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你相信自己嗎?前幾天看魔術與金塊有感

 

    近期看了魔術與金塊隊比賽,就讓我們簡單用「籃球教練」角色,談一談各自問題。

 

『金塊隊問題』

 

Allen Iverson Carmelo Anthony 二個人,誰對目前金塊隊貢獻比較多?假如你是金塊隊籃球教練George karl,你的答案又是什麼?我的答案是AI;你呢?三個問題請讀者你去思考:他倆誰比較認真防守?誰的助攻比較多?誰的打球態度比較好?如果,你Anthony 打球態度不佳,卻還好意思提說挖角國王隊Ron Artest,我以籃球教練角度思考:Anthony你有完沒完?你自己態度都不好,還談什麼?

 

Marcus Camby 的能力「僅止於此」,相信是金塊隊籃球教練George karl的痛;問題是,在NBA,你不可能要求屬下功能角色球員「十全十美」。所以,你假如是金塊隊教練,你會再要求Camby 做什麼?我除了會私下告訴Carmelo Anthony ,你的「商業價值」不只如此之外,鼓勵他多多主導攻擊;還會邀請Marcus Camby 到我家吃晚餐,委託他多多「開導、激勵」Anthony,委請Camby告訴Anthony他:年輕人該專心、用心於球場。

 

從以前就是籃網隊球迷角度看待Kenyon Martin;我是覺得:你太混了吧?我從籃球教練角度觀察是覺得:Carmelo Anthony Kenyon Martin二個人是自信心太差、不太相信自己!尤其Martin這個人,從籃網以來,進攻技術既沒有進步外,防守也老是想要在最後才「兇狠下手」去犯規;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Martin你拿的是優厚長約,打這球是什麼跟什麼?

 

金塊隊目前陣容、各自球員有缺點嗎?除了Nene傷勢未痊癒影響比較大之外,得分後衛投籃命中率與攻擊比較不像個「射手」外,基本上Iverson的控球與攻擊,在聯盟已經算是頂尖水準;Anthony的小前鋒角色之攻擊、Martin的大前鋒角色與攻擊,他倆在在也已顯示在聯盟也是水準以上。因此,從籃球教練角色概括評估說來,只有Camby的中鋒角色與得分後衛角色欠缺攻擊火力,以及球隊防守不夠積極而已,這種情況需要挖角「大咖」球員嗎?從George karlIverson的談話簡單可知:現狀只要再努力、積極一點打球金塊隊已經夠水準了;就怕的是,態度不佳、不相信自己情況打球。

 

『魔術隊問題』

 

Jameer Nelson 的中長外線攻擊能力,在加入NBA已經這麼久了,為什麼還不能積極「鍛鍊」?老是只想做運球切入以及分球,這種控球角色在現代籃球來說是「不及格」的。因為,很多時候要打對持(運)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當然就是你控球後衛最適合;可是你佬總是外線不准、不敢投,這總是一再讓防守方有機可乘不是嗎?

 

Rashard Lewis 夠不夠「狠」來擔任大前鋒角色,似乎在最近許多傳言中一再被提起;這也是Dwight Howard不相信自己後提議說,球隊最好弄個大前鋒比較好的由來。只是,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大前鋒一定要剛強、雄壯嗎?看看魔術對戰金塊隊的比賽,許多時候,Lewis利用輕巧的身手,簡單就打金塊隊剛烈的Kenyon Martin;因此,事情沒有說「絕對」,就看教練怎麼樣安排適當戰術,讓「陰柔」的大前鋒發揮而已。

 

Hedo Turkoglu 這個土耳其人,會打球打到「老來俏」實在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現在問題是:他的角色是,小前鋒與偶一為之擔任大前鋒,在進攻端幾乎是聯盟水準以上來說,如何在防守端彌補他個人的缺失,可能是魔術隊教練該思考的事。是像那天對金塊比賽一樣,老是讓Dwight Howard擔任防守陷阱的「束帶人」;然後很多時候,變成Howard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包括Howard受到各種因素,而惹上犯規麻煩等等狀況的話,這魔術隊教練Stan Van Gundy該怎麼辦?

 

Dwight Howard 多數時間被金塊隊施以在前防守,以致拿不到球難以攻擊的問題,可能會在後續比賽中一再出現;那麼,Van Gundy該怎麼辦?Rashard LewisBrian Cook擔任大前鋒時候,看起來並不是善於傳導球之士,如此所謂高低位打,讓 Howard 發揮「超人彈性」的機會就降低許多了。但是,Hedo Turkoglu 偶一為之的善傳,因此他和Howard 搭配做內外組合,是否比較適當、能夠發揮二人所長,似乎需要魔術隊教練Stan Van Gundy思考。

 

那天對金塊隊比賽,Maurice Evans 被罰出場,他的情緒有些過當。但是,從許多時候觀察,Evans比較像似魔術隊擔任對手後衛群的「終結防守」球員;因為,他比起Jameer Nelson 的防守態度與技巧是好上許多。如果,Evans他能夠在偶發性的外線發揮,適時支援Nelson的外線攻擊火力,這應該會減低Howard 在內線被包夾的壓力;甚至Brian Cook,假如能夠多多擔任對持()球掩護,然後多多做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像那天對金塊隊比賽一樣發揮他3分線能力。那麼,Howard的中鋒角色、衝搶進攻籃板球的能力,就不會受到壓抑了。

 

以魔術隊現有球員隊形來看,假如我是教練,應該是從一、要求Jameer NelsonMaurice Evans的外線投籃能力強化著手。其次二,再根據Rashard LewisHedo Turkoglu的防守缺口,要求Maurice EvansNelson給予協助,Howard多一點投入內線防守。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求Jameer Nelson積極投入防守,主要是看Nelson的防守態度根本就是擺濫;如果遇到對手控球的外線能力很強,主打對持()球掩護進攻,魔術隊這個防守缺口會難以彌補的。當然第四是,Howard要不要多投入防守,這個魔術隊教練Stan Van Gundy在乎的事;因為,這不只會影響其他隊友願意投入防守的態度而已,Howard這舉止也會改變魔術隊整體團隊防守體質。

   

Published 2008年2月18日 上午 11:2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