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適應與轉變—談火箭對公鹿

 

 

    第二次,二位中國球星相遇,碰出什麼樣火花,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為此,談一談公鹿進攻、易建聯適應問題、火箭和湖人擋切戰術進攻戰術的比較。

 

『公鹿進攻』

 

    公鹿的進攻有四大模式,一是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深切(deep cut),二位外圍2、3號球員在底線區交叉掩護(stagger screens),然後選擇有利一邊接球攻擊,包括接球跳投、接球後下球過人。其二,也是利用深切與交叉掩護做幌子,實際是拉開給內線球員在腰位(middle post)接球單打;其三,清空、直接做孤立單打(isolation);四、主打火箭隊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而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讓持()球者在中距離跳投,或以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做設立掩護者如易建聯切出接球投籃等。

 

    以今天球賽結果討論,第一、二節時候,由於火箭對深切不熟悉,以致前半段總能夠得逞;但是,火箭隊外圍球員經過適應後,這戰術效果就降低了。因而,由此戰術衍生出來,接球後再傳導給內線球員,讓內線球員Andrew BogutCharlie Villanueva等人單打,在姚明體能狀況不佳,新人大前鋒Carl Landry防守技巧拙劣情況,算是上半場公鹿能夠和火箭僵持不下主要因素。而,其實,今天的公鹿進攻戰術最得意的是,一直都主打火箭隊姚明採取保護禁區缺點;總在罰球線一再急停跳投得逞,這戰術似乎是公鹿有所準備樣子。

 

總結:公鹿的進攻,假如遇到對手內線球員狀況不錯,或者防守質量都很高,以Andrew BogutCharlie Villanueva等人單打技巧還不是很穩定來說,這樣的內線單打可能會很吃虧;最近公鹿連敗說是主將Michael Redd受傷歇息有關。沒有看公鹿打球的我倒寧願相信:當外圍沒有打開的得分點,內線更沒有威脅時候,公鹿戰績要好可能有所困難。當然,我們瞭解聯盟裡,像火箭防守質量這樣高的隊伍不多;只是,你公鹿外圍球員的單打能力不足,攻擊戰術又被對手熟識下,進攻火力就有待教練團再努力開發了。

 

『易建聯問題』

 

    易建聯壓根兒不是主將、他在球隊也不是老將、公鹿隊目前仍然是外圍球員主導的進攻體系、公鹿隊內線還有個不錯的澳洲人Andrew Bogut略勝一籌於易建聯、公鹿隊礙於商機預計要花二到三年栽培易建聯他、加上公鹿教練背有「勝場」壓力等等,似乎是許多易建聯球迷忽略的事。從這些問題呈現出來的是:易建聯的球迷,可以發揮多少「威嚇力」去干擾公鹿隊運作?假如強行干擾球隊運作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中國籃管中心的男籃奧運奪牌計畫,真需要易建聯的奮鬥到底嗎?中國男籃可不可以將球隊目標,擺在2010年的世錦賽?尤其以孫悅、陳江華羽翼未豐討論。因此,讓易建聯去適應公鹿現行體系、不必強求,倒不失為循序漸進的策略;因為,偶一為之20分、10籃板的易建聯,其實實力不只如此。

 

『火箭湖人進攻戰術』

 

火箭隊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到底和湖人隊的三角進攻戰術(triangle offense),這二個都是衍生自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戰術,有什麼地方雷同、差異,這在接連看過湖人隊和暴龍隊比賽,以及火箭隊今天對公鹿隊比賽後,讀者從中看出什麼端倪沒?單邊2人組合(two man game)或者,單邊3人組合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一直都是二隊進攻戰術的重點。湖人的3人組合,多數都利用虛晃一招的交叉掩護,然後在防守者「位置(position)」不當下,持(接)球者運球切入傳導而投籃;火箭隊的3人組合,則是相當標準的UCLA切,尤其最近傾向擋住、掩護後接球跳投。看昨天湖人隊球員,個個人高馬大、能投善切也能傳導球,對照火箭隊只是少數幾人能切,大主將姚明和Shane Battier都拙於此道,二隊當是迥然不同。

 

二隊的2人組合有些相同處,大多是由破壞力相當強的Tracy McGradyKobe Bryant主導;也都以持球者替,空手走位隊友掩護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進行相關變化。火箭隊和湖人隊另外最大差異有三,一是利用姚明的腰、低位發起進攻、策動戰術進行比例相當多,這是湖人少有的戰術;二是,火箭隊由於擁有專屬控球,所以,利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相當頻密。而三是相對的,湖人隊大特色是,當強邊(strong side)在進行2人組合或3人組合時,弱邊(weak side)經常會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curl cut),然後在強邊有所困擾時,適時切出接球攻擊;此處,我們火箭的球迷可以細心的觀察,火箭隊的弱邊,往往只是站立性的「牽制」。

 

總結火箭隊的進攻戰術,其實就如前幾天所談,Tracy McGradyRafer Alston不要過度持球,教練Rick Adelman又也能「循循善誘」那二個問題球員Bonzi WellsMike James,火箭隊的普利斯頓進攻還是相當可怕的;讀者看今天第二節中段,WellsJames二人,幾乎是撐起火箭隊全部的攻勢,WellsJames他倆的爆發力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尤其讀者別忽略的是,WellsJames他倆在防守端所做出的身體抗壓性,所製造出來的,在在都讓對手2、3號球員難以抗衡;今天的公鹿外圍球員在第二節,就是被他倆防守搞的一再失誤,這絕不是身體單薄的球員所能做的出來的事。

Published 2008年2月3日 下午 07:2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