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如預期!談火箭湖人07年開幕戰

 

NBA新球季來了,終於又來了!技戰術時間深入討論現有火箭隊的普林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問題,從習慣出手位置、空間原則、收球時機以及用兵保守雜談討論,茶餘飯後再談一匹狼、教練與球員的晤談等。

 

『技戰術時間』

 

    咱們姚明在第一節前半段的5分鐘裡,總共出手5次;結果有4次卻是在「非習慣位置」出手攻擊。包括有1次從高位下球過人之後以左手上籃、2次在罰球線附近中距離投籃、1次在左側腰位(middle post)以左手做高拋放球、1次則是習慣位置的低位轉身投籃;結果,這樣的不習慣位置出手,讓我們看到了命中率不高的事實,讀者認為如何?

 

可喜、也還好,下半場有所改善,咱家姚明多數在習慣位置攻擊,這才又恢復了得分是輕而易舉的事;只是,從運動訓練討論,這暑假都沒有好好鍛鍊非習慣位置攻擊技術情況,這個球季前半段要獲得高得分的期望,可能會讓我們大失所望了。因此,冷靜評議:姚明暑假缺乏鍛鍊、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固執不通的規劃戰術,都是可議之處。

 

    再者,看新的火箭隊進攻戰術,多數是在高位罰球線,利用內線球員接球做策應,然後控球傳球給他之後,控球者走位去幫二翼球員做下擋(down screen),二翼球員藉此做捲曲切(curl cut)3分線45度接球,接著再由姚明或內線球員做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而完成。這裡有二個問題是,控球做完下擋後切走、將防守球員帶開該地區的動作太慢,以致很多時候變成一個1/4場塞滿了6位攻、守球員,這就不符籃球比賽的空間原則了,也由此比賽中就經常出現「不利進攻」的窘態。

 

其二,在高位策應者,往往劃地自限,僅在罰球線附近接應(這是不是教練要求有待求證);因此,從許多鏡頭發現,組織進攻期間的空間顯得太小了。實務上,假如持球策應的內線球員,能夠移位到3分線外附近去接應,將是拉大組織空間的有利位置;當然,Adelman教練規劃此戰術時,一定有他某部分的考量。那麼,這種「壅塞」現象會不會馬上改善,讓我們拭目以待!尤其,球迷假如夠細心、自然會發現,相對應的湖人隊一樣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卻經常是出現在整個1/4場裡,都只是由二位球員來打組織戰,不論同樣是打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還是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皆然。顯然,從空間原則討論,這樣狀況要組織、單打的空間就綽綽有餘了。

 

    比賽第一節還剩524秒時候,發生了火箭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在罰球線附近「收球」;並在湖人隊防守持續壓迫下,不得不在難堪情況下將球傳出。於是,好像變成火箭隊的Alston傳球給了湖人隊的Kobe一樣;從籃球教練討論,不論是控球或任一球員皆然,在運球過程除非已經確定要投籃、傳球等二種情形,否則嚴格禁止、冒然將球收起。

 

一則,沒有目的的收球,常會讓防守方逮到機會做緊迫;如此,傳球角度就受到很大限制。其次,無來頭的收球,容易讓防守者視察出傳球路徑與企圖。三則,當收球後,唯一一次的運球過人技巧就失去;如此,將會讓所謂的「三種威脅」全然消失,當然包括自身投籃機會與角度都大受影響。而,無謂的收球,更容易遭受包夾對待;還包含像今天Alston的傳球失誤,更是讓人氣絕。所以,幹教練的在指導過程,是否不耐其煩的提醒球員,不能隨意收球呢?

 

    比賽到第四節發現,Adelman教練的老毛病又來了,那是「用人謹慎、保守」;從實際問題看,湖人最後的包夾、瘋狂抄球,差一點反敗為勝,顯然和Tracy McGrady體力耗盡似乎有關。如果球迷有所印象,國王隊時期的Adelman教練,那是保守再保守;好了,在此我們當球迷的,就需要把心理準備、調整好,準備好看許多讓人「心驚膽跳」的球賽就是了。

 

    請球迷猜猜看:火箭隊季前有沒有練過「最後幾秒的四角拖延戰術」?也許你會像多數人所想:球季一開始,應該不需要;所以,現在還不必練習怎麼樣打拖延戰術!看火箭隊最後贏的僥倖,被多次抄截、險象環生,我是認為:Adelman教練沒有練過怎麼拖延的戰術。雖然,這只是一如預期的贏得湖人;但是,火箭隊已經是「屬於一流球隊了嗎?」恩,好像還沒對不?

 

『茶餘飯後』

 

    日前談上個球季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對球員的管理,講到如何教訓那匹狼Bonzi Wells;結果,近日來,火箭隊又發生教練Rick AdelmanSteve Francis的類似肥皂劇。從領導管理角度看,身為隊長的Tracy McGrady,沒有把身體狀況調整好,「以身作則」示範給屬下二線球員看;因此,造成Francis的「誤判」,加上Francis還誤以為「他還是老大」心態,這Adelman教練在眾人預期成績壓力、以及兵多將廣無所顧忌之下,教練、球員的口水戰,就讓球迷有所擔憂了。

 

Francis的狀況沒有調整好是事實,從比賽情況簡單可以檢視;而,Adelman在成績壓力的眾目睽睽之下,求好心切自是可想而知。只是,我們擔憂的,火箭隊團隊凝聚力會不會有所影響、Dikembe Mutombo能不能夠協助做好「潤滑劑」、還是Tracy McGrady以身作則帶Francis趕緊把狀況調整,應是我們球迷近日觀察重點。

 

    那麼,在籃球隊裡,教練、球員之間的「壕溝」如何犛平,一直以來就是籃球隊教練非常深奧的學問;從爵士隊的教練Jerry Sloan 和當家球星Andrei Kirilenko暑假以來的風風雨雨在在顯示,籃球教練不是只需要擁有戰術素養即可坐擁天下。由Jerry SloanKirilenko日前雙方終於「坐下來談」,我們冷眼旁觀火箭隊的AdelmanSteve Francis後續發展,有沒有可能雙方進行取得「平衡、交集」呢?

 

再以運動團隊教練領導討論,包括賽前戰術安排,例如日前咱家姚明和Adelman的晤談獲得共識與解決;其實包含其他有關球隊運作、管理等等相關認知的差異,事實上都需要籃球教練和球員坐下來談,而且這談有個別的談、小組的談以及團隊的晤談等等。只是,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幹籃球教練的,和球員「談了多少?」恐怕是現代籃球教練領導的重要課題。

Published 2007年10月31日 下午 03: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