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僥倖!談火箭戰馬刺

 

 

    僥倖!這是火箭隊去年暑假補強、吸收的三位新人,在這個球季所表現出來,讓我們球迷雀躍不已的感想;能夠吸收到這三位新人,會不會送火箭衝過季後賽第二輪,現在說:可能早了點!

 

『新人簡介』

 

火箭隊替補大前鋒Luis Scola,這個美錦賽MVP的阿根廷人,儘管今天只是112中得到6分;但是搶下3個前場籃板球、總共獲得6個籃板球,在將近22分鐘出場時間裡,算是表現突出。幾個拼搶、抓球與老練的防守馬刺隊Tim Duncan,你不能否認說:這位球員的獲得,真是僥倖。

 

Scola的功能尚未發揮,是和美錦賽比較下的感覺;尤其,就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觀點,他似乎認為Scola和另一大前鋒Chuck Hayes的「功能性」截然不同。Adelman應該去看美錦賽錄影帶,以進一步瞭解Scola,並讓他的功能完全發揮;如此一來,對我們火箭隊球迷就不能說是僥倖了。

 

其次,替補控衛那個身高只有183cm小個子的Aaron Brooks,今天的表現也算中規中矩;在火箭隊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爭搶出場時間下,有限的14分鐘出場時間送出2次助攻。可貴的是,他在火箭控球後衛Rafer Alston「腦溢血」情況出場應急,可算是及格表現;尤其,也投中關鍵時刻的3分球,加上前幾場精彩演出,你更不能否認:這位去年選秀小伙子,真是火箭隊的「意外之財」。

 

Brooks好不好,應該不是問題重點。Brooks主要問題有二,他看起來比較不會像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腦溢血、失控,速度確實夠快;其次,過於矮小的防守,如何改善或強化,可能才是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顧忌的。假如解決防守問題,並讓Brooks速度發揮,像馬刺隊的法國跑車Tony ParKer一樣;一般籃球教練的痛快與爽,可能就會在Rick Adelman臉上出現。那麼,回顧去年暑假選秀,以現在看來,火箭隊可以獲得90分以上的優秀水準了。

 

而,那個只有203cm菜鳥新人大前鋒Carl Landry,那就更讓人驚為天人了!單就從Tim Duncan頭上抓下籃板球,再將球灌進籃框後札向Duncan的臉,豪奪3個進攻籃板球、總共獲得5個籃板球、獲得7分,對一位NBA新人、只上場12分鐘來說:火箭隊你真幸運!

 

Landry的特色和另一大前鋒Chuck Hayes的能力,目前看來可以講說是迥然不同;他的彈跳能力超乎想像之外,從今天Tim Duncan投籃,他跳起撥球構成「非法觸球(goaltending)」來看。如何栽培是首先想到的事;是學習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小前鋒路線,這可能要火箭隊總管與教練團思考。從這裡看他的球技生澀,對照低位單打在亞洲首屈一指的吳岱豪;二人身高相仿、能力不同、際遇有別,真是伯樂需要千里馬啊!

 

『火箭隊問題』

 

    今天,雖然火箭隊贏球,明眼人應該察覺:幾分球運、加上主場有些優勢所致;Shane Battier二次撥出進攻籃板球、姚明明顯進攻犯規、卻硬凹成壓制防守犯規等等,其實都有幾分變化空間。除此之外,今天火箭隊呈現出來的五個問題,讀者可以去思考一下,後續發展與變化;分別是外圍球員運球切入後的成功率還是低迷、火箭隊的防守策略要不要更改、當姚明被施以在前防守(over play)的進攻戰術怎麼樣因應、外圍球員無釐頭自幹、T-Mac接到球就被包夾等。

 

外圍球員運球切入後的成功率還是低迷,這在前次討論火箭隊問題時就提出,今天單就第一節打到還剩612秒時候,就出現2次攻籃不進狀況;簡單對照馬刺隊的外圍球員運球切入,多數不是成功,要不然就出現火箭隊球員犯規討論:火箭隊球員這方面的技術,似乎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到季後賽會不會有所改善,讓我們拭目以待。

 

火箭隊的防守策略要不要更改,是今天看球發現的問題。這裡關鍵有二,一是咱們姚明的防守幫忙移位、幫忙時機選擇、幫忙後的封阻動作等等,已經越來越純熟、幾達爐火純青地步;如果,加上Luis Scola、另一大前鋒Chuck Hayes的苦工能力,其實火箭隊的禁區防守是,比起前一球季進步多多。好了,既然如此,在外圍的防守上,火箭隊球員是否要放切、不放投呢?

 

因為,就以今天馬刺隊的進攻來說;幾次殺到禁區,總會受到姚明等人封阻威脅,甚至被封阻吃下鍋子,像第一節就被姚明蓋掉一個,另有3次受影響而攻擊不進球;包括第二節還剩555秒,馬刺隊的法國跑車Tony ParKer切入禁區失誤,顯然都是姚明防守能力所致。那麼,這樣情況下的團隊防守,是不是採取貼身對球施壓比較適當,而不要採取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呢?再拿今天馬刺隊為例,多數得分總是原地拔起投籃,這顯然是防守者沒有貼身防守之故;好了,假如到季後賽,這防守策略會改變嗎?我們等著看。

 

當姚明被施以在前防守的進攻戰術,在今天仍然沒有改善、解決;我們這樣思考:假如可以利用姚明這個,「被在前防守」當誘餌,火箭隊那些外圍球員、那些善於運球切入的T-MacKirk Snyder、那匹狼Bonzi Wells以及Mike James等人,他們可以獲得多少發揮?單就這樣矛、盾攻守戰術,簡單可知的就不少;如果再像今天馬刺隊第二節還剩950秒的「高低位打(high low)」,破解火箭隊的在前防守,讓Tim Duncan輕鬆得球得分來看:火箭隊教練團會在什麼時候,讓我們「目瞪口呆」,大家就等著瞧。

 

外圍球員無釐頭自幹,在領先達到二位數時候「又出現」,讀者想到什麼?火箭控球後衛Rafer Alston 的球迷可能解讀為: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不就如此?太陽、勇士比比皆是;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一、你操作者成功率多高?二、你平常練了多少?三、彼時時機適當嗎?答案當然沒有對或錯;因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T-Mac接到球就被包夾,今天再次出現;而且,由於T-Mac的傷未痊癒,那是讓我們看的「怵目驚心」。好了,現在問題是:怎麼解決與預防?這似乎和姚明被施以在前防守如似,需要教練團大智慧,更也需要T-Mac的大智慧;如果,教練團或T-Mac的智慧還是存在「隔閡」,顯然,這就不是我們球迷所願意看到的。

Published 2008年1月20日 下午 08:0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