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當變態變為常態—最近看球心得

 

 

    當塞爾蒂克的變態防守變為常態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籃球教練該怎麼樣培訓二線、板凳球員?小牛與達欣的隊形有何雷同?球員賽前不練球好不好?

 

『塞爾蒂克的變態』

 

    看塞爾蒂克昨天用變態的防守,把能攻、又攻的好的太陽隊廝守的四分五裂,讀者有什麼感想?尤其讓人打從心底佩服的是,他們還僅是個人的對球施壓防守是主要,個人阻絕防守、幫忙與還原則是其次;讀者看到以上三種防守技巧,是不是昨天塞爾蒂克贏球的防守技術裡,佔有85%以上比例?所以,我的心得是:鼓勵球員用積極的態度去操作這三種防守技術,那是意志力持續到對手放棄、棄權為止;像昨天到第四節後段太陽隊放棄為止,這樣積極的態度。

 

『怎樣培訓二線球員?』

 

    籃球教練該怎麼樣培訓二線或者板凳球員?這是我們虎尾籃委會教練組副組長張老師今天提的問題;我從幾個例子依次解說。一、HBL甲組某冠軍隊教練他是,選擇某個菜市場杯賽,要求所有球員、包括主將配合,讓某個角色球員發揮特色去單打;結果,打個三至五場到該杯賽冠軍賽以後,該角色球員單打技術已臻純熟、信心也充分,這個培訓水到渠成。那麼,從這裡思考:經過杯賽以後的這個角色球員,以後需不需要教練鼓勵,他才會產生自信?

 

二、某國中甲級冠軍隊教練,平常練球都會安排一些時間(約佔1/10比例),設計一個戰術讓角色球員發揮;而且要求主將,在每一節的比賽中攻擊(總次數約15次攻擊裡),都至少要操作這個戰術二次至三次。這個安排讓角色球員得到自信與滿足,而且戰術安排相當簡單容易達成;而當這戰術每次比賽只出現幾次,卻都容易達成、又可以在平時要求角色球員利用時間去,做該戰術演變後的技術練習情況下,所以,這戰術成功率就相當高了。尤其,該教練總會在平時訓練當眾告誡所有球員,大家應該分工合作;某些時候該誰打、怎麼樣打那麼,某些時候該誰挺身而出等等。那麼,從這裡思考:這責任感的劃分、分配是不是完美?

 

我們張老師認為,除了一對一個人單打的練習當然要多多操作之外;在某些無關緊要或者,某些友誼賽就安排板凳角色球員多打一些,這就可以獲得實務上的練習、培養機會。那麼,適不適合安排強一點的隊友,讓這些板凳角色球員做一對一磨練機會呢?這分別有二種解釋,一是,假如該角色球員基本動作已經到達某一種水準,他的自信心也夠,安排強一點的隊友讓他練習,當然是利多於弊。

 

反觀,假如他(角色球員)基本動作不純熟,自信心也差,你安排強一點的隊友讓他練習,這無異是打擊他的士氣。從實務討論,角色球員的個人技術,儘量以相同水準的對象、或者差一點的對象作為練習較適合,這從教學的「循序漸進」明顯可以瞭解;因此以此類推,假如晉階到2對2或者3對3技戰術練習時候,你教練就必須安排一些好一點的球員,來帶這些差一點的板凳角色球員。你教練可千萬不要讓優秀球員跟優秀球員搭配為一組,差的角色球員和板凳球員為一組,這就難以培養角色球員信心,也不容易循序漸進鍛鍊板凳技術;並且,你教練也不能安排他,做戰術太複雜、技術純熟度比較高的狀況,這就是教學法談的「因材施教」。

 

『小牛與達欣隊形有何雷同?』

 

    看今天小牛隊和金塊的比賽,以及Jason Kidd來到小牛隊以後的隊形上種種變化,讀者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小牛隊就好像SBL裡的達欣工程籃球隊一樣?Jason Kidd的外線不靈光,和蘇翊傑是不是如出一轍?而,達欣的內線防守也和小牛隊不相上下對不對?包括,小牛隊基本上已經缺乏,如似前一球季那種拼命防守的態度;而剛好,這也和達欣男籃這個球季幾乎相同對不對?達欣男籃的攻擊,目前還是以外圍、外圍再外圍為主;小牛隊呢?小牛隊扣除快攻之外,有多少戰術是在禁區廝殺的?多數是中長距離的攻擊對不?艾,看達欣遠離SBL季後賽之外;隊形幾乎相同的小牛隊,會不會「同病相憐」?

 

『賽前不練球好不好?』

 

    看今天金塊戰小牛,Allen Iverson的整體投籃211152.38%命中率,想起過去76人時代的Iverson「討厭練球」的事來。有感而發是,日前看到火箭隊在最近連勝與連續客場之旅,總教練Rick Adelman倡議賽前不練球;而現實問題是,看火箭隊當家主將Tracy McGrady的外線,總是在3成上下低迷的游走,包括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皆然。好了看倌,你別忽略的是,這3成多是包括切入上籃與灌籃呢;也就是,假如扣除上籃與灌籃,他倆最近命中率絕對低於2成!

 

拜託,職業選手竟然只有2成命中率,而且年薪還是1900萬美元的球星;好了,現在我的心得是:賽前不練球會不會影響投籃命中率?假如純粹是體能與心理的調整,有沒有好方法可以取代「賽前不練球」?因為,你可以從許多NBA明星球員,他們總是需要每天練球、而且是「大量練球」來提升技術水準與成功率,不論是湖人隊的Kobe Bryant或火箭隊姚明皆然;那麼,練一下球、投一下籃這種「工作」,對一個年薪千萬美元的球員來說,真的是困難的事嗎?

 

尤其,你的工作在一年12個月裡,只需要投入8個月時間而已!看Iverson對執掌美國的夢幻男籃時期的Larry Brown「懺悔」;說Iverson過去不練球不好、不適當、也不能提升球技等話;年薪1900萬美元的球星McGrady,什麼時候能夠醒悟、主動要求練球?看巫師隊Gilbert Arenas在暑假狂練3分球,火箭隊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也於暑假有所加強;千萬美元球星的McGrady,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們「好看一點」的命中率?

Published 2008年3月28日 下午 02: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