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我不是天空的那片雲!

 

 

虎科大在UBA甲二級聯賽搞到七連敗,讓我想到前年幼敏劉俊卿教練、去年東風許晉哲教練;田壘的酒醉讓我想起,如我之類「體育人」嗜酒;而莊宗勳美國「孤軍奮鬥」,則讓我想起職棒大聯盟郭泓志。以上等等事情,你的思維會和我一樣嗎?

 

『連敗是什麼滋味?』

 

虎科大今年第一次參加大專甲二級聯賽,和六年前帶某校參加甲二級聯賽一樣,被「震撼教育」的頭昏腦脹、不知東南西北。我們五位平均169.5cm(最高178cm)的新生裡有三個體保生,四位老將非體保生裡(最高184cm)只有一位國高中打過校隊,這樣的九位主力和其他各校,幾乎都是體保生纏鬥,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差」。是高估自己,也是不瞭解大專甲二級水準,更是我這個執行教練最近「鬱悶不歡」主要原因。

 

這幾天一直思考,當初學長劉俊卿教練是怎麼「熬過」那段幼敏連敗的日子?包括,後續接手、球隊也改名東風的教練許晉哲,那樣「目標四勝」的慘淡日子。這陣子一直想寫篇連敗感言、心得;但是,想起這「不能說的秘密」,只好,點選咱們圓球那個討論區、國際版裡的莊宗勳個人部落格,讓這首歌就一直陪著我,陪我默默的寫那種枯燥無味的學術論文,而心理卻惦記著連敗原因。

 

心理教育欠缺(沒做)、技術訓練不足(只有二個半月)、球隊整合太慢(只用十天)、後半段體能調整不當是冷靜思考過的連敗問題;而,好友那個也是輸慘了的施老師來信則說:在大學三級泛泛之輩的球隊教練哲學該是怎麼樣、帶兵帶心是該怎麼做、一些球員難以到齊的球隊又該怎集訓、而且在球隊後續是否存在都難以掌握的狀況該怎帶這樣球隊等等;艾,甚至那個在南友杯該贏卻輸的莫名其妙的張老師,昨夜和我討論後都覺得:籃球學問可真大;尤其讓他覺得:籃球教練真是「苦命人」。

 

和這相關的是前幾天,在誠正國中和北投國小女籃女教頭,討論有關球隊輸球怎麼檢討、深入瞭解的「眉角」;她認為以前江憲治老師每星期都會去看她們練球,從中指出問題和教練團討論是進步原因。她認為:旁觀者清絕對有他的道理;而,我們那個前國際裁判馮帥哥則認為:教練搞不清楚狀況最可憐。只是,最近一直難以解疑、耿耿於懷的是:我瞭解狀況,也知道解決方法,為什麼球隊還一直輸球?尤其感覺奇怪,我是帶「塞」啊?怎麼週遭都是輸啊?不過還好的是:我們都知道輸球原因;而且也不會為此氣餒。等我出海釣魚回來,這些「霉氣」,我就把她狠狠的都在海裡去!

 

『是師大還是體育人?』

 

    不知是遺傳、還是近朱者赤,喜歡喝二杯是成人以來常有的事;只是,不管有事沒事,總喜歡「喝二杯」的我,看到田壘的風風雨雨,心裡想著:體育人喝二杯算什麼!問題是,看田壘這個「師大人」這樣喜歡杯中物,似乎超乎我想像之外。因為,印象中,只有我們「駱駝人」才是這樣。這讓我想起以前唸書,室友、那個前中華奧運副總教練,總喜歡在睡覺前來一罐米酒加保力達,然後和我討論運動力學、辯論運動訓練、討論突破「速度障礙(speed barrier)」的方法、討論如何指引一匹狼的教育理論等等;然後,在雙方都有些醉意之下,沒輸、沒贏的睡覺去。並且,隔日晚上又喝,又討論不同話題;就這樣在保力達加米酒、運動教練與相關科學中渡過二年,也讓我成長不少。

 

    上研究所,找不到術科指導教授的時候;奉李老師之命,在遼寧街夜市的鵝肉城,經過三考七折、鄭老師勉為其難答應、找不到二鍋頭的糗事歷歷在眼前。那,從以上二件例子來看,這體育人的喝,是好還是不宜,恐怕見仁見智;但是,從公眾人物、師大人、要擔任老師等等角色討論,突然覺得,田壘你要喝還是「隱密」一點比較好。尤其,我所知道的是,某某教授最痛恨的就是:他的學生喝酒;他總認為「酒會亂性」。艾,角色難為,不是嗎,田壘!

 

    好了,那,我們身為球迷怎麼樣去看待田壘這樣「醉樣」呢?繼續用高標準「激勵他」是我的觀點;畢竟,天才絕不是路邊可以找的到。但是,適可而止激勵就好;因為,人生總有高低起伏,因為他田壘也是個人,也有「七情六慾」。所以,我們不要隨著狗皮倒灶記者跳舞,我們是個理性的籃球迷;尤其,現在只不過是季前賽,尤其,田壘過去也對「中華隊」紮實付出許多貢獻。不是嗎?

 

『孤軍奮鬥好事嗎?』

 

莊宗勳在美國奮鬥的事,無意間在咱們圓球看到他的點點滴滴;有點心酸、有點衝動、有點感慨。以最近所見所聞討論,桌球教練開個桌球館,開班授徒,有錢賺、又有成就感;網球與高爾夫球教練則更是熱絡,那種男人就怕選錯行的心酸,怎是一個氣字了得。而,有些衝動,想要像當初毛遂自薦到麥當勞擔任體能教練一樣;想要告訴宗勳說:我來教你。只是,這樣的話,就在連續輸球、忙於論文寫作而在舌頭尖收了回來。

 

有點感慨的是,我們「雨都」那些球員裡頭,有幾個真的頗有潛力;所以,我毫不猶豫對他們說:某某,一個月給我5000元臺幣,讓我個別教你,保證你有實力上SBL。然後我又笑笑對他說:條件是,假如你上SBL或NBA,我當你的經紀人;並且將那些你給我的薪水,拿出來和你老爸去大陸玩。只是、只是,我們那二個雨都的帥哥皮笑肉不笑的看著我、不講話的看著我,仿佛是告訴我說:你佬就省省吧!

 

看美國職棒大聯盟奮鬥的郭泓治,在手傷之下於小聯盟載沉載浮七年,這和宗勳目前有點傷,然後沒有理出方向有點雷同;運動傷害會妨礙一位選手的成就,沒有頭緒的訓練就像無頭蒼蠅,這在現實運動競技場時而可見。臺灣多數的運動選手,不論是頂尖如郭泓治或普普通通皆然,總是大小傷纏身;因此,宗勳的腳傷假如沒有做好「治療痊癒」準備,還像當初郭泓治在美國初期傷害尚未痊癒,卻冒然持續訓練,這樣繼續折騰宗勳他的腳,這實力打折扣之外,舊傷復發機會也高,如此就不是去美國奮鬥的「原意」了。

 

而談到宗勳的訓練,有些像似無頭蒼蠅指的是,假如宗勳的天分適合於得分後衛,或者適合擔任雙能衛;那麼,顯而易見的,他需要強化的除了體能、運球技巧之外,後場怎麼樣去接應的走位技巧、接應球後怎麼樣把球帶進前場、然後怎麼樣依據教練個人哲學去組織隊友、在前場的得分技巧如投長距離3分球、3分線外快速運球急停跳投、在圈頂怎麼樣和隊友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的攻擊技巧、怎麼樣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以及其他相關的小組技戰術、個人防守等等,其實就是宗勳目前該鍛鍊的「內容」,而不是沒有規劃、訓練缺乏組織計畫的在美國打拼。否則,這就真的是孤軍奮鬥,就像天空的一片雲了。

Published 2007年12月5日 上午 09: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