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力不從心?談火箭戰小牛

 

 

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以及Steve Francis的「力不從心」,從中告訴我們球迷什麼?球場是現實的;技戰術時間討論雙方攻守關鍵,茶餘飯後談戰術設計與規劃。

 

『小牛攻守關鍵』

 

第一、二節小牛隊的二個進攻主軸,在弱邊(weak side)利用雙擋(cones)與單擋的捲曲切(curl cut),做切出接球跳投、切出接球過人單打、切出過人防守方做幫忙(help)後傳導球攻擊,以及第二種在高位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期望火箭隊交換防守(switching)保護禁區(shadow post)防守戰術後,在高位繼續以大打小,或者以小打大的用速度優勢攻擊、或者中距離投籃等,這二個主要進攻技戰術;從結果論,今天小牛隊顯然是成功的。尤其,幾次規劃中的中長距離的投籃命中率頗高情況,火箭隊的防守就顯得顧此失彼了。

 

    小牛隊的防守有三個重要關鍵,一是火箭隊在T-Mac持球,準備做對持()球掩護時候,採取關門包夾(defender closes in);從比賽中看出,在T-Mac有傷在身、力不從心情況,這進攻戰術破壞水準幾乎等於零。其次,第三節開始,不斷對姚明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以致姚明拿不到球攻擊情況,火箭進攻就失去靈活性與依賴了。第三,加強對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阻絕防守;於是,火箭隊所謂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就在難以傳導之下,滯礙難行;此時,加上火箭隊進攻戰術因應不及,包括Mike James的無釐頭、Steve Francis的力不從心等等,這分數在第三節後段一下被拉開、就此棄權了。

 

『火箭攻守關鍵』

 

火箭隊的進攻戰術二大主軸為,利用姚明的單打、吸引包夾後外傳接球投籃、吸引包夾後外傳再傳的攻擊,以及4號球員在高位(high post)接球,做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或由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製造出來空擋攻擊等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在姚明命中率極高、又有效,外圍射手也極力支援、小牛隊的防守有些鬆懈下,上半場就顯得輕鬆愜意。只是,小牛隊在下半場加強對姚明的防守,在姚明拿不到球難以牽制、傳導,進攻首先就施展不開來了;尤其,改善對空手球員的阻絕後,火箭隊的個人攻擊能力(運球過人)不足、戰術規劃又因應不及,這進攻頓時難以獲得高命中機會。

 

火箭隊的防守,在上半場體力充足時候,還顯得猶刃有餘;只是,下半場火箭隊球員體力失去,加上小牛隊總是在火箭隊的痛點「固守禁區、過於弱小」予取予求。這防守的漏洞尤其在,T-Mac腳傷、Luther Head過於弱小、姚明還是只能保險的沉退於禁區中,讓小牛的中長距離投籃是笑口常開;因此,交換防守似乎是弊多於利的。而,姚明、火箭隊在小牛隊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還是採取任由外圍防守者努力奮鬥的保護禁區(shadow post)戰術,在障礙既成、小牛外線又有所穩定時候,這防守簡直「形同虛設」。

 

『茶餘飯後』

 

好了,事實既然如此,我們要討論的是:火箭隊一定要打所謂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之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嗎?從之前公牛王朝到湖人王朝的球員討論,二個王朝之射手能盡職、角色球員也能做好「自知之明」的苦力牽制;那麼,在火箭隊一些球員仍然會發生無釐頭攻擊,角色球員經常「不甘寂寞」情況,這種擋切戰術追求的:在最適當時機選擇出手攻擊,似乎只是變成一種口號;如此一來,低命中率、不合理的投籃時機選擇一再發生,我們為什麼要採用她(普利斯頓進攻)

 

遠的不再談,此處對照今天的小牛隊設計的進攻戰術就好;她(指小牛隊的進攻戰術)只是在弱邊規劃雙擋,讓射手Jerry Stackhouse 捲曲切出接球跳投或攻擊、第二次捲曲切出讓Dirk Nowitzki得球攻擊、Nowitzki得球切入傳導給射手投籃等等攻擊,基本上就是「因材施教」的簡單戰術規劃啊!那麼,為什麼T-Mac利用捲曲切接球過人切入去破壞禁區、T-Mac利用捲曲切切出接球過人傳導的能力,比Nowitzki還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情況,火箭隊為什麼不能「依樣劃葫蘆」?卻老是讓T-Mac持球被包夾、而動彈不得?

 

其次,既然姚明的進攻成功率高過五成,她(姚明持球攻擊)又能帶來許多角色球員如Luther Head以及Shane Battier的外線投籃發揮,包括利用姚明吸引包夾後,傳導球而讓T-Mac以及Mike James切入爆發力發揮等等;為什麼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不去要求球員徹頭徹尾執行?以致,火箭隊總會發生姚明拿不到球、火箭隊球員無釐頭的不當投籃?此處更甚是,既然都知道防守方會對姚明採取在前防守,為什麼不能做好「適當因應」的戰術規劃?這像什麼職業隊?

Published 2007年12月16日 下午 06:0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