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般初出茅廬教練易犯錯失與解決辦法(四)

 

 

    我們那個帥哥老莫(假名)剛考取了B級籃球教練;而,我們那個更帥的劍強教練一看機不可失,馬上讓老莫臨場「實習」去指導球隊。沒想到,某大學體育系畢業的老莫竟然是「教」的那麼好;一板一眼、而且相當嚴格。嗯,有前途。

 

一、怎麼樣做操?為什麼要做操?

答:以前介紹過,假如是有系統訓練的籃球隊,準備運動理論上最好是先慢跑800m至1200m後,再以身體各部位關節的關節操、身體各部位的韌帶與肌肉之伸展操操作;尤其,關節操與伸展操,最好應該由「遠離心臟」部位開始操作,因為她是血液最難到達的地方。

 

    好了,那麼,我看我們帥哥老莫教練他所帶的準備運動,就只有約10種伸展操而已,這夠不夠呢?可能見仁見智!只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運球慢跑籃球場3圈、伸展操10項,對專業球隊來說是「不足」的。那麼,為什麼要做準備運動呢?再一次提醒初出茅廬教練的是:

 

W-up(準備運動)全名:warm up

 

一、經過準備運動後,身體各部份肌肉、呼吸循環系統受刺激而活動力增加,肌肉本身產生化學作用,使其溫度升高,減少肌粘性,擴大、增長肌纖維收縮範圍,減少肌肉拉傷、抽筋、肌腱炎發生。

 

二、經過準備運動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養份(氧、肝糖)之供應,對體能有所幫助。

 

三、經過準備運動後可以促進大腦中樞神經興奮,使運動神經系統之傳導機能加快,以適應激烈運動狀況,提早對運動的心理準備,降低緊張心理,因為過度緊張也是發生運動傷害原因。

 

四、經過準備運動後可改善身體柔軟度,如關節活動角度,可防止韌帶、關節、肌腱扭傷、脫臼,並有助於技術潛能發揮。

 

『伸展運動注意事項』

 

另外,準備運動裡有項叫伸展運動(Stretching),伸展運動它俗稱拉筋,是可視為準備運動及整理活動的一部份,但在實務操作程序上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需讓身體活動開來再操作,而且宜採取先行慢跑、從事關節操熱身,讓身體適應了再做伸展操,否則尚未活動開來的肌肉突然被拉長時,容易拉傷。

 

二、伸展操它雖然可以增加、改善柔軟度,但也需從簡易動作,逐漸到困難動作;否則肌肉、肌腱也容易拉傷、扭傷。

 

三、操作伸展操時,不同肌肉群要交替伸展,也要顧及全面性肌肉、關節伸展,千萬不可同一條肌肉接連不斷伸展。

 

四、需視天氣、溫度實施,天冷時要多做,天熱則可稍減;像我看過美國大學籃球隊或者韓國國家籃球隊的準備運動裡的伸展操,都超過20分鐘以上。

 

準備運動內容:

1、慢跑(jogging)—以運球慢跑為宜;

2、關節操(joints)—以遠離心臟部位先做;

3、伸展操(stretching)—靜態,每動作1015秒並不感覺到痛為宜;

(1)   自己:雙手指交叉向上、伸臂側彎、壓肘向後下、前弓後箭、壓膝、前壓、坐姿雙腳併碰膝、坐姿雙腳分碰膝(左右)、坐姿右腳跨於左膝外側、坐姿左腳跨於右膝外側、坐地跨欄(左腳在前伏臥)、坐地跨欄(右腳在前伏臥)、坐地跨欄(左腳在前仰臥)、坐地跨欄(右腳在前仰臥)、仰臥撐腳、仰臥腳碰頭;

(2)   雙人:雙手後伸、雙手往後上舉、一伏臥一仰躺、一坐姿分腿(一壓)、伏臥(一拉大臂後仰)、仰躺分腿、仰躺(前後分腿)、仰躺屈膝壓脛骨。

4、步法(foot works)—依序輕鬆慢跑、快跑、快跑急停再快跑(單雙腳停)、快跑急停轉身、大交叉步、曲折跑、跨步走、抬腿跑、碎步跑、腳踢屁股跑、滑步、阻絕前進步與後退步、左右上籃步、快跑轉身倒退跑、還原趨前對球施壓滑步、三種步法(triple-threat)、快跑撲地、滑步轉身跌倒。

 

二、什麼叫「快步防守」?一般的籃球場步法有那些?

答:這其實只是老莫教練個人對「名詞」的認識有些出入而已;所以,在初出茅廬教練易犯錯失與解決辦法第一、二輯的時候,我提過:初學教練要對「專有名詞」去瞭解,包括身體解剖位置名稱等。名詞雖然可以「自創」,但是,你教練講出來的「詞」,必須最好是全世界「通用」才合理;而,菜鳥教練老莫所講的快步防守,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各式防守步法,包括那天他示範教學的大叉步、滑步、阻絕步、幫忙還原步、對球施壓步等,這五種防守步法。好了,那麼,從這裡我們檢視:以基層球員來說,做完操後做這些防守步法就夠了嗎?還不夠,就我指導國小、大學三級等球員經驗來說,絕對不夠;所以,還是如前述各式步法都操作比較適合。

 

三、一般常見傳球的問題與缺失。

答:一般球隊傳接球練習會發生什麼問題?從老莫教練身上大概如下。大部分教練在練球前,都沒有用戰術圖(板、盤)或文字說明操作、走位要領,以致臨場必須多次叫停,在各細節詳細講解;例如,3人8字傳球,傳完球者要從接球隊友後面走位,全場第四次傳球後就要上籃、傳球之間距離空間要控制、傳球要考慮隊友位置與速度、傳球要有力量、傳球要傳在好球帶讓隊友容易接到、傳球最好是水平不要有幅度、上籃要進、也可以利用急停投籃、接球角度不適當應運一次球修正角度後再投(上)籃等等。

 

    從以上問題缺失簡單可以修改的是,先集合在戰術板前講解傳球路線圖,誰應該怎麼走位、最好是怎麼樣等;然後,把傳球要領重點「口訣化」提醒。最後,再把常見缺失一一陳述;甚至可以的話,還可以舉反例辯證。這是「第一次」操作練習時必要的過程;你不能因為時間不足、或急著要趕快練球,而把必須的、詳細的細節簡略。其實我曾看過,二位國家教練也是犯這樣的錯;第一次練球沒有先講清楚,然後就在練習過程暫停再暫停、講解再講解、甚至於責罵起來。你是否就像菜鳥老莫教練一樣?

 

四、什麼叫「快攻戰術」?固定式快攻的模式有那些?

答:其實這又犯了「名詞」不符合的錯失,因為,這應該稱之為固定式快攻模式;這就像我在雜誌上介紹的,她有1-2、1-3、1-4、1-5、1-2-1、1-3-1、1-2-4、1-3-5等八種。也就是以上變化模式概略是:

 

1-2: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傳給雙箭頭的2號得分後衛上籃

1-3: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傳給雙箭頭的3號小前鋒上籃

1-4: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運球到前場傳給拖車的4號大前鋒上籃

1-5: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運球到前場傳給拖車的5號中鋒上籃

1-2-1: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傳球給雙箭頭的2號得分後衛,2號得分後衛沒機會攻擊就回傳給拖車的1號攻擊

1-3-1: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傳球給雙箭頭的3號小前鋒,3號小前鋒沒機會攻擊就回傳給拖車的1號攻擊

1-2-4: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傳球給雙箭頭的2號得分後衛,2號得分後衛沒機會攻擊就回傳給拖車的4號攻擊

1-3-5:1號控球後衛接應後快速傳球給雙箭頭的3號小前鋒,3號小前鋒沒機會攻擊就回傳給拖車的5號攻擊

 

    從這裡又可以簡單瞭解,教練必須要先將各人角色「定位」,分配誰是控球神是中鋒等;接著要介紹各人走位路線圖,再來要講解各種模式的假想問題,最後把常見錯誤介紹給球員瞭解,提醒他們不要犯那些錯、應該怎麼樣做比較好等等。像我的指導教授就曾舉例說:假如控球後衛運球到3分線圈頂區,一看出現投籃機會,然後就自己投籃的話;請問:這種代號名稱是什麼?答案是1-1。你對了嗎?

Published 2007年11月20日 上午 07: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