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態度與防守決定一切!談火箭戰小牛

 

 

    火箭隊的態度與投入的防守質量,和主場的小牛隊比較,讀者從中看到什麼?

 

『態度與防守是輸贏關鍵』

 

火箭與小牛二隊最大差異在那裡?給人感覺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態度。那是防守時,是否做好阻運、對球施壓的態度;因為,今天雙方的得分成功率,在在都和這個個人防守有關。看比賽過程,Tracy McGradyJason Kidd施以貼身對球施壓;在火箭隊實施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Kidd還能有所堅持、持續跟隨,這和Jason TerryJosh Howard去防守T-Mac顯然是迥然不同的。

 

尤其,小牛隊對火箭隊採取對持(運)球掩護進攻時,是以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於施以障礙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防守戰術因應;結果,小牛隊的內線球員如Erick Dampier 或者Brandon Bass 等,總是做不成障礙,因此讓火箭隊的持(運)球者T-Mac或控球後衛Rafer Alston輕鬆運球切入得分,或者讓他們倆運球切入後傳導出空檔。

 

相對簡單比較的是,小牛隊也做了相當多的對持(運)球掩護進攻,小牛隊也期望藉由掩護獲得空檔取得有利攻擊契機;無奈的是,火箭隊的對持(運)球者防守,例如Rafer AlstonShane Battier總是和Jason Kidd一樣,能夠持續施以貼身對球施壓之外,火箭隊內線球員諸如大前鋒Luis Scola、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等人,也能夠適時做成障礙,讓小牛隊的持()球者,難以如願運球前進。或者,火箭的內線球員,防守態度上也很積極,總能做到不讓小牛隊的持()球者,輕鬆的將球傳導出去到空檔區;這樣兩相比較,讀者應該不難理解,態度實際上是今天二隊輸贏關鍵。

 

『小牛進攻』

 

小牛隊今天進攻的三大主軸,除了前述,做了很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進攻之外;他們也有少數是以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讓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做中距離投籃,效果算是不錯。小牛隊第二種使用的比較多的戰術是,使用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這個戰術讓Jason TerryJosh Howard二人,獲得許多空檔接球攻擊機會;只是,火箭隊的防守球員如Shane BattierRafer Alston等,總能恰到好處的適時跟隨,並做到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與放投不放切,在TerryHoward二人中長距離命中率不高情況,這個戰術就發揮的相當有限。

 

小牛隊的第三種戰術是孤立單打(isolation),尤其Jason Terry單打火箭隊的Rafer Alston,或者Jason Kidd單打Alston的效果相當好;只是,礙於體力與火箭隊多處馬上以協防包夾因應,這效果就受阻了。好了,現在從今天比賽呈現的問題是,少了Dirk Nowitzki的小牛隊進攻,竟然是窒礙難行,這和火箭隊缺少了中鋒姚明之後,竟然是順暢無比,讀者從中體會出什麼問題來?是小牛隊的進攻戰術使然,還是Jason Kidd總不能有效做好外線投籃的影響,亦或所提的是Nowitzki的缺陣所致?

 

『火箭守與攻』

 

火箭隊的防守就如前述,在對球施壓、阻運做的恰到好處之外;內線球員在對手做掩護時,施行的障礙也讓小牛隊難以如願、難以輕易的切入到禁區,或者讓他們難以傳導球。尤其,每當小牛隊的球員運球過人之後,看火箭隊其他球員總能適時出現補位,甚至於是前仆後繼的固守禁區,這樣防守態度,說要輸球可能就有點難了;更讓球迷安心的是,每當Jason Kidd運球切入禁區附近,他的缺乏外線投籃攻擊,其實,說真的,幫了不少火箭隊的忙。

 

Jason Kidd的防守,採取的是保護禁區(shadow post)防守戰術,對其他球員則多數採取障礙緩衝、然後以障礙後還原,這樣的不同防守策略,應該是今天火箭隊防守的另外成功之處。只是,美中不足的,小牛隊的深切與捲曲戰術一再得逞,孤立單打也總能發揮,這樣的問題會不會是季後賽裡火箭隊的痛,有待球迷觀察;再者,今天小牛隊是Nowitzki的缺陣,假如日後相見,或者遇到其他擁有優異內線球員的球隊,火箭隊禁區的防守,恐怕就需要接受嚴厲的考驗了

 

T-Mac被施以在前防守(over play),難以接獲傳球進行組織攻擊的問題,今天同樣出現了好幾次;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這陣子的教導,似乎還沒有達理想水準。這部分和T-Mac持球時間過久,總是被包夾、以致出現失誤的問題,真有待T-Mac進一步改善。火箭隊的對持()球進行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戰術,最近在T-Mac與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日漸成熟情況,有了很大的進步;這部分不獨獲得T-MacAlston許多的攻擊契機,也因為對手內線球員總需要協防去阻撓T-Mac,所以,T-Mac趁機傳導給火箭隊內線球員如大前鋒Luis Scola、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等人機會就多了。

 

從最近幾場比賽觀察,這進攻掩護戰術變化由於Scola Landry的掩護後切走,以及防守方內線球員移位幫忙後,Scola Landry處於禁區低位遊走出現空檔的機會相當多;因此,T-MacAlston直接在高位將球傳導到禁區低位,給出現空檔的他倆攻擊也相對提高。這部分戰術最後一個相當有趣的變化是,由於Scola Landry都擁有中距離投籃能力,其水準又相當高;因此,火箭隊的T-MacAlston在隊友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後,傳球給他倆在罰球線投籃,竟然變成沒有姚明之後的另一特色,真是始料未及。

 

火箭隊的進攻另外有些問題,一是T-Mac偶一為之的捲曲切出接球跳投戰術,在今天小牛隊的貼身施壓、阻絕情況窒礙難行;這部分可能需要教練Rick Adelman及早準備因應之道,尤其看T-Mac腳踝有些扭傷情況。再者,前不久提過,火箭隊除了T-Mac能夠一對一運球切入破壞之外,鮮少球員能夠做好;像今天有次,Shane Battier就從球場右側接球過人後,攻擊籃框失敗顯示,這個切入破壞潛能有待教練 Adelman開發。

 

最後,今天第二節後段火箭隊出現的進攻問題是,過往,火箭隊對持()球隊友設立掩護,然後讓運球者盡量往禁區中央切入的企圖,在小牛隊視覺後;他們採取壓迫持()球者往底線、邊線的站位防守,似乎帶給火箭隊不少困擾、進攻呈現不順暢局面。這種邊線掩護(side screen)最忌諱、擔心的就是防守方採取這樣策略;此時,假如持()球者處理球不適當,往往失誤或被包夾就屢見不鮮了。此處進攻,在T-Mac持球時,因為他的高大與強壯,還勉為其難可以應付;但是,看今天比較瘦弱的Alston因應,就有些讓人怵目驚心了

Published 2008年3月7日 下午 04:0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