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這是一種享受!談火箭戰籃網

 

 

    當咱們姚明受傷、趁機修補身體;而那個大伯Dikembe Mutombo第一節的灌籃、4次火鍋封阻,此時看這種籃球賽,已經算是一種享受了!

 

『籃網攻守』

 

失去Jason Kidd的籃網,不只失去對對方控球嚴厲的防守,他的防守籃板球、轉換快攻、助攻等等,真不是籃網隊現在控球或替補控球可以彌補的事。看籃網雙箭頭Vince CarterRichard Jefferson的落寞、偶一為之的灌籃秀,真難以和過去秀味十足相提併論。從加拿大空中飛人和Kidd的如魚得水、相得益彰,到今天,只剩下一位控球加上一位飛人,卻沒有所謂1+13的加乘作用顯示,Kidd的價值絕不止是觀眾的值得一看,他還有教練的戰術設計繁瑣與否,以及球隊是否能夠輕鬆得分、球隊隊員攻擊的成功率高低問題。

 

從火箭隊今天整體投籃命中率那麼高,以及很大比例的得分都在禁區也顯示,籃網隊的外圍與禁區防守,也就是內外防守都是薄如紙張;因為下半場已經可以說是進入垃圾時間,所以,以上半場防守討論,只有Richard Jefferson的防守算是水準之作,其他球員,根本就是上班工作的態度。進攻部分,其中內線球員傷癒復出的Nenad Krstic除了7籃板之外,123中似乎還沒有完全恢復,這當然也包括受到大伯Mutombo火鍋威脅也有關係。

 

Devin Harris,這部原來在小牛隊飛快的小跑車,似乎還在適應球隊相關問題;10分、1助攻、10投3中也似乎失去了往日風彩、特色。籃網目前這樣的攻守隊形,要在東區後續出人頭地,恐怕有些癡人說夢;是不是在暑假,做個大方向調整,並著重在內線防守的功能性球員之補強,否則重攻輕守、卻又攻的不強,要在現代籃球生存,可能有些困難。

 

『火箭攻守』

 

火箭隊這一波19連勝,其中原因之一是嚴厲的防守外圍,包括對運球者切入的緊迫跟隨、不放棄,而內線球員如姚明或大伯Mutombo火鍋大賣的封阻(block shoot),甚至Chuck HayesShane Battier以及Luis Scola等人盡幹些苦力髒差事,例如在對手運球切入情況製造困擾阻運、製造帶球撞人等等,包括固守對方外線投籃不進的籃板球,真正是成功防守的四大要件;今天對籃網還是一樣,看籃網3分線6投中0、整體投籃7924中的30.4%低命中率,這樣數據已經簡單告訴我們答案了。

 

今天火箭隊不論在有球邊或沒有球邊,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捲曲切(curl cut)或者深切(deep cut)的戰術,在Tracy McGrady不夠積極、Luther HeadBattierSteve Novak等人的走位技巧還未臻純熟,包括相關變化也還不是很瞭解,經常未經解讀防守就一箱情願傳導,以致失誤或難以獲得空檔情況,這戰術有待教練團,給予球員觀賞活塞隊比賽影帶進一步學習必要;從另外角度思考,HeadBattierNovak等人命中率很高卻未能充分利用,顯然技術與戰術設計、解釋以及球員對此戰術的瞭解有些開發的空間。

 

從今天第二節開始,由於籃網隊的士氣逐漸被瓦解,火箭隊一貫利用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T-Mc的運球技巧實施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戰術終於順利展開;現在問題是,假如在季後賽時候,當T-Mc一開始就被阻絕,一接球就被包夾、或者持續被施貼身防守,因此,要主打對持()球掩護難以進行的話怎麼辦?而且,像今天很多時候,T-Mc他因為上述問題難以進行組織攻擊下將球傳導出去後,疑為體力調節或懶得跑動的情況,火箭隊的攻擊,立即出現像今天第一節後段一樣的難以得分,屆時怎麼辦?

 

HeadBattierNovak以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等人,利用籃網隊準備協防幫忙防守瞬間,做等球射手來看,上半場3分球命中率41.7%、全場50%顯然還維持在最近比賽的高檔;現在的問題是,一到季後賽,當防守強度增高,火箭隊球員單打能力不強,因而對手根本不需要協防,你火箭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戰術效果不佳情況,這些射手又缺乏運球單打能力,火箭隊還有可能獲得這些空檔與投籃水準嗎?尤其看今天籃網隊好幾次對T-Mac施以貼身防守,以致讓他都難以施行掩護走位戰術來看,火箭隊真需要對此及早準備。

 

比賽中看T-McBattier大前鋒Luis Scola以及後衛Bobby Jackson的狀況觀察,從一些小動作來看似乎有些疲勞、有些低潮;這顯示火箭球員面臨季後賽之前的體能與心理,可能需要教練Rick Adelman做個適當的調整。第四節T-MacBattierRafer Alston等人都在休息,Scola到第四節剩7分多鐘下去休息,似乎教練團注意到這個問題了。此部分從運動訓練討論,休息的方法(主動休息包含適當整理活動、慢跑、伸展操等等)、恢復的手段如營養、按摩等等,應該都是球員應該注意的事;距離季後賽只剩近20場球,未來球賽的出場時間、訓練的質與量等等,這些都是火箭隊是否能夠衝過第二輪相當重要的關鍵。

Published 2008年3月11日 上午 11: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