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少年女子籃球隊生理期追蹤研究

 

 

    這研究是和王泠老師協同完成的,也是臺灣體院運動訓練法講義之一;目的探討國小女籃,在訓練過程生理期問題。這對象是雲縣土庫國小女籃獲得93年全國少年籃球賽冠軍的全部隊員,那是從918月至9210月,15個月縱向追縱研究;在每星期13小時訓練的17位樣本,經整理得以下結論:

 

『資料與變化』

 

9210月平均年齡11.9歲、平均身高154.29cm、平均體重45.52kg、平均BMI19.02;先前918月全隊平均身高147.99cm、平均體重41.60kg、平均BMI18.89。也就是這14個月訓練過程,所有球員身高平均成長了6.30cm、體重平均增加了3.92kgBMI平均成長正.13

 

    從這裡提醒讀者的是,這球隊訓練過程包括有負重(最高16p)的啞鈴訓練,項目有上舉、彎舉、屈腕、半蹲舉等;因此,當這些球員她們在從事重量訓練,身高卻還能夠繼續成長,顯然許多人都認為少年或青少年「不宜」從事重量訓練,這種錯誤訊息實在有意要糾正。像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教練研究所所長林正常老師,他就在「運動生理學網站」發表過相關「正式宣導文章」,他認為:只要適量、適重,少年或青少年從事重量訓練沒有什麼後遺症。

 

    這裡另外有幾個問題,提出來給少年或青少年籃球隊教練參考的是,你每一年做了多少相關資訊的診測?尤其對少年與青少年球員來說,身高與體重是可以傳遞某些訊息。其次看BMI,很多少年與青少年球員的BMI過低顯示什麼?我們講君子不重則不威,其實,體重夠份量,在籃球場是相當管用的事。再者,很多少年與青少年球隊,每天的訓練總是輕易的超過六小時;那麼請問:熱量消耗那麼多情況,球員怎麼樣才有辦法胖(應說結實)起來?當然,假如每天吸收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這球員瘦弱就不是件奇怪的事了。

 

『初經年齡』

 

已經擁有生理期的選手有9位佔52.94%,平均初經來朝年齡為10.93歲;和1976年美國奧運代表隊各項目所有選手調查報告,她們60%13歲以前就有初經比例相近。尚未生理期8位選手平均年齡11.54歲,亦於學術研究報告中顯示的,大部分優秀運動員都在1417歲間出現初經、非運動員初經12.23歲範圍內

 

這裡有件糗事的是,某位甲選手在參加我們縣內比賽時候,突然「初經」生理期來訪,那是在比賽中發生;等到我申請暫停時,另外乙球員(尚未擁有生理期)發現她褲子「流血」了。於是,驚慌失措向隨隊女老師說:老師,某甲流血了;女老師一看,嗯,沒事,她長大了。我滿臉疑問、回頭一看該老師:為什麼叫做她長大了呢?現在想想:男教練帶女球員,就是會丈二和尚摸不著頭。好了,這問題呈現出來的是:國內這麼多女子籃球隊裡,有多少男性教練呢?這些男性教練瞭解女性生理期或初經問題嗎?喔,我們要加油!

 

『經痛』

 

9位擁有生理期的選手裡面,每次都經痛3位,偶爾經痛4位,亦即66.67%選手曾經痛;這數據超出過去研究呈現的非運動員經痛約25.9%、大學運動員經痛47.6%、國手級運動員經痛50%比例甚多

 

這裡冷靜自我檢討,這批選手經痛比例會這麼高,原因有可能有二,一是她們的腹、背部肌耐力鍛鍊不足;二可能是,就算生理期期間(含經痛),和協助管理的女老師討論下,都建議選手「儘量」參與訓練;並且,我並沒有做「個別減量」的訓練安排。這是前一篇「女籃生理期」研究文章裡提過的,基本上,女性生理期雖然也可以參與運動訓練,但是,一些醫生、專家還是建議,應該減量、並做好「個別差異」的訓練處方才適當。

 

『中斷次數』

 

所謂中斷次數,台大賴金鑫醫師曾界定是,超過6個月或以往3次月經生理週期仍無月經來時稱之「次發性月經不來」,不常有月經來或每兩個月或更久才來一次的稱之「月經少來」;從醫學術語的「月經少來」球員裡33.33%,「次發性月經不來」佔33.33%,和過去研究29.31%比例接近

 

我在臺灣體院上課時,曾和班上同學討論,這些名詞有幾個女性運動員瞭解?同樣的,男性運動員有幾位瞭解這些名詞?結果是:不到四分之一的女同學(應說運動員,因為她們都是各項目選手)瞭解,男運動員沒有任一位選手瞭解;好了,現在問題是:這些臺灣體院不同項目的選手以後有可能擔任教練、而教練卻不瞭解生理期情況,她們的選手會怎麼辦?嗯,我想了想:到時候再學,可能是較佳解釋。

 

『狀況』

 

研究期15個月5次比賽,9位選手都正常參與,且未有服藥物以改變生理週期;但是,其中只有5位選手(55.56%)不受運動訓練影響,生理期從沒有服藥,藉以減輕經痛的經驗,這和過去研究84%不受運動訓練影響有段差距。

 

前次研究(國泰女籃體系球員)顯示,有部分女球員會因為,想要打好比賽,因此服藥、打針藉以改變生理週期,期望避開生理週期來臨,而去影響打球表現;但在此研究顯示,這些少年女籃選手,並沒有這種「求好心切」的情結。由此顯示,教育女子籃球選手的價值觀、修改她們對生理期的認識,告訴她們說:生理期來臨並不會影響她打球表現,吃藥總是違反人體生理常情,這對身體是不妥當的,這樣的「教育」在國內似乎有待加強。

 

『總結』

 

就個人認知,少年或青少年女子籃球選手訓練過程,生理週期控管是訓練者責任;尤其,其初潮前、後心理輔導,及腹痛、生理週期中斷、面臨比賽並不必服藥等問題,更是擔任籃球教練重要的課題。如果,女性運動員的相關課題,還是關起門來自我摸索,這種不符合運動科學的舉止,還是繼續存在;相信,女性籃球運動不只會越打球隊越少球員也會不斷消失。那麼,所謂開闢女性運動的另一種天空,恐怕就只會是一種期望而已;加油,我們這些籃球教練們。

 

Published 2008年1月6日 上午 08: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