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也許還會成長!談璞園與臺灣大

 

 

米迪亞和璞園在SBL新球季首場戰事,以及璞園和臺灣大在眾人期待中開打;技戰術時間談璞園戰術與球員技術,茶餘飯後談臺灣大的小蝦米與帶兵帶心重點。

 

『技戰術時間』

 

從二天的球賽討論,璞園的戰術規劃,符合球員個人特色、球員特長發揮了嗎?尤其再以今天璞園和臺灣大的比賽中僅是低比分討論,讀者看出什麼問題?上個球季我談的,個人進攻技術不成熟、各種技術練習的量可能不足;如果還要採用「規劃戰術」,不知回歸到籃球基本的東西,那是由個人、小組到團隊,如此,精彩球賽可能還只是期待的份。尤其對照臺灣大的球員素質、天分與基本動作;把璞園各個球員攤開來,那一個位置會比臺灣大球員差?有,也只是一、二位而已。但是,臺灣大可以打成這樣,璞園的進步就顯得太少了。

 

簡嘉宏的低位單打雖然比世大運還「趁心如意」;但是,後仰跳投的命中率那麼低,你教練、球員該怎樣因應、修改?是像姚明一樣,下星期練球這個動作每天做200次,還是每天練練個樣子就好?從世大運裡頭可以看出,嘉宏根本「打不進去」的事,你自己瞭解多少?是技術動作貧乏,還是身體抗壓性不足,亦或是嘉宏的解讀防守要領不佳?196cm打中鋒、不會面框攻擊;要成長,真的還有很大的空間。再者,嘉宏的防守問題,為什麼還是原地踏步?如果,你這個球隊領導人、核心人物,老是讓對手在禁區打的輕鬆愜意,不知道將「禁區視為家」讓別人這樣蹂躪,不能在防守做一些付出;顯然,他這球隊核心人物就有失職守了。

 

團隊破解盯人防守的進攻戰術只憑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以及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就可以如「教練所想」嗎?假如對照臺灣大,大量使用外側掩護,卻可以把幾個原來在SBL屬於二線球員打的你璞園「應接不暇」,這樣的比較就不必多說什麼了。如果,球員的個人「專項進攻」技巧指導、練習不夠;那麼,這些戰術可能都會是個遺憾,這是我最近練球心得,也是要送給璞園的話。

 

璞園缺失中存在著三大防守問題,分別是轉換防守、禁區防守、個人防守等;一則,單就轉換防守,璞園在連續二場每場都因為轉換防守丟掉將近四分之一的分數,那是什麼原因?有幾次二位或三位球員去對對手搶到籃板球的球員施壓、阻運,然後卻被持球者將球傳導而出,或者被持球者下球突破,然後簡單被打快攻顯示什麼問題?其次,進攻佈陣不需要預防快攻的安排嗎?再者,為什麼要讓進攻方的雙箭頭輕鬆接球攻擊、不需要阻絕嗎?(以上三項,其實也是虎科大前面幾場球的缺點。)最後,連臺灣大的阿龍教練都在臨場「指導觀念」,經常被快攻失分的璞園,教練團做了什麼樣指導?為什麼對手總是可以在璞園你們的禁區「予取予求」?嘉宏怕撞、毛加恩與吳建龍都不是屬於禁區守護神?

 

為什麼每場球,都會發生團隊犯規次數過多,讓對手輕易站上罰球線?單就「下手」撈球、下手做阻運的犯規就發生多少次?這二個動作顯示什麼?下手撈球顯示幫忙防守沒有移動雙腳,只用手撈、只用手幫忙;也就是幫忙防守練習不足,或者幫忙防守練習時沒有要求合法動作。下手阻運顯示持()球者過人瞬間,你璞園的防守者總是「習慣」用手去擋,而不是後撤步、用腳、用身體去做阻運;這也顯示,步法訓練不當或訓練不足、亦或技術指導有問題。至善的組織比世大運還進步;但是,外線、急停跳投等專項進攻技術,真還要再多加練習才能出人頭地。

 

『茶餘飯後』

 

臺灣大的外側掩護小組技戰術,竟然可以把璞園打到「不知所措」;尤其,二位原本只是裕隆隊的板凳球員,一個跑籃王子兼偶一為之的射手,一個是不三不四、且不會背框攻擊的球員,只搭配個準國手吳永仁,竟然會是臺灣大獲勝關鍵!讀者有沒有人,把他們臺灣大的外側掩護拿來和,裕隆隊的曾文鼎與李學林的外側掩護「相提並論」?從臺灣大球員的「空手跑位」之速度變化有幾分阿龍真傳來看,我是覺得臺灣大的外側掩護,比裕隆隊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盡其材是對臺灣大的評價,教練經驗的傳授則是「千金難買」的事;臺灣大的球員,可能是上輩子燒了不少好香。籃球教練「教觀念」,在臺灣已經少之又少;能夠教、也願意教的教練「所剩不多」,則是李鴻棋老師、王泠老師的認知。那麼,我們籃球教練都可以幹什麼呢?

 

帶兵要帶心,這是當初和指導教授鄭老師發行「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時候,委託陳金雄老師所撰的一篇稿子之題目(想瞭解的請到UBA網站教練技術區翻閱);日前,好友施老師竟然有此疑問,讓我不得不再動起腦來。六個問題請讀者去思考,充實自己、謙虛務實、擇善固執、賞罰分明、公平公正、愛心與同理心等,和「帶兵帶心」有多少關係?又,為什麼?

Published 2007年12月10日 上午 06:2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