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二台相爭必有一失,談台銀台啤與璞園問題

 

 

台銀與台啤採取2-3區域防守的各自問題,以及台銀、璞園的問題於技戰術時間討論;茶餘飯後和讀者討論球員流血用嘴巴吸血、二位球評糗事等。

 

『再談台銀』

 

台銀的林志隆逐漸融入團隊是相當可喜的事,尤其他的球比阿富還具有靈性、不是很「捻球」;總會在第一時間將球傳導,總是相信隊友的觀念相當難能可貴。只是,外線、中長距離投籃的缺乏,運球過程不懂得利用眼睛餘光去觀察對手位置,不知利用視覺記憶是掌握對手動向等等,是他多次失誤的主要關鍵。從這裡讀者可以簡單發現,這個問題關鍵是,志隆運球衝向前時,旁邊有對手不知道,運球衝向前,眼前所見有幾位對手、後面還有幾位對手他都沒有概念;所以,運球會被對手撥掉球,當然是自己的問題了。

 

台銀對台啤之戰也採取了熱門的2-3區域防守,只是,她們(台銀)的區域有些迷失;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對手運球切入時要關門(close the door)的二大問題,教練團似乎沒有「確認」。從過去在雜誌所談,以及在教練講習會裡多次強調,假如純粹以區域防守討論,重點當然在球;那麼,為什麼對手運球切入,卻發生沒有防守者「跟隨」做對球施壓的阻運,以及附近防守者沒有人會關門呢?台啤的阿三顯然在這部分比賴良忠好一點;但是,台啤的隨球移動就沒有米迪亞那麼深入了。

 

合理的區域防守之隨球移動,其實我比較傾向她(區域)能夠像盯人的阻絕一樣,情況允許時候是去「抄球」;為什麼?你既然知道對手他要傳球往你防守者的區域,為什麼不抄球快攻,而是等進攻者在你的區域接到球,才趨前對球施壓防守?這是今年奉指導教授之命,再一次深入瞭解NCAA攻守技戰術的另一心得。看羅添金教練所帶球隊開南或米迪亞的隨球移動,你會瞭解,區域防守的術語裡,「重點在球」是怎麼一回事。

 

『再談璞園』

 

昨天晚上看裕隆對璞園的下半場,我刻意的做個統計;結果驚人發現的是:裕隆隊下半場二節20分鐘裡,居然只有一個球場右側禁區外一步的中距離跳投命中,其他的得分「竟然」都是罰球與禁區裡的得分;這個訊息讀者解讀出什麼問題?是像前篇談論璞園所說的:璞園的內線長人根本不把禁區「當成他們的家」,還是,璞園的所有球員之幫忙防守動作不佳、幫忙移位的位置等觀念欠缺?璞園的教練團需不需要再看一次這場比賽?

 

璞園與台銀二隊還有二個共同的缺失是,二隊的防守犯規都是「下手」造成的,二隊被得分有近1/4都是被快攻所得的;那麼,從多次提起的技術訓練問題關鍵討論,個人一對一防守的阻運「滑步」時候做的不足,所以球員才會習慣下手;個人一對一阻運時,防守者手總是往下做阻撓動作,而教練並不在意;幫忙防守時,防守者總是下手而非雙手舉高移動腳的問題,是不是台銀與璞園二隊教練忽視了?當然,轉換防守的訓練首要進攻佈陣均衡的教育、最靠近搶到籃板球對手該做阻運與對球施壓,其他防守者衝刺回後場、最靠近後場的防守者應該對對方雙箭頭阻絕等幾項重要訓練,似乎也可能是沒有訓練效果的樣子?那麼,是教練團沒看咱們圓球的報導,還是二隊教練團都是當局者迷?

 

『茶餘飯後』

 

最近看NCAASBLHBL等,不約而同都看到球員「流血」事件;更離譜的是,三個電視鏡頭都讓我看到「處理者」沒帶手套的畫面,那是相當危險的。有個非常有趣與難解的畫面是,NCAA的球員流血鏡頭竟然是:球員用嘴巴去吸血。哇靠,先進的美國,處理者(不一定是防護員)沒有戴手套已經相當落伍了,還讓球員自行用嘴巴去吸傷口的血?這,咱們圓球裡的幾位醫生們,是不是需要跳出來「說明」一下,自行用嘴巴吸自己的血之利弊得失?由此說:美國是多麼先進、什麼都是最優秀、最好的,似乎也未必然對不?

 

咱們圓球討論區裡講到主播與球評某某事云云,今天看球竟然也被我發現他們的「問題」。ESPN某球評講到,何守正一個由高位移位到低位接球攻擊,竟然說成:由此移位打成中鋒;哇赛,何守正由高位移位後就會角色變換打中鋒?有沒有搞錯?其次,也是ESPN某球評講到某球員turnover(失誤);他接著說:這球員的miss shot(籃下放槍不進)怎麼樣怎麼樣云云;哇,真是!放槍叫失誤,那運球出界、籃下3秒、二次運球與走步等等違例叫什麼?可能吧,籃球術語不統一,應該是這事的主因,我覺得。

Published 2007年12月15日 上午 11:1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