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適當投籃時機選擇與扁平足復健圖解

 

 

網友問題,礙於有可能是不少人會面對;所以,將此整理提供給讀者參考。以下扁平足資料來自于葆等人所著「運動醫學」。

 

『適當投籃時機』

 

投籃時機選擇合理標準裡是:

一、出手時是有責任感、有把握的情況,此時可以出手,否則就不是好時機;最忌諱的就是沒把握,卻毫無責任感的出手攻擊,這部分不論是遠距離或進距離皆然。

二、接球時防守者離開你兩大步以上,而且你處於習慣攻擊區;假如對手要封阻應該也來不及的狀況,這當然可以出手攻擊。

三、24秒進攻時限已經將屆,而當時剛好你接獲傳球;此時,當然要趕緊出手投籃。

四、教練特別指示某選手要單打,或者在戰術規劃之內並接獲傳球,此則當然要出手等

五、雖然防守者進距離防守,但自覺投(上)籃攻擊有把握讓防守者封不到球,並且該攻擊動作也不會受到防守者封阻動作影響。

六、所處位置在3分線外二步附近,且有把握與有能力、節奏亦適當,此時當然可以出手攻擊。

七、習慣攻擊位置產生一對一機會。

 

六個不適合的投籃時機為:

一、已經被二位防守者包夾。

二、對手已經貼身壓迫,且持球者處於非習慣攻擊位置,形勢判斷上也容易被防守動作影響等狀況;此時應該過人或傳球,而不是出手攻擊。

三、持(運)球者身體重心不穩或評估不會進球狀態。

四、3分球附近持球且防守者貼身防守,而隊友比持球者還靠近籃框,而且防守對手也距離隊友他兩步以上,此時不該出手而該傳給隊友。

五、非習慣攻擊位置發生一對一單打機會。

六、非戰術規劃內,且非24秒進攻權限將屆,並且在以上五種「不適合出手」狀況下。

 

    這些標準是個人的結論;因此,假如發生不適當投籃時機選擇,我們就認為該持(運)球者就是所謂「獨」。獨者,就是看到隊友有空檔「不」傳球,然後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或者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總稱。

 

    看到隊友有空檔「不」傳球,尤其是隊友空檔是在禁區附近,或者離籃框不遠的中距離位置時,這不傳是「視若無睹」,非「不能、沒辦法」傳,所以稱之為獨。然後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這表示他的眼中只有籃框,沒有任何一位隊友;因為若判斷不能投籃,還要硬幹,那除了是賭氣之外就是無知的「獨」,沒有責任感的獨,因為控球權是場上五人通力合作而得,怎麼可以目無章法的「爛投」?

 

最後說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是指,可不可以單打的狀況球員自己若不清楚,表示他的「準備單打」行動是盲目的;盲目的單打和前述「獨」一樣是沒有責任的;所以,最後出現單打「將要」不能成功「才」想要傳球,這不是獨就是無知。

 

『扁平足相關問題』

 

    扁平足是一般常見的足部畸形;雖如此,僅有的是少數人會發生下肢血液循環障礙、走路容易疲勞、足蹠部疼痛,進一步去檢查發現,足弓塌陷、足底肌與足底韌帶鬆弛,甚至出現腳掌舟狀骨(navicular)明顯隆起等問題。

 

對此,醫師建議年齡越小越早做矯正,效果越佳,年齡越大,才要矯正效果會比較差;矯正重點在於脛骨前肌(anterior tibialis muscle)、脛骨後面肌肉的比目魚肌(soleus muscle)、腓腸肌(gastrocnemius muscle)、趾長屈肌(flex dig long)以及足部本身的肌肉等。一般而言,多數扁平足多會同時發生臀部肌肉、大腿前面的股四頭肌、腹部等肌肉也軟弱的症狀;因此,也要同時進行下肢與身體軀幹的復健訓練。

 

    矯治扁平足的體操動作次數,建議每個動作項目每天至少操作二組,每組至少操作5次,動作建議分別如下;:

 

一、坐姿足內翻:如左下圖;坐在椅子上,然後讓腳掌外側碰觸地面就好,腳掌內側儘量不要碰地。這是訓練脛骨前肌與足部肌肉的動作。

 

二、坐姿腳掌屈伸:如右下圖;坐在椅子上,單腳操作三個動作,然後再以同姿態再換另一隻腳操作。首先以右腳掌操作,先讓右腳腳趾頭儘全力完全彎曲,二是讓前腳掌儘量向下(讓腳掌靠近腳後跟)伸展,三是腳趾頭與前腳掌儘量向上(向膝蓋方向);這右腳操作完畢後,再換左腳操作。

 

 

三、坐姿腳跟著地抬前腳掌:坐在椅子上,讓雙腳的腳後跟著地,然後讓前腳腳掌抬起,抬的越高越好(如左下圖)。

 

四、坐姿雙腳交叉:坐在椅子上,然後讓雙腳的小腿先靠攏,接著再讓兩腳的腳掌於腳踝前交叉、用力盤旋(如右下圖)。

 

 

五、坐姿腳撿東西:坐在椅子上,利用雙腳腳掌夾帶東西(將東西撿起來),包括利用腳趾頭將鉛筆、彈珠、抹布等小事物撿起(如左下圖)。

 

六、在三角板斜行:如右下圖置三角板,然後雙腳在傾斜板上行走。

 

 

七、墊腳尖走路:墊起腳跟、只有腳尖著地走路。

八、足外側走路:同第一步驟動作,只用腳外側去走路。

九、屈趾走路:雙腳腳趾頭屈起走路。

十、在高低不平地方走路:在鵝卵石、沙灘或高低不平地方走路。

 

    以上幾個動作,假如可以每天操作,然後可以的話再加上重量訓練的半蹲、舉踵、登階等腳部的強化訓練,你的扁平足應該不會影響你很多;當你從事完復健動作後,提醒你,必須先做二次、每次15至20分鐘的冰敷保養動作,最後再去做任一事情。有關相關文獻顯示,許多優秀的田徑選手在,國際競賽跳部(跳高與跳遠)都有相當好的成績;因此,扁平足真沒有運動可以「享受」,似乎未必對不?當然,這有個別差異;畢竟,扁平足案例也有嚴重與輕微之分。

 

 

Published 2007年11月14日 上午 10:5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