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經驗會是季後賽關鍵!談塞爾蒂克戰活塞

 

 

    這場如似季後賽的季賽,竟然會讓雙方緊張兮兮,實在出乎大家意料;和讀者談塞爾蒂克控球Rajon Rondo以及球隊整體四大問題。

 

Rondo問題

 

控球Rajon Rondo的進步(和季初對戰活塞隊比較),顯然是有目共賭;只是,從昨天比賽鏡頭顯示: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的潛能會不會是塞爾蒂克隊未來五年內的一顆重要活棋,有待我們觀察。從這裡也簡單讓我們瞭解,季初波士頓教練Doc River栽培他,所花費的苦心,比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使用大前鋒Luis Scola,以及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的壓力還要大;以昨天的比賽為例,Rondo的問題如下。

 

一開賽,活塞隊控球後衛Chauncey Billups做一個深切(deep cut)Rondo居然會莫名其妙被阻擋,猶且幾乎是趴、伏在活塞隊設立掩護的對手身上,進而讓Billups簡單得球傳導到內線攻擊,造成Ray Allen不得不拉手犯規。對一個算是聯盟奪冠大熱門隊伍的主力控球後衛,在這麼緊要關頭的比賽會發生這檔事來說,非常要不得。是經驗使然還是其他問題,可能需要教練團深入瞭解,並及早修正與預防。

 

其次,在前場,活塞隊搶奪防守籃板球後,Rondo的積極撥、抄球,不巧的是讓他搶到了該球;卻也在意料之外下,心不在焉的簡單讓球給對手又撥、抄回去。從這個鏡頭顯示,Rondo還沒有具備殺手氣質;只要對手一出現要命失誤,絕對不會手下留情,或者留給對手挽救機會,讓對手擁有起死回生契機。當然,以Rondo他的資歷,目前在球隊角色討論,要求他擁有這樣氣質似嫌嚴岢;只是,在即將到來的季後賽,甚至是冠軍賽,你留給對手一絲機會,無異就是扼殺自己活路。

 

再者,也是上半場的鏡頭,那是第一節還剩156秒的時候,他防守活塞隊控球Chauncey Billups時,竟然出現愰神、疏忽;於是,Billups當然不會放過這機不可失的契機,直接殺到籃下輕鬆得分,讓禁區裡的Kevin Garnett難以置信的不知所措。是領先過多、精神鬆懈影響,還是另有他因不得而知;只是,這和前段敘述問題一樣,你老是、一再的留給對手機會,這不獨容易出現問題,還會把團隊士氣抹殺、挫傷。尤其在刀光劍影毫不留情的季後賽,這是自尋苦吃、自挖墳墓。專注力還不夠,容易年輕氣燥缺失;似乎有待教練與球隊老鳥如Kevin GarnettRay Allen等人,不斷提醒與鞭策。

 

『塞爾蒂克四大問題』

 

一、膽怯:不論是控球Rajon Rondo,或者替補的Tony Allen,甚至內線球員Glen Davis,還是替補控球Eddie House等等皆然,昨天竟然不約而同都一再出現膽怯鏡頭;有空檔不敢出手攻擊投籃,接到球不知道有沒有空檔等等,顯然有可能是,事前準備過度焦慮(anxiety)。這種心理的問題,過猶不及都不適當;過度高亢會像他們幾個球員一樣,焦慮不足,則企圖心、態度就不積極,此部分還是需要教練團及早因應。

 

二、差勁的解讀防守:昨天甚至還包括老鳥Ray AllenPaul Pierce Kevin Garnett都有這樣糗事;但是,主要還是控球Rajon Rondo,以及替補鋒衛搖擺人Tony Allen等人。那是在活塞隊Richard Hamilton,一樣一貫的使用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時候,雖然看到的是球員需要自行跟隨阻絕,而不是外圍球員做交換防守(switching);但是,非常離譜的是,整個上半場,就讓活塞隊這樣多次簡單獲得空檔接球攻擊。要不是活塞隊客場作戰,總是不盡如意、手感不佳、投籃比較不靈光,否則,誰輸誰贏那還有得瞧呢。包括,活塞隊經常利用Rasheed Wallace3分球優點,進行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進而讓Wallace3分球的戰術;昨天也一樣明知如此,卻也一再讓活塞隊如願以償,真是差勁的解讀防守。這個怎麼樣去解讀進攻,以及防守者應該怎麼樣因應的技巧,似乎有待教練團多多用心指導練習,否則季後賽屆時就難過了。

 

三、團隊防守:以昨天上半場鏡頭討論,塞爾蒂克隊的團隊防守,就事論事是不如活塞隊的;只是,現實是活塞隊進攻比較不順暢,多處出現的空檔,老是投不進球就是。為什麼說塞爾蒂克團隊防守不佳這麼講?你看多處,除了讓活塞隊出現輕鬆接球空檔之外,還有很多時候是,出現塞爾蒂克隊幾位球員就在附近,卻沒有人衝出去做對球施壓、封阻的事;這當然和輪轉防守訓練有關,並且也有可能是球隊領先,球員精神鬆懈、進而相互之間缺乏聯絡的問題。

 

從季初至今檢視,明星賽之前,塞爾蒂克球隊這個問題還沒有很明顯;明星賽之後這幾場球,就有團隊防守結構鬆散之疑。這是不是長期戮力於防守,以致產生精神與體力二者都處於高度疲勞所致,可能需要教練團深入瞭解。從實務討論,說進攻會緊張,那多數只是持()球的球員而已,其他四位空手進攻球員,並不盡然都處於緊張狀態;可防守不然,不獨是對持()球者的防守者最為緊張,其他防守對象是空手的球員,很多時候也是戰戰競競,深怕一放鬆,這空手球員空手切接球攻擊就會被教練與隊友責罵。此處,會不會和去年球季的火箭隊一樣,老是在第四節最累的時候才崩潰,真有待教練團提防。

 

四、人員調配:James Posey的運用,甚至現在在P J Brown的到來,Glen Davis的使用等問題,可能需要及早規劃;現有,Posey假如以鋒衛搖擺人角色出現,要對對手得分主力進行封鎖,這是挖角他的主要企求,他防守端的能力確實比Paul Pierce強也沒錯。但是,他的另外問題是,老邁卻有經驗的利弊折衝,以及Posey這個多一點出場,會減低了Pierce的出場時間與他的攻擊火力問題,似乎在昨天就出現了。從防守端考慮,假如對手的鋒衛搖擺人是得分主力,為了讓球員人盡其材,Paul PierceRay AllenJames Posey以及Tony Allen等四個人,分配得分後衛與小前鋒的出場時間,似乎是僅有的十全其美辦法。這一來,Tony Allen的成長勢必有所影響、進而因為經驗不足而減緩;包括前面所提,Brown的到來對內線球員而言,似乎也是不小的衝擊。當然,從奪冠的大前提討論,菜鳥的成長是可以等待的;而球隊的企圖、球隊的目標,這應該才是全隊上下一致先行考慮的。

Published 2008年3月7日 上午 10:0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