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人們!談塞爾蒂克對馬刺

 

 

    多數球員像小孩子般,連季後賽第二輪都不知道像什麼的菜鳥,對抗已經四次奪冠的馬刺大人,這樣球賽似乎有她思考與討論的必要;在此談塞爾蒂克問題,以及球隊今天呈現的四大問題。

 

『相關球員問題』

 

Kevin Garnett「身體微恙」,不能吸引防守者內縮,進而製造神射手Ray Allen外圍空檔;所以,今天他19分、5籃板、3助攻已經算是及格表現。當然,這裡也顯示,Ray Allen面對防守者的緊迫阻絕時,如果沒有適當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戰術,以他的體能狀況、腳傷尚未痊癒,要擺脫如馬刺隊那樣優秀的防守者,似乎是一件超出Allen預期的事;從Ray Allen上場接近38分鐘,相關掩護戰術不足,他的發揮只是及格水準。顯然,塞爾蒂克教練團對季後赛的準備,看來是不夠齊全的。

 

Paul Pierce今天可以說是超水準演出,他神奇表現似乎拯救了塞爾蒂克全隊;42分鐘、1811中、3分球95中、外加6籃板獲得35分,在馬刺隊這樣防守水準討論,不能再多一些要求了。只是,當季後賽時候,Pierce能夠繼續維持這樣水準嗎?而且,面對馬刺隊接二連三對Pierce的包夾防守,塞爾蒂克教練團似乎窮於應付;因此,看Pierce5次失誤、上場時間超出許多,波士頓教練Doc River的算盤,似乎有必要再重打一遍。

 

控球Rajon Rondo11籃板、12助攻,在面對聯盟一流球隊來說,算是水準以上演出;只是,61中、只獲得5分,顯然也是塞爾蒂克今天苦戰的主因。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當Ray Allen被封鎖,Pierce已竭盡所能,年輕、有速度的Rondo,卻不能提供像Tony AllenEddie House等相關攻擊火力,擔任先發控球的Rondo算是有失職守;尤其,當你這麼年輕,在進攻端不需付出體力,防守只處於弱邊搶奪籃板球,讓Tony AllenRay Allen等人於攻、防二端極力付出,相對減弱他倆的攻擊火力,你Rondo豈可坐視?

 

Tony AllenEddie House的攻擊,其實可以多分擔一些責任,這對Ray AllenPierce是有利的事;因此,是不是多一點相關戰術、多一點緊密的配合,讓防守方產生顧此失彼,屆時Ray AllenPierce就能夠完全發揮了。看今天Tony Allen已經逐漸適應比賽狀況,他替補的角色也扮演的相當成功;尤其,幾次切入破壞,爆發力比Ray Allen有過之而無不及,似乎值得球迷一看,也值得教練團期待。

 

『球隊四大問題』

 

一、James Posey雖然在防守端付出許多,但是,怎麼樣規劃戰術,讓他也能夠提供一些火力支援,似乎值得教練團考慮;例如設計讓他擔任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盡情投3分外線,對控球與速度一流的Rajon Rondo應是相得益彰。如果,Posey能夠每場球都提供到15分的「外圍投籃」得分能量,Kevin Garnett重返球場,對禁區的威脅將會更大。尤其,再配合控球Rondo的攻擊火力提升,團隊防守持續進行;攻守二端就可接近完美了。

 

二、Leon PoweGlen Davis 以及Brian ScalabrineKendrick Perkins內線球員的攻、守怎麼樣改善?這一直以來,都是塞爾蒂克球迷「扼腕」的事;此處有二個問題,值得教練團思考。一、既然外圍球員的防守都可以做好阻絕、對球施壓,為什麼這些身材矮人一截的內線球員,不積極一點做在前防守阻絕?包括對馬刺隊Tim Duncan的阻絕。二、既然這些球員都是屬於二線、非主將球員;設計簡單戰術讓他們配合,並要求簡單的內線攻擊技術要積極練習,並且是每天練習到爐火純青方可。否則,像今天多次禁區得球攻擊,總是奪眶而出、或被封阻,這就有失職守了;試想:今天這些內線球員禁區的攻擊過半得逞,會是怎麼樣的結果?

 

三、波士頓教練Doc River對,馬刺隊的Manu Ginobili之防守策略,需要修改嗎?看Ray Allen應是主動提出死守Ginobili,到Tony Allen防守Ginobili經驗稍嫌不足來看;假如,塞爾蒂克真的在季後賽再遇到馬刺隊,對Ginobili防守策略就這樣子嗎?尤其River別忽略的是,Ginobili今天只是157中、獲得21分水準演出而已;如果在馬刺主場,Ginobili他的殺傷力不獨如此。

 

四、Eddie HouseRajon Rondo的防守,會不會是教練Doc River的痛?這是House今天只上場14分鐘給人的另類思考;教練Doc River是像那天對,森林狼比賽一樣的擔憂House的防守嗎?其次,等到季後賽,那個法國跑車Tony ParKer復出;屆時,對控球Rajon Rondo的防守考驗,恐怕是教練River痛楚之外「雪上加霜」一件。

Published 2008年2月11日 下午 04:2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