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近了!30、15、5、5;由火箭戰公鹿談起

 

 

    這不是樂透「明牌」,而是半年前預測咱們姚明30分、15籃板、5助攻、5封阻;嗯,沒錯,前幾天火箭面對衛冕馬刺,姚明28分、13籃板、6助攻、3封阻已經接近目標。技戰術討論雙方戰術優缺點,茶餘飯後談易建聯該怎麼辦比較好、另談陳江華的膝蓋復健。

 

『技戰術時間』

 

    公鹿隊教練顯然是有備而來;他知道眾多亞洲人爭先恐後的想要看,咱家姚明和易建聯的「兄弟鬩牆」之戰。所以,公鹿隊的第一次進攻,就設計給易建聯做捲曲切(curl cut)出到45度接球投籃。從商言商,這真是做足了面子給中國人;而,咱們小易也真爭氣,第一節幾次攻守,真搶足了鏡頭。像第一節還剩8分多鐘轉換防守時候,火箭隊的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一路殺到前場,易建聯毫無懼怕一對一守住,並在T-Mac傳球後移位協防,然後漂亮的封阻下火箭隊的投籃,讓人拍案叫絕。小易這一場鋒芒畢露,199籃板,已經是巨星水準;嗯,就等控球和得分後衛成長,這北京奧運籃球賽有得瞧了!

 

    公鹿隊的幾個進攻戰術,在當家球星Michael Redd和跳跳人Desmond Mason擁有速度優勢下,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進攻戰術,就讓他倆如魚得水盡情的發揮了。像左下圖紅色實心圓圈控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將球傳導到左側後,他隨黑色箭頭所指到球場右側底線區,去幫二位球星做空手掩護(如黑色直線條);然後,藍色空心圓圈的Redd Mason就如紅色箭頭所指,利用隊友空手掩護快速深切(deep cut)到球場左側,做接球跳投或接球單打攻擊。公鹿在這個戰術佈陣上,有時候還用左下圖紅色空心圓圈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到低位(low post)幫二球星如綠色箭頭所指做捲曲掩護攻擊。

 


    公鹿隊另一個戰術是以1-3-1佈陣(如右上圖),然後,同樣利用Redd Mason(如右上圖藍色空心圓圈)的速度,再藉由隊友的空手掩護如右上圖紅色箭頭所指,做淺切(shallow cut)走位到球場右側45度接控球的傳球攻擊;這些戰術在上半場公鹿隊應用的相當好,主要在於火箭隊的阻絕(deny)防守跟隨不及,包括來不及跟上時,卻仍冒然趨前(close out)想要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而被下球過人的防守失誤等,所以,公鹿隊才可以在上半場仍然和火箭隊僵持不下。

 

    而火箭隊的進攻戰術,在上半場仍然多數是利用,T-Mac和姚明做捲曲切T-Mac接球後的攻擊;或者T-Mac接球後,再藉由姚明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攻擊。從結果論,今天這些戰術並不大成功;這可能是公鹿隊敵情收集,與事前演練、將有球邊(ball side)弄壅塞,以致T-Mac特點難以發揮有關。火箭隊的另外有幾個問題,一是,姚明今天的進攻都規劃在罰球線附近做中距離投籃,雖然命中率很高;但是,假如防守對象改變其他人、防守也比較積極情況,這樣戰術不利於進攻籃板、命中率若降低等問題考慮下,這是否合理?

 

    二,火箭隊的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很差;像今天第一節,就被公鹿隊多次在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時候輕易得逞。雖然下半場有所改善,但是,轉換防守的要點之一「佈陣」是否需要注意?三,當對手球隊是個,以外圍進攻為主的戰術規劃情況,先發球員的決定、先發球員對此的防守練習等,是否需要深入討論?看第一節被公鹿拖著打,防守者跟不上節奏、對公鹿隊戰術解讀與因應不當等,事實上都是火箭隊該注意的事。四,不善於破解區域防守;像今天公鹿隊在第二節開始,以及第四節開始,都佈陣了3-2區域防守。結果,在一些球員急於表現、或是球隊缺乏事前練習等問題下,這破解區域防守就讓人「心驚膽跳」了。

 

    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到底知不知道,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的心理問題、腰背傷害?前個球季提過T-Mac缺乏「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這在NBA都市叢林中是不被允許、沒辦法做好球隊「當家」的主要癥結;假如,不去看心理醫生解決,火箭隊的終結戰術是否應該變更,而改由T-Mac當誘餌,實際則以咱家姚明操刀呢?如果再考慮二人投籃命中率、二次籃板球、製造對手犯規、二人罰球命中率、製造火箭隊外圍投籃機會等等條件,這答案就更明顯了;戰術設計雖如此,但這球隊還是T-Mac的,這當然也不容置喙。T-Mac的腰背傷害從開賽至今,似乎安然無恙;只是,以教練Adelman的「用人習慣」來看,我們擔心,Adelman的過度使用T-Mac,那樣是容易讓T-Mac的腰背舊傷復發,尤其現在只是季賽而已。

 

在此,讀者有沒有發現,咱們姚明其實也是,Adelman「用人習慣」疑慮受害者之一啊!像今天,姚明就上場足足有39分鐘之久;艾,真不知道Adelman用人習慣什麼時候可以驚醒、改變,好讓姚明儲存體力去準備季後賽!還好的是,今天咱家姚明的28分、10籃板球、3次助攻、3次封阻等成績,又和前一球季預測的也是「接近」了;嗯,讓我們一齊來猜猜看,咱們姚明什麼時候可以出現「301555」成績。

 

『茶餘飯後』

 

    易建聯好不好?可能對多數中國球迷來說,這已經不是主要問題;我比較傾向公鹿隊該怎麼樣規劃戰術,讓易建聯的「速度、彈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當公鹿隊今年的防守質量已經大幅提高,許多時候雙箭頭球星Michael ReddDesmond Mason又擁有速度、控球能力也強情況,公鹿隊他們要不要學太陽隊?在轉換快攻不成,多做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的機遇戰(early action);然後,多多利用易建聯這個點,那就像太陽隊利用Amare Stoudemire Shawn Marion的速度、彈性一樣。如果能夠成願;那麼,易建聯今年成績就不應該只有19分、9個籃板球而已!

 

    驚聞中國男籃控球陳江華的膝蓋受傷,目前的休養似乎有些問題;從運動訓練討論,比較擔心阿華膝蓋的醫療、復健、身體其他部位的訓練。尤其,以他受傷已經那麼久,至今傷勢仍然尚未痊癒討論。醫生能力好壞和傷害處的痊癒有很大的關係,這在全NBA已經不是新聞;所以,建議阿華慎重考慮「醫療問題」。其次,復健做的好不好、適不適當,這當然也和他以後是否能夠如似過往那樣的生龍活虎、活蹦亂跳有關;假如,整個復健過程阿華不能「忍受痛苦」、復健過程都沒有測驗腳肌力等動作監控、每天復健後都沒有冰敷做好保養、並且在營養補充做到協助等等,這樣的復健不是明智的。最後,由於阿華身兼北京奧運籃球賽控球重任;因此,假如復健過程,身體其他部位並沒有適當給予訓練,屆時膝蓋痊癒時候,身體各部位只不過如似一般人水準罷。所以,到時候再來進行身體其他部位的鍛鍊,恐怕就來不及了;加油,那個衝勁十足的陳江華!

 

Published 2007年11月10日 下午 01: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