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看海的日子,也是看NCAA的心得

 

 

三個男人有二個已經沒有比賽的教練;你說:這會是怎麼樣日子?喔,NBA諷刺輸球教練與球員的話:「釣魚去」原來如此;釣魚期間互談看NCAA心得,以及網友提問:大前鋒4號球員怎麼樣自主訓練等,也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交換防守好不好?』

如果你看過DUKE大學比賽,也看火箭隊輸給小牛比賽,你對交換防守(switching)有什麼觀點?是像中華女籃洪玲瑤教練觀點:後衛可以和前鋒交換,還是像當年NBA馬刺、活塞冠軍戰裡頭,內線球員也可以和後衛交換?是要考慮利弊得失、還是要考慮封阻進攻方外線投籃為優先?尤其是:做此決定前幹籃球教練的,收集了多少敵情?

 

『幫忙又製造帶球撞人』

    看DUKE大學、UCLA比賽,幫忙防守之餘還製造不少進攻方帶球撞人;這和國內各級籃球賽、甚至SBL的幫忙防守是「下手」,兩者差異那麼多是誰造成的?甚至像虎科大、我們雨都那幾個內線球員,在幫忙瞬間還「閃身」怕被撞,我們籃球教練還要在心理教育上加強對不對?只是,國內各級籃球教練,誰又「潛修」過運動心理學?

 

『一定要投3分球?』

DUKE大學的比賽,你對他們的3分線投籃一再出現、一再命中;然後,命中率又那麼高有何感想?你是像那些「責罵」達欣工程籃球隊的瘋狂3分線攻擊,並且說中華男籃就是他們害慘的,還是佩服劉嘉發教練對籃球的研究?尤其,從結果論:他們(DUKE大學與達欣)多數都是成功、贏球來說,你又反對、責罵什麼?

 

『對球施壓防守』

    前陣子談到對球施壓防守的四大類、幾種分項裡,在DUKE大學、UCLA的比賽中,讀者看到什麼?來得及貼身對球施壓、來不及一手之隔對球施壓、面對遠距離運球是七三步的重心蹲低等等,這和我們在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的有何不同?那個預賽五連敗的帥哥教練問我說:由此,學籃球一定要到美國本土嗎?

 

『阻絕防守精要』

    從世大運到這陣子談籃球,一直都提到所謂阻絕防守,我們總認為:可以抄球、為什麼要讓對手接球來攻擊你?看DUKE大學的比賽,單就阻絕抄球每場球都超過10個來說:我們國內的籃球教練都在「教什麼」?那個陪客、也是許多學生很欣賞、很有個性的老師問我說:除了達欣張智峰的阻絕與對球施壓很值得一看外,你最欣賞誰?還是阿峰,那是我的答案;讀者你們呢?而,五連敗的那個帥哥教練顧不得魚已上勾、一心二用的問我說:好的阻絕構成條件有那些?讀者的答案是什麼?彼時我只說:防守位置、移位時機、球員視野、球員爆發力與敏捷性。然後,魚跑掉了;真好。

 

『白人和黃種人差別?』

    看DUKE大學的比賽,讀者有沒有發現是「白人」一堆;那麼,在許多自甘墮落的我們黃種人、很多人總認為我們身材不如人的中華台北裡,我們難道真的不能訓練出傑出籃球選手或籃球隊嗎?靠,我們三個人齊聲說:說不行的人,你們可不可以「下台」讓有心人試試看?

 

『全場緊迫怎麼辦?』

    那個看過HBL某球隊,被全場緊迫而輸掉球賽,也得知虎科大被嘉大全場緊迫而輸掉球賽後的帥哥教練問我說:為什麼很多球隊都怕全場緊迫盯人防守?就像我在UBA答覆網友問題說的:這有幾種可能,一是你教練沒教破解之道(像我在虎科大一樣);二可能是教練教的不夠詳細,所以一些狀況外就難以應付;三甚至是你教練教之後,練習次數太少,所以球員不熟練。而看過DUKE大學的比賽,全場緊迫的處理應該是:

一、接球前先觀察防守者位置,接球後再看防守方與隊友位置再下球;

二、運球前進多用急停再走或橫向運球、後退運球等擺脫對手壓迫;

三、要傳球前,需看清隊友擺脫瞬間自己也運球擺脫然後去傳導球。

    HBL的南湖高中男籃是不是這樣做?

 

『防守步法什麼最重要?』

    這是那個有個性的老師提出的問題;讀者你的答案,是不是和我們那個五連敗的帥哥教練一樣是:滑步?我提出的答案重要順序依次是交叉步、滑步與倒退步。以前,我們都會聽到說:多練滑步;可是,在2006年國際籃協修改部分規則後,防守者儘管使用交叉步,假如身體面向持(運)球者,假如雙方身體接觸,進攻方他也要負一些責任。尤其,交叉步又比滑步來的快,你籃球教練為什麼沒有多多練習交叉步?

 

『比賽狀態下攻擊穩定性』

    那天談SBL璞園、台銀二隊球員的攻擊「成功率」問題,我曾質疑說:他們二隊球員的專項技術訓練有多少次?是像周俊三當初一樣投籃500個、還是像韓國隊李忠熙一樣1000次?我們那個帥哥在換餌時候提說:真正關鍵在那裡?我補充另外觀點是:11秒的速度運球過人急停跳投200次練習和,12秒運球急停跳投20次的練習結果會不會一樣?並且,11秒的運球速度在有防守者情況的急停跳投和,11秒的運球速度,但是沒有防守者的練習會不會讓進攻者獲得某些「經驗」?這是看過DUKE大學的比賽後心得。

 

『信任和信服有何不同?』

那個外雙溪大學三級女籃女教練在,我們討論時下球員耍脾氣、場上擺臭臉給我看的問題後提出問題說:信任和信服有何不同?彼時沒經過思考我就說:教練領導與管理裡頭的,管理的帶人與專業技戰素養有所不同;我以台啤的閻教練為例,他的「帶人」有一套,他的專業素養雖在某水準之上,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可以說:閻教練他的帶人讓人信服、他的為人處世讓人信任;相對的,我在雨都,只不過有空就協助教球的技術顧問,球員為什麼要聽你的?因為比賽時候,不可能是你老徐「指揮調度」;所以,我是球員,為什麼要信任你?尤其裡頭三位老鳥球員,更是不甩我的什麼跟什麼。嗯,其實女教頭已經提醒我的是:我不能讓球員「信服」!

 

『三級與二級差別在那裡?』

那個大學三級女籃的女教頭提問說:大學二級和三級有何差別?不假思索的說:個人防守技術動作、進攻技術成功率、小組攻守技術動作運用多寡等;也就是個人的對球施壓好不好、會不會簡單被運球過人、被運球過人會不會做好阻運等等個人防守是大學二級與三級的最大差異。進攻技術多樣化與否、成功率高低則是大學二級與三級其次差異;也就是說,大學二級球員的進攻技術比較多,成功率也較高,而大學三級球員就略勝一籌了。小組攻守技術多寡,則是另外差異處;讀者有沒有其他答案?並且由此讀者思考過:大學三級與二級籃球教練,應該做什麼技術指導呢?

 

『大前鋒自主訓練』

    大前鋒的自主訓練?這剛好和我們那個有意參加明年SBL選秀的197cm威威問題相同;以下建議你從二方面進行,一是體能,沒體能什麼都不能談,這是現實的;二是專項技術,像那天去劍潭某大學友誼賽,我們那個參加過長人訓練營的大前鋒,不論是高位面框、腰位背框,打的都像吃「生魚片」一樣,你不難理解面框與背框技術重要性了。

 

一、體能:

    每星期一、三、五建議從事重量訓練做好肌力、爆發力訓練,以10個至15個技術動作為宜,並以循序漸進從10至30次增加;每星期一、三建議再做3000m慢跑做好心肺耐力訓練。可以的話,每星期二、四做一項「速耐力」訓練;採75%以上強度做400m一趟、200m二趟、100m八趟的訓練。然後每星期二、四再做一項「跳繩」訓練;單腳跳各100次、雙腳跳200次、一跳二迴旋50次。

 

二、專項技術:

詳細技術動作,可以到中國文化大學向李鴻棋老師購買他的副教授論文,有圖片示範。

    每星期一、三、五建議做腰位背框攻擊,做好左右二側腰位的技術訓練,左轉身與右轉身、二腳跳停與內外側腳跳停這四大類,每個動作以10至15次為宜;雙腳跳停左轉身投籃、雙腳跳停右轉身投籃、雙腳跳停看拖步咂球拋投、雙腳跳停看咂球勾射、內側腳跳停轉身攻擊、外側腳跳停拉出投籃等等。每星期二、四建議做,在罰球線二側高位面框攻擊的技術訓練,包括閃切接球後內側腳轉身面框投籃、閃切接球後外側腳轉身面框投籃、閃切接球後內側腳轉身面框上籃、閃切接球後外側腳轉身面框上籃、閃切接球後內側腳轉身面框帶一步投籃、閃切接球後外側腳轉身面框帶一步投籃等等。可以的話,每星期二、四多做一項「罰球」訓練;採高強度衝刺後做罰球訓練。

Published 2007年12月18日 下午 12:0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