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會不會氣力放盡?談火箭戰山貓

 

 

    在眾志成城情況,火箭隊似乎已經有志一同的在,為聯盟記錄與這個球季龍頭之爭準備了!由此討論今天對戰山貓的上、下半場戰術戰情,並對緊接著,對抗湖人的技戰術預演討論。

 

『上半場技戰術與戰情』

 

    火箭隊第一節的得分分佈分別有,轉換快攻3次,其中1次Shane Battier上籃不進,另成功2次有1次為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打機遇戰(early action)得分。5次深切結合捲曲切,開賽第一次就成功1次、其餘攻擊不進。還有的是,利用切傳投3分線進球2次;還有1次利用高位接應變化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成功1次。山貓隊的進攻,則主要在於低位單打、在邊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切出到底線投中距離戰術、利用火箭隊的失誤快攻等是三大關鍵。

 

    第二節前段,火箭隊進攻有些零亂,並且持續在外線熄火、老是打鐵不進球,曾以2918落後達11分之多;從這裡檢視,此時火箭隊自身16.7%3分球命中率,整體投籃命中率26.9%真是難以入目。冷靜觀察,山貓在第一、二節的防守質量,沒有日前老鷹隊那麼高;但是,火箭隊幾次在禁區攻擊,受到山貓隊Emeka OkaforJason Richardson的補防,此部分帶給火箭隊不少困擾。相對的,對於Okafor的低位轉身擦板投籃;火箭隊大前鋒Luis Scola還是過於軟弱,甚至Dikembe Mutombo老邁、反應不及,其實都是先前提過的擔憂。

 

而山貓隊的Richardson,利用火箭隊很多時候對持()球設立掩護的防守,採取所謂保護禁區(shadow post);因此,Richardson他總是在掩護後切出去投中長距離外線的戰術,讓火箭隊痛不欲生。以他上半場3分球52中、上半場整體投籃157中得18分來看,火箭隊在此因應可以說是失敗的。第二節後段火箭隊的外線稍微回穩,包括替補Luther Head的激情演出,然後T-Mac3分命中,讓火箭隊以43:36,落後7分進入下半場。

 

從這裡檢視,火箭隊一開賽幾次深切(deep cut)與捲曲切(curl cut),雖然有二次成功;但是,似乎有必要檢討,這包括因人而異的戰術設計考慮。因為是,T-Mac的防守者,假如速度很快也夠魁梧,像今天的山貓隊的Matt CarrollGerald Wallace二人;此時,在T-Mac的腰、腳踝仍有小傷限制之下,這效果實在有限。這部分戰術,反而以替補 Head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的身材、敏捷性較適合;從今天比賽後段,火箭隊不再使用深切和捲曲切,似乎應驗了這裡的觀察。這裡第二個要檢討的是,持續在上半場的低命中率,假如遇到像馬刺或活塞隊,那種進攻都很穩定、不容易失誤的球隊,火箭隊一直這樣表現,能夠利用防守在下半場扳回頹勢?

 

『下半場技戰術與戰情』

 

    下半場一開賽,火箭隊利用成功的防守、製造山貓隊的失誤,直接3次快攻得逞了2次,讓山貓不得不申請緩和性的暫停。可是接著,大前鋒Luis Scola一次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抄截對手控球後衛的運球進而得分、球進算加罰再得1分;以及Scola馬上在前場對山貓控球施以對球施壓防守,造成對手進攻犯規的激情演出,讓全場觀眾滿心沸騰。而,緊接著,Mutombo的火鍋讓火箭隊獲得快攻得分,造就了火箭隊今天第一次領先山貓隊。

 

    山貓隊的Matt CarrollGerald Wallace二人,事實上在第三節前半段以前,輪流防守火箭隊的T-Mac相當成功;假如不是體力與經驗問題,他倆總是單獨對抗T-Mac的苦命防守,很少動用隊友支援、來包夾T-Mac的表現,算是相當搶眼。只是,第三節中段以後,山貓隊自身攻擊成功率急遽下降;而相對的,火箭隊在T-Mac二次助攻讓內線球員得分,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在第三節後段又二次拋投得逞,這場球實際上在此分出勝負。

 

第三節中段以後到比賽結束,火箭隊很明顯的,就是準備讓當家球星T-Mac來接管球賽;每當取得控球權之後,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將球帶進前場,然後T-Mac在球場左側替控球Alston掩護,Alston帶球繞出後,再將球傳導給佔據3分線內約一大步的45度有利單打位置。此時,火箭隊的佈陣是,Alston3分線圈頂區伺機接應,球場左側低位埋伏一位內線球員,球場右側則由外圍球員Shane Battier和,另一內線球員虛晃一招做捲曲切,就這樣以孤立單打這戰術讓T-Mac在球場左側單打。

 

這戰術到比賽結束,總計施以三種手段變化;一是T-Mac直接跳投或傳導給Battier投籃,二是T-Mac切入引致犯規的罰球,三是T-Mac運球切入傳導給內線隊友等等蹂躪山貓隊禁區的方式。這段期間採用的這種戰術,還包括在T-Mac或外圍球員AlstonBattier跳投後,內線球員如Mutombo等人,至少3次的進攻籃板球,在在都廝殺了山貓隊的起死回生之心。很讓人訝異的是,這段期間,山貓隊多次利用淺切(shallow cut)再以深切結束的複雜空手走位,不斷讓Jason RichardsonGerald Wallace二人得球跳投與單打,真讓人大開眼界;只是,體力下滑造成低迷的命中率,讓山貓隊回天乏術。

 

第四節中段以後,教練Rick Adelman竟然在雙方還有些僵持的時候,沒有申請暫停,包括持續讓火鍋封阻表現優異的Mutombo留在場上,而讓大前鋒Luis Scola坐板凳,似乎有些討論空間。因為事實上在此之前Scola今天表現不錯,116中得13分,還獲得6籃板球;看第三節那段激情表現,今天獲勝他應該記上次要功臣。另一大前鋒Chuck Hayes今天的表現差強人意;只是,第一節發生傳球給對手快攻的鏡頭,真讓人不敢領教。菜鳥新人大前鋒Carl Landry的傷勢,目前看來還有得瞧;從運動傷害學討論,膝蓋還會發生積水現象,這膝蓋後續的訓練與保養,可能需要加倍注意,否則包括火箭隊的大好前程,都會化為烏有。

 

『對湖人的攻守演練』

 

湖人隊防守的質與量,從最近幾場比賽觀察,雖然沒有老鷹與山貓等隊高;但是,看火箭隊今天3分球命中率295中,只有極為難看的17.2%。其次,整體投籃8836中也只是40.9%;假如加上罰球2112中夠糗的57.1%命中率等,似乎有必要利用時間勤加練習。客觀討論,每一場球賽,你不能總用:期待對手表現不好,而在自己毫無表現情況下贏球;雖然,火箭隊引以為傲的,都是以防守贏球的方式,最近幾場球持續燃燒,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很多時候人數難以比擬天算啊!

 

再者,以今天稍早湖人輸給黃蜂討論;Kobe Bryant會因為想要搶回西區聯盟排名第一球隊的契機,而和T-Mac放對廝殺,可能是觀察重點。假如,Bryant自動跳出來說:讓他守死T-Mac;那麼,湖人這場球獲勝的機會,就有可能提升1020%。問題是,萬一湖人還是讓Vladimir Radmanovic 或者Luke Walton擔任T-Mac放對人;在主場、T-Mac最近表現火熱來看,湖人是凶多吉少。西班牙人Pau Gasol的傷,會不會變成湖人的痛,從今天早上輸給黃蜂來看極有可能;單就從今天湖人隊的團隊籃板球數5543輸給黃蜂一大截討論,向來籃板球都領先聯盟的火箭隊,會不會進一步蹂躪湖人,應該也是觀察的另一個重點。

 

說火箭隊的防守傲視聯盟,對湖人隊的三大防守問題,可能需要教練Rick Adelman及早準備。一、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的速度與外線;不論是他們倆人採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運球速度,或者瞬間取得空檔的外線;還是,湖人一向由內線球員閃切到高位做接球策應,然後進行所謂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時,Fisher Farmar的空手走位速度與接球攻擊等;從最近火箭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防守水準下滑,速度又沒有他倆的快,這個點需要教練Adelman及早準備。然而,從最近幾場球,替補控球後衛Bobby Jackson的出場時間相當有限,似乎為Jackson保留體力;這會不會是教練Adelman準備的一手棋,有待我們觀察。

 

其次,湖人三角戰術之精華,前述的外側掩護小組進攻戰術,由於這技術主要是,利用空手球員的個人走位速度獲取空檔,進而得球攻擊;因此,在火箭隊幾位主將,包括T-Mac以及Alston、還有Shane Battier等人的敏捷性不佳討論,會不會造成火箭隊的顧此失彼有待觀察。從火箭隊的防守水準來看,讓湖人隊這些外圍球員,利用速度、空手走位得球攻擊還不可怕;因為火箭隊的內線協防、幫忙防守有一定的水準。問題是,當湖人隊的外圍球員得球後的切入傳導球,然後傳球給一些同樣是外圍球員,個個都如射手的球員投籃,這才是這陣子湖人隊最讓人頭痛的殺傷力;此部分就如前述,你不能用幸運之神還會眷顧我們,這樣期待湖人的百投不中。否則,難過的,恐怕就不是失去22連勝機會而已。

 

第三大防守問題、也當然是最關鍵問題,那就是對Kobe Bryant的防守。閉著眼睛想像一下,今天對黃蜂隊的比賽,Bryant2310中得36分,前些時日對國王隊是187中得265助攻;311日另一場則是2012中得34分。現在好了,那個Shane Battier可以克制Bryant到什麼水準,火箭隊才可以穩如泰山獲得勝利?是放投不放切?尤其以Bryant的個性,在這種全國性電視轉播的日子,也是在,湖人與火箭是西區聯盟龍頭之爭的日子;81分會不會「不是怪胎」,我們有待觀察。

 

最後,從今天對山貓比賽,Shane Battier的出場時間,竟然接近44分鐘、T-Mac居然48分鐘全場使用;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顯然「忽視」後續幾場硬戰。Adelman會不會把,火箭隊球員在季後賽的精神與體力事先耗盡,有待我們觀察;尤其,除了對抗湖人隊之外,後續接踵而至的賽程,隊隊都是強敵、甚至連續客場討論,火箭隊會不會產生氣力放盡,讓人擔心。

Published 2008年3月15日 下午 02: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