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當幸運不再眷顧!談火箭戰老鷹

 

 

    Tracy McGrady以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外線都不再那麼准;甚至,幸運之神也不再眷顧火箭隊以後,你該怎麼辦?

 

『問題』

 

第一節火箭隊3分球命中率只有22.2%,整體投籃命中率也只有25.0%;而老鷹隊除了擁有一個時間將盡終了,不得不投的幸運投進3分球,而達到第一節3分球命中率40%高水準以外,老鷹隊第一節整體投籃也擁有比火箭還高的36.8%水準。尤其,別忽視的是,火箭隊的防守都是緊迫貼身下讓老鷹隊出手;可是,老鷹隊的防守,卻總是在極大空檔下讓火箭隊出手投籃。只是,火箭隊這樣空檔老是投籃不進,對方老鷹隊卻總有幸運投進,現實該怎麼辦?

 

火箭隊在第二節還剩8分鐘時候,在禁區裡面累計得分有10次,比起老鷹隊的4次高出很多;可是,彼時二隊的整體投籃命中率也都只是34%水準,這樣問題出在那裡?客場舟車勞頓所以疲憊?火箭隊的整體防守在上半場看來還算不錯;除了看起來身材受限,以及老鷹隊擁有幾位跳跳人之外,其實包含籃板球,火箭隊整個上半場籃板球27個和老鷹不相上下,尤其進攻籃板球,卻還比老鷹隊多出3個(8:5)。所以,你不能說,火箭隊在身材上因為姚明缺陣,大伯Dikembe Mutombo只能撐幾分鐘而有影響。

 

老鷹隊的內線單打,其實就能力與成功率來看並不高;他們主打的多數是鷹王Joe Johnson的單打,以及鋒線Josh Smith的少數內線而已。回過頭來看看火箭隊,原來就擁有最多次出手的二大主將,T-Mac的上半場罰球6投3中、3分球1投0中、整體投籃10投2中;以及Alston上半場3分球40中、整體投籃是80中,如此低迷水準真是客場影響可以解釋?尤其看第二節中段以後到第四節,球隊幾乎就看T-Mac一個人力撐、攻擊、組織;這種外線不靈光,又缺乏球員單打能力,戰術設計上也不能讓射手在輕鬆狀況下攻擊,姚明的受傷,此時就顯現出問題了。

 

到第三節中段,火箭隊累計在禁區得分22次,比起老鷹10次多上許多;好了,那麼,為什麼只領先1分而已,讀者看到什麼?第三節結束,火箭隊3分線投籃命中率20%、整體投籃命中率到第三節累計33.3%;另一頭老鷹隊到第三節結束3分球投籃命中率20%、第三節結束整體投籃命中35.6%。似乎,雙方都在比進攻誰比較爛。第三節以後到第四節,老鷹隊一直利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戰術,讓Mike Bibby組織與攻擊,以及利用防守籃板下主打轉換快攻,因而和火箭隊百般糾纏;這問題顯示,這一場球後段,火箭隊的防守之阻運、幫忙防守與防守籃板、甚至製造帶球撞人等等苦差事,都在今天後段失去往日水準。

 

由此,過去,因為防守積極,包括二、三線阻絕防守位置適當,防守者也看到球,進而能夠抄截快攻;以及,搶奪防守籃板下,很快往前推進以多打少的鏡頭,今天對老鷹的比賽到第三節為止微乎其微、很少出現。冷靜觀察,老鷹隊第三節的防守質與量,比起上半場二節高出許多;因此,除了罰球之外,火箭隊在第三節的得分,扣除Shane Battier一個過人強硬上籃進算加罰之外,火箭隊的得分都是在高難度下完成。也因此,第三節快結束,才二度被老鷹隊追趕而過,甚至曾經落後老鷹隊1分。

 

第四節中段以後,老鷹隊幾次進攻成功率不高;以致,被火箭隊打了幾次快攻,因而,很快就被拉開到二位數差距。火箭隊最後在雙方僵持階段,還是都由T-Mac一個人力撐、攻擊、組織,包括幾次不得不出手,結果幸運掉落籃框裡、3分線也投進等等幸運之神眷顧,也才確定獲得20連勝;從這些鏡頭簡單發現,其他四位火箭隊球員,在球傳導給T-Mac以後,仍然以站樁式看T-Mac表演,這樣又回到過去狀態,後續火箭要贏球就得在防守繼續努力了。

Published 2008年3月13日 上午 09:3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