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那是什麼問題?談臺銀籃球隊

 

居於過去熟識永弘、本堂關係,關注了臺灣銀行籃球隊多時;從新球季熱身賽來看,除了鬥志之外,似乎可由戰術修為、觀念等二方面期待教練團冷靜思考。

 

『戰術修為』

 

為什麼全臺灣,沒有一個控球後衛比簡明富的運球還快,如此的阿富卻仍然只是一個7分、3籃板、3.4助攻的控球後衛?從大陸華僑大學超級強隊都想挖角,從2003年世大運阿富打垮日本世大運代表隊,從NBA許多教練都可以讓他們速度飛快的控球後衛「發揮」,不論是小牛、馬刺、太陽、勇士等隊來看,臺銀的教練團到底投入了多少的戰術研究?

 

尤其,現在又有那個既酷、又帥、爆發力更強的林志隆加入控球討論;如果,沒辦法讓阿富、志隆發揮,這恐怕才是「SBL」的隱憂!讀者誰可以告訴我們說:SBL那一隊控球後衛比阿富、志隆的運球好又快?看璞園的志善與米迪亞的寶賜、甚至裕隆的學林等這樣中規中矩控球,而裕隆的陳志忠又多數以雙箭頭或策應傳導為主;因此,從其他球隊教練角色來看,各隊教練他們應該對阿富、志隆的速度、爆發力是期望又企盼加入啊!

 

再者,從臺銀和璞園比賽裡看臺銀的戰術設計,其中有一個是以UCLA切開始銜接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後續則以孤立的單打或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結束,這和我現在所帶球隊幾乎雷同;我上星期設計是UCLA切後銜接外側掩護,並以交叉跑動掩護(running screen),再以深切(deep cut)單擋跳投或內外組合(inside out)、然後也都是掩護走位結束。問題是,球員擋人掩護是紮紮實實、走位是依據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來決定,所以,很容易出現空檔;反觀臺銀進攻呢?教練團有沒有看過進攻戰術幾乎相同的爵士隊或西班牙隊?

 

臺銀他們其次進攻戰術則以淺切(shallow cut)開始,銜接外側掩護再同樣以孤立單打或掩護走位結束;好了,現在除了沒辦法獲得比較大的空檔之外第二個問題是:臺銀球員的特長有沒有發揮?看阿三幫台啤規劃的戰術,看邱大宗幫達欣設計的戰術,總是「人盡其材」,而臺銀教練團們,在這部分做了多少研究?

 

『觀念』

 

    太強調防守,會讓進攻綁手綁腳?

 

也許對我這個不是很內行的籃球人聽來,好像是真的;只是,從運動訓練法得知,戰術規劃不是妥善,加上球員技術訓練有問題(量不足),所以每次進攻成功率很低,如果再從總是讓對手打快攻打擊士氣摧殘,進攻的綁手綁腳原因好像「呼之欲出」了!因為,你戰術規劃的不合理,如果也沒有指導球員解讀防守,由防守者的技術動作、防守者位置等關係的因應技巧與觀念改善,總是一再失誤被快攻,進攻總是一再不能成功;加上各球員「專項位置技術」訓練不足,於是,對手總是好整以暇的準備搶奪防守籃板打快攻,於此之下的球員在你這個球隊的進攻不會綁手綁腳才奇怪呢!

 

尤其,進攻過程總沒有規劃預防快攻,尤其,有二、三位主將又都不回防,總喜愛半路攔截、想抄球,進而在對手轉換快攻中輕易運球推進,這個你們臺銀多年的「老毛病」仍舊存在,其他盡職的球員在進攻上不會綁手綁腳才怪!靠,進攻中都要擔心被快攻,都要做好唯一或唯二回後場防守者,這個進攻球員會打的好才奇怪呢!修改戰術設計,要因材施教讓球員發揮所長,來做高成功率的進攻;進攻中要佈置預防快攻、特殊球員要教育回防等,才是解決綁手綁腳原因啊!

 

其次觀念指的是,你臺銀每一場球讓對手轉換快攻獲得多少分,教練團統計過了沒?讀者告訴我一下:扣除掉這些近三十分的被快攻所得分數,臺銀會輸給那一個球隊多少?2007年廣州聽障世界杯裡,中國大陸男籃被日本在轉換快攻獲得了40幾分因而慘敗;反觀日本隊只能在轉換快攻中,對中華台北男籃獲得7分,於是輸給了中華台北。於此和讀者討論,我是不大懂得籃球,我只是瞭解「因果」關係的教練;所以,讓我們一齊努力為臺銀加油吧!

Published 2007年12月2日 上午 09: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