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無神論!談籃球、音樂與教練進修

 

這不是談黃立行的「無神論」專輯,也不是因為大專體總要辦籃球教練講習會的廣告;而是想要探討國內籃球教練「進修」的問題,從而討論音樂與籃球、有那些教練會進修、又有那些教練不會進修、教練該進修些什麼等。

 

『音樂和籃球』

 

    喜歡黃力行的歌在今年7月到泰國,在華航的機上聽音樂時候,看到無神論的歌;心想歌詞蠻特別的,就點選來聽聽看。沒想到,無神論與禮物這二首歌的曲,竟然是我喜歡的那一種調調;可是,直到上星期,忙裡偷閒想去訂周董的歌時,才將這無神論專輯趕緊買了下來。這五天以來,儘情享受這二首糕的優雅曲風;也詳細看了歌詞,嗯,ok啦。

 

    在聽這歌時候我心想:中大牌等歌星演唱會,動輒上萬人歌迷,總讓人不自覺群起激情;反觀我們籃球賽,為什麼一些在「亞洲」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球星,居然沒有幾個球迷會去看他打球?總只是3、4千人而已!我一直百思不解:歌迷和球迷的差別在那裡?一個也可能是亞洲風迷的歌星,可以「群集」那麼多歌迷;可為什麼,一位亞洲籃球明星球員,為什麼沒辦法吸引球迷進籃球場?像日前的HBL,你要我買票,我也一定會去看;包括,像曾文鼎、陳信安、田壘、林志傑這些更傑出的球星,你說,讓我花500元買票我都捨得。只是,歌星和球星在臺灣,怎麼會有截然不同遭遇?

 

    尤其,我更覺得疑惑的是:到底我們的籃球選手和「歌星」們有多少互動?我們有沒有球星或經紀人思考過、去請教他們歌星過說:怎麼樣才能夠如似歌星般的吸引人?我們籃球明星、包含其經紀人在內,瞭解了他們歌星的「魅力塑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亦或說是,眾歌星與其經紀人,他們是怎麼來吸引歌迷進場這種務實作為?我總認為:音樂應該和籃球是「如膠似漆」才是;因為你看街頭籃球,因為你看籃球選手的韻律與節奏。

 

艾,喝一口甘澀、焦香的南美咖啡,聽黃力行的無神論這樣節奏的曲,然後想著,下午有「籃球」可打,這世界多美好對不?

 

『教練進修』

 

日昨和鄭老師談國內籃球教練進修,我們「屈指一算」:不論SBL或HBL等名教頭,這二、三年裡頭,帶隊搞出有一些名堂的,可居然都是那些進修的教練;而,那些還是沒辦法搞出名堂的教練,不是不喜歡「聽」講習會,就是沒空聽講習會,更甚是,「不屑」看講習會。那麼,我們思考的是:你的籃球教練知識「夠」用了嗎?像某位名教練,從民國80幾年出道到現在,總搞不出什麼名堂;卻在十幾年來,不曾參加過任一籃球教練講習會。那麼,他的球員會是怎麼樣的情境?是像那種HBL名校,然後連「阻絕」防守技術都不懂,結果也入選亞青選手?

 

還是像有二個某HBL學校,從不知道什麼叫「速耐力」一樣,然後都在第四節輸掉球賽,並在一天練了六個小時的球之後抱怨說:時間不敷使用?亦或是說,像某位名教練,聽到中國男籃的速耐力訓練是,800m、400m、200m之後「嗤之以鼻」說:這沒什麼;然後一星期以後一臉狐疑的問說:什麼叫乳酸系統能量?她供應的訓練(培養)需要嗎?還是像,某名教練非常排斥重量訓練的問防護員說:有沒有別的爆發力訓練法?然後要防護員自己去「監控」球員操作重量訓練,她直說:要忙去;結果就在球員「不甩」防護員情況下,她們球隊的重量訓練效果打了50%折扣。

 

由此,我的問題是:到底我們這些名教練為什麼不進修?還是像某大學甲二級籃球教練講的:我們要學的東西,沒有在籃球教練講習會呈現過、不能滿足我的需求。我問過李老師鴻棋:假如「要求」我們籃球教練,一定要參加過某些次數的籃球教練講習會才能夠執行、擔任球隊教練,是不是可以改善前者狀況?李老師認為,以國內文化是不可行;我在此感覺很奇怪的是:連籃球水準不高的香港,辦過籃球教練講習會後,參加者都需要去「實習」才能獲得教練證,我們又為什麼沒辦法改善前者「教練不進修」問題?

 

其次又,為什麼國內所辦的籃球教練講習會,沒辦法「滿足」一些對籃球非常「饑渴」如我輩的教練?是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掌權的技術委員思考不足、不瞭解這些現象,亦或中華民國大專籃球委員會能力不足?當我們知道說,要培養冠軍球籃球隊,就需要先栽培幾位冠軍的籃球教練情況下;我們對籃球隊的教練進修,又做了多少的努力?套一句黃力行無神論這首歌的詞:我希望、相信世界有奇蹟出現;我想要、我們的話不只是瞬間;艾,籃球教練,我們真是群「苦行僧」。

Published 2007年10月23日 上午 11: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