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打分數?從對戰灰熊談新球季火箭

 

 

    看完今天火箭和灰熊的季前賽;說是練兵,我想,倒不如說是「篩選兵力」較為適宜。從這裡,和讀者討論火箭隊新球季的防守、進攻戰術等;茶餘飯後再談球員管理、姚明的保養、速耐力訓練等。

 

『防守問題』

 

    看完今天的球賽,讀者、球迷認為:今天火箭隊的防守,和以往比較起來是如何呢?從Luis ScolaMike JamesLuther HeadChuck HayesDikembe MutomboKirk Snyder以及Bonzi Wells等幾位應該是開季名單內人員的「防守質量」討論,Rick Adelman教練不是很注重防守確實其來有自;包括前陣子Adelman自己都說:對付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準備採取任由外圍防守者努力奮鬥的保護禁區(shadow post)戰術。結果今天的第一、二節,單就這套防守戰術,灰熊簡單就在外圍投進了好幾個外線;因此,Adelman體系下的球隊,能在季後賽的防守昂首闊步嗎?

 

把火箭隊的防守拿來做為第一件討論是因為,沒有成功的防守,說要拿到季後賽第二輪資格,這基本上是個「天方夜譚」的事;尤其,這十年來的NBA,進入季後賽第二輪的球隊,80%以上的防守都是和你對手「兵戎相見」。所以,這火箭隊新球季的防守,要在季後賽第二輪以後能夠和對手相抗衡,以今天所見實在讓人擔憂;如果考慮Scola的菜,Mutombo的老,姚明的慢,Hayes的矮等問題,這禁區會被蹂躪到什麼程度,外圍會被轟炸到什麼樣子,真難以想像。讀者別忽略的是,對灰熊比賽的防守質量較高的,都是那些「非12人名單」,反而應該是正選球員的防守並不怎麼樣;那麼,就以這些外圍防守水準,可以撐下去季後賽第二輪嗎?若否,這個暑假的交易、選秀還都是不及格的。

 

『進攻戰術』

 

    火箭隊今天的幾個主要進攻戰術,大部分都以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所衍生出來的普林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為主;她和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一樣,都是經過改良,先以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s),火箭隊接續是以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最後多以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來結束。而所謂原始的擋切戰術要求,不對持()球掩護;在現代籃球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技術相當有效、管用考慮時候,普林斯頓進攻和三角戰術都不得不使用她。討論至此,這裡有四個問題是,擋切戰術最大威脅是空手走位;可是,看火箭隊應該是12位正選球員,個個的速度並不是很快。那麼,這個擋切戰術是不是會被抑制呢?

 

其次,擋切戰術最大特點在於空手掩護後切出做接球跳投的攻擊,這像現在活塞隊一樣;可是,就目前火箭隊陣容,擁有這樣能力與技巧的,大概只有Luther Head算是勉為其難,T-Mac還則在強化當中。因此,這擋切戰術衍生的普林斯頓進攻是不是會因此壓抑了呢?第三,擋切戰術的威脅另外在,高位策應衍生出來的攻擊,這大概有中距離投籃、持球者運球切入、傳導等三項主要技術;好了,咱們姚明的下球過人、保護球觀念不足情況下這足以擔當嗎?第四,擋切戰術最主要還是在於,規劃走位、清空防守者後的一對一單打,這像美錦賽的美國隊一樣;只是,以現有火箭隊來說,T-Mac單打似乎有走下波趨勢,其他單打較成熟的只有Bonzi WellsMike James。那麼,這樣的進攻,面對防守質量都很高的球隊時候,有幾成算?

 

『茶餘飯後』

 

看今天Bonzi Wells的表現,讓我想起前陣子談過的「如何教訓一匹狼」這問題來。Bonzi Wells好不好用、管不管用,從今天季前賽應該沒有人會異義;只是,從球員管理來看Jeff Van Gundy對球員的管理哲學:防守不佳、某部分觀念不合Van Gundy他意,這球員就需打入「冷宮」。再從日前報載Bonzi Wells談到Van Gundy對戰術的管理經常一意孤行來看,Van Gundy他不允許球員過度隨興的管理哲學,在NBA還是有人支持;由此顯示,Van Gundy在火箭隊時期,管理階層還是認為:儘管是NBA,球員管理還是需要「一板一眼」比較好。那麼,現在火箭隊呢?這是很有趣、值得觀察的問題。

 

姚明今天的「休兵」,在我觀察:這是休養,是讓姚明好調整狀態去打季賽;雖然姚明日前說的很漂亮:我現在狀態已經準備好了。只是,從我瞭解的運動訓練來看,肩傷還沒有完全恢復,季節外的鍛鍊也不紮實,然後結婚,甚至還沒進入狀況就隨著中國男籃東征西戰等等;讀者認為姚明的鍛鍊與保養,在這個暑假做的好不好?從這裡看運動訓練非常講究的休息與恢復來說;中國男籃假如要擁有奇蹟,好在2008年奧運進入前六名,姚明就必須在後續假期裡給他休息與恢復。要不然就是中國男籃認為:為國家,儘管姚明只能打7NBA籃球都無所謂,就算姚明嚴重受傷退出籃壇都無所謂;喔,假如這樣那就慘了!

 

前日講到速耐力訓練,有二位教練來信討論說:在籃球場的折返跑速耐力訓練,難道會比田徑場的衝刺之速耐力訓練還差?這問題三年前的教練講習會就有教練問過;我在此再解說的是,田徑場的衝刺訓練,選手的速度比較能儘情發揮,還是在籃球場裡,選手的速度衝刺訓練能夠發揮?在籃球場的折返衝刺訓練裡,球員的膝蓋承受壓力較大,還是在田徑場做直線衝刺,球員的膝蓋承受壓力較大?什麼叫敏捷性?什麼叫速耐力?然後,敏捷性訓練和速耐力訓練的差異在那裡?這包括有研究顯示,單純的田徑場速耐力訓練,她的效果比在籃球場,將技術融入速耐力訓練,例如全場傳接球上籃的效果好上二至三倍以上。ok,那麼如此,你的準備期或鍛鍊期的速耐力訓練,要在籃球場還是田徑場?你幹教練的,為什麼只在籃球場做折返跑的速耐力訓練而已?

 

 

Published 2007年10月26日 上午 08:2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