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乖乖牌?談火箭戰黃蜂

 

    火箭隊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隔岸觀火」,這樣奇特陣容和西部新興球隊黃蜂拼鬥,似乎帶給球迷另類觀測;姚明問題、火箭隊戰術、外圍球員切入成功率、控球與大前防守、兼談湖人與火箭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異同。

 

『姚明問題』

 

    咱們姚明,一直以來就是NBA裁判心慕中,最、最、最聽話的「乖乖牌」球員,這在今天比賽中呈現出來的,似乎更沒有什麼值得懷疑;只是,在NBA城市叢林中,這樣乖乖牌是不是有些違反常理?以今天最後明顯被打手犯規,卻得不到裁判「關愛眼神」,為什麼不踢踢椅子、大聲吼叫幾聲發洩心裡的不快?難道要鬱鬱寡歡、進而得到「燥鬱症」才要把不快釋放出來?當家主將,這是不行的;當家主將,球迷付錢看球娛樂之餘,也是想要看球隊「贏」,你這悶聲不響是對不起球迷的。

 

    過去討論姚明的失誤提到,當他接到球後,對手在那裡、要做動作後可能在那個位置會有對手這個「籃球觀念」;至今,咱家姚明進步幅度不大。所以,今天又發生這類型失誤。從我這個角度思考:一個忠厚老實的球員,要指導他、教他、要他學會像小偷一樣賊頭賊腦,似乎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只是,這樣現實競技場,你假如還是忠厚老實,吃虧、被責怪就怨不得別人了。

 

    姚明的持球、然後習慣往下擺、再往上舉起準備投籃動作,一直以來也是嚴重缺失之一。這不只容易被撥掉球,還容易在不判犯規情況下被打到球與手,因而失去球的控制;如此,就談不上專業術語說的「高舉高打」了。是不是在某些時候予以加強、改善,可能教練團要注意;尤其,到客場比賽,被打手、吃悶虧的事總是屢見不鮮,屆時輸球,你姚明怎麼樣生氣就都於事無補了。

 

『當姚明得球』

 

    最近看了火箭隊二場球,給我的感覺是,不若開季那般,在姚明拿到球後,空手的隊友勤於走位、且是積極走位,尋求空檔接獲傳球攻擊對手。以今天對黃蜂為例,姚明拿到球後,隊友就變成和上個球季一樣的看姚明單打;這就如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開季時候批評火箭隊前教練Jeff Van Gundy的「固定站樁」式戰術一樣了。是Adelman忘記提醒隊員,還是眾隊友已經習慣使然,恐怕在即將到來的後半球季比賽,需要共同努力改善;否則,不獨姚明容易被包夾失誤,姚明的助攻數也當然會減少。

 

我另外觀察到的是,火箭隊在姚明拿到球準備單打時候,包括黃蜂隊已經把可能的傳導球路線「掌握」;因此,很多時候,傳導球後的隊友要準備出手投籃攻擊,也都是在「倉促」中完成。是不是需要做個誘餌式的傳導,然後,利用簡單的捲曲切(curl cut),然後讓Luther Head在弱邊投外線,或者讓那匹狼Bonzi Wells與Mike James同樣在弱邊發揮切入爆發力去攻擊對手較適當?因為,單純的傳導球已經沒有所謂空檔可言。

 

外圍球員切入成功率

 

    當火箭隊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由外圍球員搭配內線球員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時候,最近的二場球居然都出現:矮小球員運球、殺到禁區後上籃或高拋投「不進」的問題來。以今天對黃蜂來說,至少發生4次以上這種該進不進情形顯示,可以贏的球卻將此搞丟了;這現象也顯示,矮小球員的專項進攻訓練不足。此處似乎有必要在下半球季多多加強,否則季後賽再發生這情形,恐怕就算搥胸頓足也沒有用。

 

    在現實籃球場,這些專項技巧假如沒有經過「千錘百鍊」;一到實務,眼看著籃球奪眶而出,就不是什麼應不應該的事了。這些技巧,球員必須不斷從實務中去鍛鍊,包括以百米11秒的速度切入上籃,或者,以百米11秒切入後急停再啟動高拋射等等特殊狀況,在在都需要教練去規劃、設計,然後讓球員依不同情境逐一鍛鍊。那並且是,每一種狀況練200次或500次這樣的「爐火純青」,比賽才能心想事成的將球搞進籃框。看馬刺與活塞這種一級強權隊伍的球員,幾乎不會發生這種過框不進情事,火箭諸小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控球與大前的防守

 

    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替補控衛Aaron Brooks被黃蜂隊的Chris Paul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糗態」,球迷不知心裡做何感想?相較於前些時日,小牛隊控制太陽隊的Steve Nash的運球與供樞,讓Nash付出相當多的體力、也相當難過比較,這火箭隊二位控球還要加油。另外看黃蜂隊的大前鋒,那個只有六尺九寸的David West「蹂躪」火箭隊禁區、在底線予取予求,有沒有球迷看到快要吐血?當對手都會無所不用其極、或在前防守和咱們姚明拼鬥時候,為什麼火箭隊的教練與球員卻這般「斯文」?

 

湖人火箭擋切戰術異同

 

湖人的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與火箭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二者都取自於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但是,球迷從中看出有何不同沒?湖人隊的球員接獲傳球,有機會當然立即跳投,沒機會是面框看隊友有沒有空檔,並於同時間準備傳出致命一擊的傳球;而我們看到的火箭隊球員呢?球迷有沒有發現那個Chuck Hayes以及Shane Battier等人,總是接到球,然後也不去注意隊友旁邊附近有沒有防守者,很快、馬上就把球傳導給另一側的隊友。

 

這有三個問題,一、你持球者怎麼連看也沒看,就把球傳往另一側,你不怕這傳球被抄截?二、就算是「固定戰術路線」要求也罷,你持球者,難道不用觀察再傳球?三、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基本要求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依次是投籃、傳球、過人等,怎麼會缺少了二個(投籃與過人)要點呢?從這裡猜測: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指導球員的擋切觀念,似乎尚未完整建立啊!回頭看湖人各個小將逐漸成長,幾乎個個都能獨當一面,擋切戰術對許多人來說,學問可大的呢!

Published 2008年1月14日 下午 11: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