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線之隔!談塞爾蒂克對小牛之戰

 

    塞爾蒂克、小牛二隊,不約而同都硬起來了!只不過,二強都一樣,和超級強隊都還有一線之隔!

 

『中鋒203cm?』

 

都是203cmJames PoseyLeon Powe ,在今天比賽中,居然代打起塞爾蒂克隊的中鋒?沒錯;當Kevin Garnett「身體微恙」,這中鋒就只有這麼高。所以,是波士頓教練Doc River的技窮,還是波士頓的內線球員沒有一個值得Doc River一看?那麼:從這點要談塞爾蒂克是超強球隊,會不會太牽強?

 

『主力控球會腦溢血!』

 

當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會一再「腦溢血」,不分清紅皂白的想殺殺對手控球後衛的銳氣;可也是,事實卻是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那麼,是波士頓教練Doc River的授權,還是控球Rajon Rondo自己「無知舉止」?讀者看過那個超級強隊的主力控球,是這樣蠻幹、橫幹的?

 

『老鳥也失控!』

 

Ray Allen今天後段,「反常」的一再失誤,讀者有何觀點?沒錯,小牛是「依計進行」做交換防守(switching),讓你Allen有機會以小打大去單打Dirk Nowitzki ;但是,Allen你這老鳥,居然會接二連三的對形勢判斷錯誤,然後無知的硬幹,進而不進球的丟掉控球權。這會是一個超級強隊的老鳥該有的表現嗎?

 

『老皮硬或不硬?』

 

    Paul Pierce是不是波士頓當家的,以過去幾個球季來說,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是,從今年這個球季表現,波士頓的球迷們:波士頓當家的應該是誰?從二個事件討論這個主題,一、當對手打你Pierce這個點時候,你Pierce溫溫吞吞的「逆來順受」,這激情可以幹當家的嗎?二、在球賽最後緊要關頭,當對手對你緊迫,你Pierce怎可趁機休息看隊友表現,這像個當家的嗎?嘿,Pierce你該硬起來!

 

『輪轉防守練了沒?』

 

    今天小牛隊由於個人單打能力特強,包括很多時候,波士頓都要對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 包夾;因此,空檔總是一再出現。可問題是,防守技術裡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不是這樣要求說:最靠近持球者需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並且要和附近的隊友「口頭告知(communication)」,才不會發生二位防守者,同時趨前去防守持球者的不利情況;好了,事實是:接二連三、一再發生,二位防守者趨前去對持球者施壓;這表示什麼?輪轉防守練習與要求不足,這根本就難以達到「超級強隊」之林。

 

『掩護隱藏一再實施!』

 

    看今天小牛隊的進攻,居然一再出現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的技術,讀者看到什麼?我的解讀有三,一是,該內線球員真的技窮,難以獨當一面去單打對手;可是,我小牛隊硬要排出二長三短陣容,所以,不得不的採取這戰術,讓該內線球去去幫忙掩護後,再跑去替另一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二、利用他的身材與拼勁,去幫主力球員掩護而讓主力發揮;並期望這個掩護隱藏的內線球員他,能夠多多少少搶幾個籃板球,這就撈本了。三、你教練團沒有在暑假,對那些內線球員多多要求,要求他們苦練個人技術?所以假如內線球員不長進,這教練在暑假顯然是失職。只是,進攻籃板沒有對手多;這個戰術設計像是個超級強隊嗎?

 

『因材施教?』

 

    小牛隊由於多種考量,因此,經常需要Dirk Nowitzki去打大前鋒、甚至中鋒;姑且不論其他,單就今天多次要單打波士頓203cmJames Posey都讓人心驚膽跳,何況還出現Nowitzki去打波士頓Ray Allen時候,竟然扛不起來。從這個現象顯示什麼?當球員的能力、素質就是這麼丁點兒,你教練為什麼要設計這些戰術,尤其,在比賽後段、Nowitzki體力已經透支、他的身體抗壓性又不強情況!由此可見,小牛隊要步入超級強隊,還有些進步空間。

Published 2008年2月1日 下午 11:2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