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僥倖背後要再充實實力—談樸園戰裕隆

 

 

    過年期間的「籃球」,到處充滿驚奇,不論NBA或SBL皆然;在大年初九,所謂新年開始、萬象更新之際,就和讀者談談近況的樸園。

 

    樸園的五大進步在於減少犯規、轉換防守進步、球員本身單打成功率提高、球員經驗日趨成熟而無謂的失誤減少、新進球員的衝擊等。

 

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犯規,當然也降低了對手上罰球線的機會;也由此,由對手輕易站上罰球線罰球而失去的分數,相對的就減少了。還記得去年球季,樸園多數的犯規,都是個人對持(運)球者施行阻運、對持(運)球者要採取對球施壓、籃下犯規等等這三大類造成;在今年,包括昨天對裕隆的贏球,這些無謂的犯規,大約就減少了2/5之多,由此,團隊5次的罰則就減少了。從昨天的球賽看,樸園他們假如能夠在禁區籃下的犯規再減少,這個球隊勢必會帶給其他球隊不少壓力;屆時,恐怕就不是什麼10勝,而是季賽前二名的球隊了。

 

其次,過去相當難堪的轉換防守,今年球季也進步不少;當然,由此減少失分約在6至10分,以每場球約失分80分來說,這6至10分的降低,進步幅度算是可觀。從昨天對裕隆的球賽來說,佈陣較為平衡、球員心理有所準備,加上進攻無謂失誤減少,成功率大為提高,以上諸多因素當然是減少被快攻的機會;但是,後衛群球員很多時候角色難解,猶冒然衝搶進攻籃板,以及,後衛群還發生不可饒恕的失誤,像昨天被裕隆的幾次快攻,都是以上二大因素鑄成,這是樸園和臺銀球員不可輕忽的問題。

 

球員本身單打成功率提高,除了可避免被快攻之外,進攻品質的提升、防守方壓力增加、團隊凝聚力相對提高等等,其實都是無形的東西;那麼,以「半職業」球隊水準評估,球員本身單打成功率提高,除了球員專項進攻技巧需要特別勤練之外,甚至破解區域防守下的技術,例如內線球員在禁區策應與攻擊、例如外圍球員的傳導球後投籃等等,在在都需要球員自行利用時間額外苦練。假如球員出現自我滿足,或者,球員志在於「娛樂圈」;那麼,前頭所說球季前二名目標,恐怕就有些遙遠。

 

球員經驗日趨成熟,進而無謂的失誤減少,這算是樸園今年最大的進步;由此,你可以瞭解,比賽中許教練不斷「告訴」球員該怎麼樣打,這樣苦口婆心的指導,終於見到「收割期」。從這裡顯示有二,貴如NBA球員都需要學習成長,看看我們國內一些籃球教練,為什麼在比賽中總是「悶聲不響」?其次,就我所學,所謂教練,他其實就是「叫與練」,這個叫,應該包括指導的「教」;當然,這裡更包含球員是否用心學習等等問題。

 

新進球員的衝擊算是樸園今年另一項可喜的進步,不論是林金榜或陳俊傑等等皆然;尤其林金榜的表現與進步,突顯出這麼菜的老菜鳥他的功能與價值。猶記得去年,林金榜還多次來我們虎尾籃委會所辦的周末籃球賽「尬球」,看的我們鄉巴佬是目瞪口呆;想不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樸園目前仍然存在有三大缺失問題,一是,關鍵人物苦無人選,二是禁區薄弱以致經常被蹂躪,三是弱邊三線防守技巧猶顯不足。關鍵人物看似簡嘉宏,但是以昨天對裕隆的僥倖一投3分球進,然後設計給洪至善投籃,卻陰錯陽差的給毛加恩搞進,不知道他心理有何感想?我們瞭解,如果,一個球隊的關鍵人物「不夠關鍵」,像昨天那種情況,屆時球隊是很難掌握贏球的。此處可能需要許教練評估。

 

    昨天的比賽,裕隆隊進攻籃板球的優勢,其實是樸園不能早些反敗為勝、擺脫糾纏的主要因素。終究問題在那裡?毛加恩、吳健龍、簡嘉宏等等,不都是身高195cm以上嗎?為什麼防守籃板不濟?觀察覺得是:不懂得卡位、也不懂得在可以撥到球、但搶不到球時候,聰明的撥給旁邊的隊友是,樸園球員禁區失調的主因。弱邊三線防守技巧猶顯不足應該是,樸園是否能夠前進球季前二名的另一關鍵;這些技巧包括弱邊的幫忙、弱邊的搶奪籃板球、弱邊的抄截、弱邊怎麼樣去協防對手在強邊的單打、甚至弱邊怎麼樣製造帶球撞人等等,這些包含輪轉防守技巧在內的問題,可能需要許教練再努力。

Published 2008年2月16日 上午 09: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