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蘇翊傑的傷癒復出談診測

 

 

    小四回來了!那個有顏行書第二的小精靈傷癒復出了;只是,從復出還要詢問醫生來看:小四復健是「不夠嚴謹」。腳、手與腹背等身體各部位肌力多少?是否已恢復到「傷前水準」是主要疑問;包括速度、柔軟性等項體能水準多寡都難以掌握,顯然都是缺乏「診測」所致。嗯,臺灣運動科學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憑什麼復出?』

 

    從運動訓練學討論,一位運動傷害正從事復健的球員,憑什麼「依據」說:他可以重返球場?以科學化討論,是他傷後的復健已經達到「先前」水準,例如,球員受傷前手臂肌力的仰臥推舉150kg可以做10下、三組,復健後已經可以達到140kg做12下、三組;包括受傷前腳肌力的半蹲舉200kg可以做15下、三組,復健後185kg可以做14下、三組;甚至於受傷前100m速度11.8秒,受傷後復健已經恢復到12.1秒等等,這樣「有憑有據」的科學數據告訴球員、訓練員、教練以及醫生說:他的體能已經ok了。

 

    只是,再從運動訓練學討論,僅僅這樣有憑有據的「體能」數據,就是受傷後球員重返球場的說詞?非也,因為,既然是籃球選手,當然他還需要做些技術性訓練的「適應」;諸如一、中等速度徒手的空手走位接球攻擊,然後二、快速度的空手走位接球攻擊,接著三、有防守者的五成速度空手走位接球攻擊,再來四、比賽狀態下有防守者的空手走位接球攻擊,緊接著五、小組或團隊的中等速度進攻,再者六、是球隊自行練習賽的團隊攻守,七、則是正式比賽的垃圾時間適應,最後八、正式比賽。

 

    從以上繁瑣手續讀者看到什麼?平常假如沒有做好體能診測,或者循序漸進做技術性復健,受傷後的復健也假如沒有診測,那個受傷、復健的球員去問醫生說:我可以重返球場嗎?這答案會不會「難以回答」?所以,從科學觀點來說是:如果小四(蘇翊傑)平常沒有測驗,受傷後的復健,也沒有做各項體能測驗,進而去比較「恢復水準」;這醫生對他說:可以重返球場,似乎是信口雌黃、沒有科學根據的事!看過王建民在這個球季的季前受傷,體能逐一復健、模擬各種狀況的技術復健,對照小四的「茫然復出」,我們的運動醫學、籃球教練、訓練員、防護員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診測那些?』

 

從以上討論又衍生出,球員的基本資料建立問題;以籃球隊為例,籃球選手要建立那些資料數據?為什麼要建立那些資料?基本上,從運動訓練討論到科學化之所以要建立數據,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如身高、體重、胸圍、腰圍、手臂長、手掌長、腳長、腳掌長、大腿圍、膝蓋圍、坐高等,其次當然是重要的體能資料,包括手臂肌力仰臥推舉、腳肌力立定跳遠、腹部肌力仰臥起坐、柔軟度坐前屈、敏捷性10m折返跑、速度100m、速耐力(200m、400m、800m)、心肺耐力3000m、協調性籃球擲遠等,專項體能與專項技術如控球後衛的30m運球速度、助跑摸高、滑步、鋒線球員的五點投籃、中鋒的1分鐘托板等,運動心理的焦慮量表、性格測驗等,運動醫學的運動傷害手術史、膝蓋診斷、腳踝診斷等。

 

那麼,假如某球員是膝蓋受傷,他在受傷前、後該建立那些資料呢?大腿圍、膝蓋圍、小腿圍、大腿四頭肌肌力、小腿肌力等等,絕對是相關值得參考的數據;因此,假如還沒受傷前,該在什麼時候建立數據呢?年度的集訓前十天要做測驗是多數運動代表隊的習慣;除此之外,以美國大學籃球隊來說,多數在開始集訓後第六週至第八週最好再做一次測驗,藉以「診測」訓練(復健)處方、訓練(復健)進步幅度。而在整個球季裡頭,許多體能訓練員多會採取每二個月,做一次體能診測;這是監測體能水準,瞭解球員在不同階段、不同期別的狀況。

 

你不要小看這每二個月的診測數據,她(數據)都會告訴醫生、籃球教練、訓練員、防護員以及球員等相關人員,各階段狀況水準;因此,假如有某球員恰好在某時期受傷,很簡單的,此時就可以藉由以前資料,安排合理的「復健處方」,那是有個別差異,那是因人因時而異的。所以,小四洽詢醫生自己是否可以復出,是不是顯示他都「沒評沒據」?也許你會問,以籃球選手為例,她(籃球)為什麼需要選手那麼多數據?嗯沒錯;像中國大陸的薛玉洋被NBA選上,他就做了心理的測驗;另外包括,前陣子張貼給讀者參考的「球員生活問卷調查表」,裡頭就可以呈現許多值得一看的資訊。

 

那麼,那些球隊需要做詳細資料診測呢?各級國家隊、SBL各隊,以及UBA第一級各隊等,都應該建立這些習慣;或許你會說:值得嗎?以去年某亞青籃球國手前十字韌帶手術為例,肌力水準「恢復」了多少都不知道;一、二場球打下來,不只自己畏首畏尾,別人都替該球員擔心,事後趕緊去做通盤診測,循序漸進進入球場。

 

所以,小四:耐心一點去診測;然後循序漸進、腳踏實地做體能與技術的復健,並且要去做「心理諮商」,把心頭疙瘩去除。加油!

Published 2007年12月27日 下午 08:1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