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未來;最近看球日記

 

 

    這不是談黃力行無神論專輯中的「未來」這首歌,而是看到許多球隊的許多問題,她們的未來有好多問題;相信,真理會慢慢出現。並希望在此提出,別讓明早醒來真理就消失才好;為此談火箭隊對姚明戰術設計、火箭隊管理、UBA比賽與管理、球隊體能調整與管理。

 

『火箭隊戰術與管理』

 

    姚明在火箭隊這個球季是「適材適用」嗎?關心的球迷應該不難看出,這高位(high post)那兒是姚明的「吃飯地方」?也許讀者會說:擋切(motion offense)之下人人平等、人人該盡己所能;只是,讓姚明遠離他「專長位置」的低位(low post),這豈不是和要那個太陽隊的Steve Nash不准打對持()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之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一樣的糟糕?尤其我的重點是:教練不是應該「通曉」各種戰術嗎?那麼,讓教練改變戰術去規劃適材適用的戰術比較快,還是讓一個,已經將近定型的球員去改變技術能力比較妥當?未來火箭隊的戰術,似乎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火箭隊的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日前說:最近打球不大愉快;再者,看今天火箭戰勇士最後一節後半段,火箭諸球員居然防守散漫,進攻總是無釐頭,這火箭隊仿佛是一隻已經脫韁的野馬了!喔,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到底是不是在「管理」出了問題?McGrady是個從魔術隊以來,就是持球在手的攻擊好手,包括在Jeff Van Gundy年代;現在,Adelman卻要T-Mac去做「多多空手跑動」這檔事,難怪T-Mac不爽!我思考的是:在NBA到底是誰比較大?球星還是教練?假如打球都是球星,教練為什麼在戰術管理上要「強制執行」?如此的火箭隊還有「未來」嗎?

 

UBA比賽與管理』

 

    UBA這幾年的比賽與管理,在李鴻棋老師「苦心」經營下,把先前不當的制度逐一去除;那天飯後李老師語重心長、意志消沉的說:沒有健全的制度,任何理想都是空泛。看UBA甲一級的比賽,那些打「SBL」的球員其打球態度,真的讓人不屑、嗤之以鼻;是球員唯錢是論不當價值觀,還是我們大專籃球教練不能自我充電、該自我檢討,亦或二者皆是恐怕都是,「未來」可以的歷史可以公斷的事。

 

國內籃球裁判的培訓與管理,一直以來在籃協的王人生老師、黃朝和老師、陳傳仁國際裁判等主要三人的共同努力下,耕耘有些時日、並看見許多成果,這在聽障世界杯與世大運心得裡就和讀者談過,我們的裁判水準,比較鄰近各國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看現在的UBA籃球裁判水準與培訓、管理,李鴻棋老師是走的又累「進步幅度又慢」。原因在於,UBA的多數大專籃球專長教師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李老師瓦上霜;對照籃協的三人小組,看到李老師的「寂寥背影」,我不知道大專UBA的籃球裁判之培訓與管理,未來可以進步到什麼水準?

 

『球隊體能調整與管理』

 

    想談球隊體能調整主要在於,最近許多高中與大專的比賽,競賽組的賽程安排,總是連續不斷的五天或七天、甚至於連續八天或九天的;那麼,從理論的體能調整來說,中間第三天就要做一次心肺耐力的調整,就像我們看到王建民投完球後第二天的長跑一樣,包括習慣從事重量訓練者,就該依據訓練頻率、節奏去操作重量訓練,包括我們看姚明每比賽完,總去做重量訓練一樣。問題是,我們看到有些對體能訓練法不熟識的教練,卻只是單純讓球員「完全休息」的做調整;那是沒有慢跑、伸展操整理活動的完全休息。而,那些非體育科系出身、沒有學習運動訓練法的籃球教練,更只是讓球員自行操作;因為,什麼叫「積極的休息」、恢復的手段有那些,她們根本都不知道。在此簡易得知,從運動的訓練之刺激與維持、休息與恢復討論,我們的籃球教練,未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假如比賽期程很長,你球員的體能不做調整、不做好休息與恢復,似乎只有在平常訓練時候,做超出「長賽期水準」的倍數訓練量;那麼,別人家的兒子死不完這句話,就需提醒是善莫大焉了。

 

老鳥可以不必從事訓練,並且在比賽時候,擁有優先上場的「權利」是,許多籃球教練的543管理哲學,這在許多UBA的甲一級與甲二級比賽中是屢見不鮮;那麼,從管理學討論,這對那些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辛苦從事訓練的菜鳥是不是公平呢?尤其,我們看那些SBL的球員還打UBA的球員更是到處可見這種狀況;如果,籃球教練連基本的「公平管理」的概念都難以掌握,你這個教練說要讓別人信服你,恐怕是比登天還難!當然如果,你籃球教練還認為:我並不需要你球員來信服我;那麼,行行好,你這教練可不可以轉行?不要傷害我們「籃球教練」,讓我們丟臉!

Published 2008年1月1日 下午 11: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