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來信討論—自主訓練與其相關

 

    有網友來信討論有關於自主訓練與其相關的事問題;想必許多網友也有可能面對相同個案,因此提出給大家參考。

 

網友說:下學期打算去參加學校校隊的甄選,校隊是甲二級的,他的身高186公分,體重75公斤。

 

討論:我的思考是,為什麼要去參加校隊甄選?你的目的是什麼?很多人要去參加校隊之前,往往毫無目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因此,以虎科大為例,每年總有菜鳥加入校隊,每年也總是有許多人從校隊退出。我觀點是,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方向,你千萬不要去增加籃球教練的困擾;在球隊裡進進出出,絕對會影響教練的領導與管理。所以,請對籃球熱愛的網友們,你需要冷靜思考後再行事。

 

網友說:我希望能打1號位置,但是我自認為目前基本動作不足以擔任控球;為此,我定了一份自主訓練的菜單,訓練時間大約每天2~3小時。

 

討論:為什麼一開始就要把自己定位為1號控球後衛?尤其假如從你們教練的角度觀察與評估,你適合擔任控球嗎?你的能力能夠應付控球的任何問題嗎?假如你的能力尚未到達,自行決定後,會不會拖累隊友等等,網友在做這種事之前,千萬不要鑽牛角尖、一箱情願的思考。

 

網友問題:我大約會依照以下的順序來練習

一、熱身--大致按照教練講習講義上的方式

二、馬克操---每個動作一組2/3個半場

三、提升爆發力---增強式訓練

四、原地運球球感練習---胯下運球、換手運球、背後運球..等等

五、跳躍訓練---熟悉跳躍動作

六、投籃--目前以原地、近距離的投籃為主;左右邊底線、罰球線內一步各進100球

七、防守步法訓練--滑步、交叉步.. (想問老師這項訓練份量的拿捏)

八、運球推進--訓練快速運球推進(尤其是非慣用手)

九、運球繞球場慢跑---34圈(約3000M)

十、收操

 

討論:從訓練順序的安排上,我比較傾向建議把4與5調換;假如能夠先從事爆發訓練後再做跳躍訓練應該會比較理想。這會讓你的肌肉對於跳躍的感覺有些連貫,持續有些刺激;因為,爆發力訓練,很多時候會動用到你的肌肉伸長與收縮。然後,做完跳躍訓練後,再做球感的技術訓練可能效果較好;當然,你可能顧忌說,爆發力訓練操作完畢,肌肉有所疲憊,藉由球感訓練讓肌肉休息之後,再來從事跳躍訓練,這樣的肌肉才不致於在疲憊狀態下從事訓練。問題是,你的爆發力訓練之質與量到底多少?以循序漸進、能力所及的負荷討論,你的爆發力訓練後,假如會讓你感覺疲憊,這裡不就是你的訓練處方已經過量了嗎?那麼,你這個順序安排雖有苦心,但是還是不合理不是嗎?因此,我比較傾向,你的爆發力訓練之後馬上銜接跳躍訓練;並且,在爆發力訓練與跳躍訓練處方中,其質與量都把她調整到你能力範圍之內的負荷。

 

討論:從網友介紹可知,他的肌力訓練,打算採取增強式;好了,我的問題是,爆發力訓練為什麼要做增強式?你要自主訓練那裡是缺乏重量訓練器材嗎?要不然你怎麼選擇採取增強式訓練?而且,你的肌力基礎好嗎?要不然,你怎麼選擇採取增強式訓練?從理論與實務討論,增強式爆發力訓練,多數都是在負荷強度很高,都是利用「重力加速度」之下來提高訓練負荷;為此,她(增強式爆發力訓練)比起一般重量訓練的負荷之質要高上許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從事增強式爆發力訓練的教練在指導上,儘量都安排於調整期或比賽前期、比賽期當中;因為,當選手經過準備期與鍛鍊期的訓練,肌力到達某一種水準以後,再來從事增強式爆發力訓練,選手比較不容易受傷,選手比較不容易疲憊。從這裡簡單顯示,要自主訓練,除非,你的肌力已經到達某一種水準,或者,你的訓練器材與場地,真的缺乏那些器械式重量訓練,否則,還是按部就班的把你的肌耐力基礎鍛鍊與培養,再討論下一個步驟怎麼樣激發爆發力的問題。

 

討論:從網友的訓練處方來看,整個過程大約至少要花費4小時以上;我的思考是,你的體能能夠負荷嗎?你假如全力投入訓練,你的身體負荷的了嗎?不論從訓練的質或訓練的量來看,以上十種菜單(訓練處方)最好都是分列為二個階段從事比較適合。至於訓練處方怎麼樣分散,基本上容易短時間就讓你疲勞的訓練,要安排在前面;敏捷性、速度性或技術性的訓練,最好都安排在前面,訓練所花費的時間較長、比較不容易疲勞的訓練,不論是技術或體能訓練皆然。這在後續運動訓練法的講義上我會詳細解說與介紹。

 

討論:有關技術訓練的量,到底多少才適當?有幾個方向大家可以參考,一、不可能短期間就鍛鍊好的技術,諸如運球、投籃、防守步法等等,你必須每天都安排,每天都只是練一些些就好;例如,你不要心裡急迫的想要以一星期時間就把運球練好,你需每天花10分鐘練運球,然後經年累月鍛鍊。二、觀念、少數技術的訓練,每星期做一次,讓你的腦袋重覆刺激、激起回憶;例如,每星期一練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的走位與因應技巧、觀念;每星期二鍛鍊控球後衛突破包夾防守、對持(運)球掩護的運球突破技巧;每星期四鍛鍊前場運球突破後騎馬射箭、運球突破後拋投、運球突破後高擦板投籃、運球突破後勾射等;每星期五鍛鍊3分線與4分線投籃;每星期五鍛鍊最後5秒的最後一投等等。三、你擁有多少時間可以鍛鍊?以網友提出的訓練處方為例,除非是大學高年級的學生,要不然,根本沒有一位大一學生,或者高中生、國中生有辦法每天吃下那樣多的訓練處方;所以,斟酌、量力而為的安排訓練處方。四、輕重緩急安排;所有技術與體能的訓練,一定有她的急切性或長時間經營的考慮。假如,你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投籃,那麼,投籃訓練的量與頻率就多一點、高一點;假如,你目前是準備前期,像虎科大目前就必須等到8個月以後才有聯賽,所以這種距離比賽還很久的訓練,你就必須有所「方向」的去逐一改善球隊各項體質,而不是什麼都吃、什麼都練這樣的訓練處方。

Published 2008年3月23日 上午 10: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