要求,經過六個星期以上訓練以後,要對選手進行測驗,以瞭解選手進步情況,以及瞭解訓練處方好壞;像那天HBL南山高中楊宜峰教練,也當面邀請鄭老師到南山看球、做臨場指導一樣,期望楊宜峰他整合球員技術後邀請前輩檢視。這樣目的除了擔心主事教練當局者迷、不能掌握球隊缺失以外,多數是想藉由前輩「另類眼光」來檢討自己,多數也是想挖挖前輩的指導要點。

 

看一些美國大學籃球隊教練,總會在某些時候(含比賽),邀請其他資深教練觀察球隊狀況。因為,儘管教練團多人、也每天或每星期開會;但是,能夠面面俱全檢視球隊問題,其實相當不容易。尤其,許多美國教練的心胸寬闊的更是讓人佩服;某期教練雜誌針對此問題訪談某大學教練,他竟然說:希望有前輩或同儕來看我練球;要告訴我缺點也好,把我戰術偷走再用絕招對付我也罷,我都歡迎。因為,不來看球就沒辦法告訴我缺點;因為不來偷看我的戰術,進而打敗我的球隊,我就很難接受「刺激」,要進步就比較難。

 

回過頭看國內各個籃球隊,這現象似乎不多;這讓我想起以前擔任甲組籃球隊教練時候,每一場比賽完,我總會「不恥下問」的向在場裁判或前輩請教。有些人則用另類觀點說:很多教練只是在於「藏私」;所以,都不會讓別人到場觀摩練球。從敵情收集來看,閉門謝客當然是贏球關鍵。只是,假如從,想要瞭解自己、求取自己進步的角度觀之;開放別人參觀球隊訓練,並邀請別人指點迷津,應該是相當理性的措施。

 

『全場盯人防守要點』

 

全場盯人或全場包夾防守應該怎麼做,是最近遇到許多籃球教練討論最多的問題;包括前天HBL某校最後輸在對方採取全場緊迫盯人帶包夾後,被連追帶趕的反勝為敗案例皆然。和指導教授「爭辯」的結果有八個要點,一是體能,二是佈陣,依次為阻運防守、對球施壓防守、隨球移動、視野、預判與轉換防守等。我們總結是,沒有敏捷性、爆發力與其他體能,抄截與隨球移動的移位或者,阻運等要點就難以完美;再者,沒有經過適當的佈陣與移位,這樣鬆散、沒有組織的防守,是很難擊潰對方的。

 

而,假如不能做好阻止運球,讓持(運)球者運球過人如喝水般之暢快;什麼盯人或包夾防守,其實都是「虛有其表」。接著是,對球施壓假如做的不好,讓進攻方總是輕鬆將球傳導到要害之地,你說這是盯人或包夾防守,豈不是笑掉大牙。然後是,假如防守者不能適當隨球移動,迷補防守缺失與漏洞;這盯人或包夾防守是不是,就像破網要補魚的荒謬?而,假如球員的視野,都僅挶限在某些角度;於是,球傳來了都不知道、對手運球過人要上籃了都不知道,這盯人或包夾防守說是「防守」,就有點欺人自欺了。

 

當然,假如防守球員都不能預判球的傳導,或者不能預判對手移位;這盯人或包夾防守永遠都是那麼「被動」,談防守效果可能就是癡人說夢。最後是,當防守時事事不能如意的,被進攻方破解了全場盯人或包夾防守;假如防守方再不能做好轉換防守,把守最後一道禁區關卡,這全場盯人或包夾防守不要用還是比較好對不?看好友今天帶著小朋友演練全場盯人與包夾防守,剛好就是這「八大問題」屢見不鮮;我心想:籃球是有學問的。

 

『破解全場盯人防守要點』

 

講防守當然要講進攻。像昨天下午黃教授和我笑談HBL某校在花蓮菁英杯輸給某隊的全場緊迫盯人之後,兩隊居然在HBL預賽又冤家路窄的狹路相逢。結果,黃教授笑不合攏的說:他教練昨天竟然還是輸給對手的全場緊迫盯人,你說這教練是幹什麼來的?意思是,這教練怎麼不知思考破解之道,還是栽跟頭於對手的全場緊迫盯人?好了,那麼,一般破解全場緊迫盯人有那些要點呢?我們討論後提出八項,依次是瞭解對手並適當佈陣、體能訓練、好的身體抗壓性、優異的控球、強調觀念、自信、適當策略或戰術、進攻走位要輪轉等八項。

 

不能瞭解對手防守陣式,例如對方採取1-2-1-1區域包夾,你假如看不懂,然後不能適當去佈陣,談破解之道就是件笑話;像昨天黃教授講該HBL球隊,對手佈全場1-2-2;結果那位愣頭教練在搞不清楚情況,誤入歧途的被對手「牽著走」。想當然,被抄截、傳球失誤、被包夾情事就屢試不爽了。談體能訓練,看過美錦賽的讀者應該印象深刻;因為,當對手緊迫情況,體能不佳、速度、敏捷性、爆發力都和對手差之千里,運球與傳球要如願以償可能比登天還難了。

 

再者,從美錦賽裡讀者也可以瞭解,好的身體抗壓性是足以克服,許多全場緊迫盯人或包夾防守情況下身體接觸的困擾。那麼,優異的控球,對許多採取運球突破策略的教練來說,控球好不好這就不用多說了。為什麼要強調觀念,看過美錦賽阿根廷對美國男籃之役,以及看過HBL松山對南湖之戰的讀者應該印象深刻;接到球後不急不徐、持球是充滿自信,確認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之後,再決定是下球還是傳球是,阿根廷與南湖球員的優秀觀念與信心。

 

而適當策略或戰術,當然是破解之道關鍵;是要採取傳切、還是控球一條龍的殺進殺出,亦或幫控球掩護的戰術等等,在眾多籃球教練哲學中不一而是。只是,看NBA與美錦賽、歐錦賽等,這些最高水準的比賽,多數都採用適當佈陣後傳切,不知有幾位籃球教練體會?進攻走位要輪轉,當然是傳切的主要概念;如果從進攻方站立原地不動,防守方比較能夠掌握思考,移動、進攻輪轉或給了走的概念,不知道教練體會沒?

 

『球員走步』

 

今天看到友人球隊練習運球上籃,卻看到有將近2/5球員是「走步」後上籃;這是最近半年來,在三個不同的國小籃球隊所見。尤其是,她們這種現象一直未改善;因此,讓人感到納悶。從教學法討論,當球員對運球上籃不熟悉、有所問題;教學理論上是,應該再退回前一階段的教學與學習。或者,假如只是少數學習者的不適應,就是所謂的個別差異時候;指導者應該做另起爐灶的小團體差異指導(一稱補救教學),讓這些不適應者把前階段動作學的熟稔一點,再晉階到下一階段才是。

 

只是,目睹的是,教練大聲喊叫說:走步了;另一學校教練則笑笑、視若無睹。前一教練只有用話提醒球員走步,另一教練視而不聞的「因應措施」都不適當;因為,當你指導者用講的都沒辦法改善時候,你指導者就該暫停一切,來進行修改動作的指導。另一案例尤其危險的是,當你指導者把走步視而不聞;以學習者角度觀之:她會認為這走步並不是「走步」。久而久之,習以為常後,糾正就來不及、走步就是教練的最痛了。

 

以我最近在大學部的興趣選項籃球課為例,前一星期指導的題目是非習慣手上籃;經過指導、練習之後,還是有將近1/10的學生不大熟悉。但是,礙於教學進度使然,我這個星期還是要執行預定的進度,那是轉身運球與背後運球後,以非習慣手上籃。問題來了;那些不會使用非習慣手上籃的1/10學生,當然做起轉身運球後的非習慣手上籃是有夠彆扭、又不合理、球也不會進。所以,我及時將這少部分的學生叫到一旁;請他們再回頭把非習慣手上籃再學習,並在告一段落後,另外請他們單獨學習轉身與背後運球。也等到這些學生各分項都熟識之後,我再要求這批學生進行綜合動作練習,也就是採用轉身運球後的非習慣手上籃;終於,全班,只剩下3個人不大會使用這星期的教學進度。

 

由此,基層的籃球教練們(包括大學三級或大學系隊、國高中乙組球隊等);假如球員發生走步現象,千萬不要只是在旁喊叫說:走步,應該及時暫停糾正或個別指導才是。否則,這走步現象還是會一再發生。

 

『球場氣氛與管理』

 

好久沒有帶領比較高層次的球隊是,昨天和黃教授討論的重點;畢竟,不同層次、不同經歷與不同視野塑造後的球員,面對你不同執行教練的操作,當然有不同的「反應」。所以,我昨天才對黃教授說:趁機會讓我學習。只是,最近二週在某隊的練球,也都因為以助理教練「自居」;所以,在練球過程,不若親自執掌的球隊那般嚴格。加上,平常私底下,自己總是開玩笑習以為常;結果,在我練球裡頭,球員就呈現有些輕鬆嘻戲、進攻有些隨興、毫無責任感,以及態度戲謔等問題。

 

雖然昨天練球及時發現,並暫停一切訓練,做精神講話與說明;只是,球場氣氛已經不夠嚴謹的球隊,還是不像一隻大學二級前幾名球隊。後半段練球過程極其愧疚。心想:不論是虎科大或聽障籃球隊,我都能夠掌握;卻在此球隊於自己「心態不正」之情況下,讓這個球隊精神鬆懈。也許,是錯誤的先入為主觀念誤導;也許,是自己不能秉持「球場像戰場」的格言,造成球隊這般鬆脫。艾,該嚴格檢討!

Published 2007年10月16日 下午 12:3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