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教練與教練之間懸疑問題

 

 

和另二位籃球教練討論,每人就各自思維提出解答與辯論;這裡沒有對或不對的地方。以下討論切傳、擋切一定不能對持(運)球施行掩護嗎?幫忙與還原等。

 

一、什麼叫切傳戰術?她主要構成是什麼?

答:其實我本來一開始是寫「傳切戰術」的,但是後來想想,兩隊並不是傳完切走,而是切入吸引協防後傳往底線或者有空檔地區,所以改成「切傳」。而切入後吸引協防,則是考驗持球者的視野與其他球員的跑位,若是對手一個不注意,很可能就可以給小球(如瓊斯盃女籃澳洲隊的戰術),或者是傳往底線投三分。

 

另一位答:切傳:利用運球切入,在防守方另一側準備幫忙防守,或者不當的幫忙防守情況下,運球者將球傳導給瞬間獲得空檔的隊友稱之。切傳主要構成在於持(運)球者能夠運球過人,或者在運球過程,發現防守方不當的幫忙,於是,能夠順利的將球傳導給隊友;由此,持(運)球者假如沒辦法過人,就沒辦法構成切傳;其次,持(運)球者假如不知道(沒看到)對手不適當幫忙,他也沒辦法構造切傳;最後最重要的是,不會利用各種傳球,當然沒辦法建構切傳。

 

二、切傳為什麼可以打高低位打(high low)

答:從「傳切」改成「切傳」後,我並沒有多想。現在想想,切傳不太能打高低位打。我當初的意思是,傳完球馬上空手切以後,若接球者是上高位的中鋒,則另一位中鋒可空手跑位入禁區準備接球,這樣就變成高低位打了。

 

另一位答:假如以前述教練觀點,要構成高低位打,另一位低位內線球員的「空手走位」時機與技巧就顯得相當重要了;而基本上,高低位打戰術,多數是在傳切戰術裡運用。也就是傳球給閃切到高位的內線球員,而另一球員(不一定是內線球員)立即選擇往低位走位要球。

 

三、現行擋切戰術(MO)沒有對持球掩護嗎?

答:其實在之前只有看到大家一直在說達欣打的是擋切,但實際看達欣比賽卻又看不出他們所謂的擋切的主軸是什麼(因為幾乎沒有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這種精神)?所以,我對擋切的認知是「盡量不對持球者」而得知的。

另一位答:假如以前述教練觀點,要構成擋切戰術,就是一定要做到空手和空手掩護「才算」的話;那有點像中國人和中國人結婚所生的兒子,才能叫中國人,中國人和美國人結婚所生的兒子,不能叫中國人有點類似。由此衍生出問題,有些教練觀點是:「motion offense」基本上名詞是,移動或跑動,然後製造出來的空檔;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做到空手和空手掩護才能叫做擋切戰術?利用跑動或者,對持(運)球掩護所製造出來的戰術,為什麼不能叫做擋切戰術?尤其,從三角戰術或普利斯頓進攻等皆可看到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對持(運)球掩護等情況下,這擋切戰術不過是70年代名詞罷。

 

四、電信是不是以擋切(MO)為主?切傳只是她(擋切)的附屬。

答:如果以第三點來看,那麼,大量的對持球者的掩護,與大量的文祺透過中鋒球員做淺切和深切來看,其實……真要說電信是以什麼為主,好像都說得通嗎?

另一位答:籃球進攻戰術,一定要挶限在某些小組或某些框框之中嗎?假如你的球員並不適合於擋切戰術,他只適合於擋切戰術的空手掩護者,然後隱藏去銜接打苦功型的角色;他又能夠把得分和籃板都一把抓,你教練一定要把這位球員的特色「埋沒」嗎?現代籃球戰術,只不過是個「名詞」;假如你的戰術要用「老旋」為名稱,管用、打冠軍了,全世界大概只會記得老旋,而很少人會去深入瞭解,妳是利用UCLA切結合外側掩護、最後以深切結束的那些技戰術名稱。

 

五、內外組合(inside out)、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掩護走位區別?

答:中鋒在替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完,往禁區切入,接獲持球者傳球,這就是簡單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她的相關變化還有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中鋒在高位(high post)持球,替空手走位的外圍球員做掩護,這算是外側掩護。

另一位答:漏掉的應該是內外組合;要先指導卡位要領:卡位的位置、持球要點、卡上、卡下、卡背、常態卡位。然後其變化有內線單打(inside play):左右轉身投籃、左右轉身後下球強力投籃、給了就走:外側傳內線走位接球攻擊。外圍投籃:外側傳內側後對手包夾傳外圍空檔(wide open)投籃。傳外圍再移位打內線:內線得球傳外圍後內線再走位要球單打內線。掩護走位:內側球員到外側做掩護走位。

 

六、電信的文棋走位,其中一種是不是稱「UCLA」切?

答:的確是UCLA切的一種。

另一位答:她(UCLA切)其實採用了擋切戰術的部分精神與技術、外側掩護的技術動作結合而成;這和前述討論達欣擋切戰術如似。

 

七、幫忙還原的動作要領應該怎麼樣?這還原應該在什麼位置?趨前(close out)要領又是如何?

答:幫忙分為三個情況,第一種幫忙是來得及,在合理路徑,則一手舉高、雙腳彎曲準備跳起封阻。第二種幫忙是剛好處在合理路徑,但因為要做封阻動作來不及,會招致犯規,所以只能雙手高舉製造對手壓力,並準備製造對手帶球撞人。第三種是來不及幫忙,因為防守者處在不合理路徑、位置;因此,只能快步跟隨,製造投(上)籃者困擾。假如運球者頭(上)籃,就準備搶對手的「放槍球」;假如對手沒有投(上),則伺機攔截、撥阻傳,然後身體重心降低準備還原。還原則是先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並於對手位置之前二大步、身體重心降低先予以觀察;對手假如沒有出手投籃,則趨前的要領是,快步重心低的趨前,心理還要準備說「對方會過人」,然後做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當然,假若對手是射手則要直線還原去對球施壓。

另一位答:第三類的幫忙球員之「跟隨動作」和,運球前進的對球施壓跟隨一樣;一手對著球、另一手高舉(也有教練指導是雙手高舉)。在還原的動作上,防守者移位到適當位置後,她應該以37步(偏向持球者右側)因應比較妥當,也就是還原瞬間,站持球者右側逼持球者用左手下球過人。

 

八、台電的阻絕防守那裡不好?是防守者都沒看到球,缺乏阻絕防守那種球、人、我(ballmanme)這三種關係?

答:除了對文祺的緊迫盯人,其他人在防守其他電信球員時,都不是球、人、我關係。

另一位答:那麼,這樣防守又有什麼缺點呢?

 

九、怎麼樣對付一盯人四區域?

答:我自己曾經想像過,萬一遇到一盯人四區域該怎麼辦?其實我曾懷疑,就算從頭到尾緊迫盯人,那其他四位區域站位的球員,又真的能守好自己的區域嗎?會不會一個簡單的空手與空手掩護,就能夠破解一盯人四區域?但因為自己看女籃從沒有這種情形出現,也就沒有再仔細想過要如何因應了。

另一位答:大部分有二大類因應;

 

十、對付轉換快攻的防守問題不在「第一時間」?話是不是沒有講完?問題不在第一時間的組運對球施壓,而在於對雙箭頭的阻絕,以及回到禁區後的聯絡(誰要趨前對球施壓、誰要對到某空手走位者等)是不?

答:沒有答案。

另一位答:第一時間是什麼具體技術動作,或者具體的觀念。

Published 2007年11月13日 上午 11: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