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年UBA甲二級男籃總決賽記事

 

 

    08年UBA甲二級男籃總決賽,於4月1日至3日假雲林縣雲科大舉行;利用地利之便看了三場球賽,以下就對八強簡單介紹。

 

    雲科大能夠脫穎而出、闖進甲二級冠軍賽毫不僥倖;從連續二年的聯電杯,能夠在眾多好手之中,力克諸強可見其實力。雖然球員多數只是過去高中乙組球員出身;但是,企圖心強、經驗豐富,絕對是各隊之冠。這些雲林縣全運會為班底的球員,94年全運會能夠打到第四名,96年全運會也闖進八強,實力、經驗可見一斑;目前礙於某些因素,缺乏有系統的攻守組織是唯一缺點。二位國際裁判黃合庸主任、陳俊志蜻蜓點水般的協助指導,只是球隊成長的歷程,楊昆芳老師的義務指導,當是另一特色;明年晉級甲一級若不能改善,恐怕還只是個師大男籃翻版。

 

    花蓮師大的成功毫不意外,基本上的戰術策略明確,教練用人大膽、又有效,此處當是八強之首;她們的快打戰術是一絕,尤其擁有SBL徐涌譯,以及宜蘭高中出身前亞青國手的助力,投起3分球毫不手軟。她們另外特色是全場壓迫防守,總是一針見血、恰到好處;預賽階段在北商學院對基隆經國男籃比賽,從落後10幾分一路苦苦用全場壓迫追趕,結果只以1分落敗,這招數日前對付彰化師大也如出一轍相當管用。缺乏高大內線,是花教大晉級甲一級後最大困擾;如果明年度的招生不能有效改變,這將會是亞青國手身份、又擁有博士學位的總教練林如翰他難言之痛。

 

    致遠的崛起令人噴飯,誠如新榮高中陳教練所言,她們把新榮去年應屆畢業生4位(含小黑)集中轉移,這有計畫的事項,成就了今天事蹟;內線不夠硬朗、高大和花教大一樣是唯一缺失,會不會在新榮的二線球員中,尋找高大球員、繼續補充新血,將會是她們球隊明年進步與否關鍵。二位雙能衛的敢衝、敢打,有如新榮傳統特色;能夠利用幾項簡單技戰術,諸如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深切(deep cut)等技術讓球員發揮是,她們球隊有別於八強地方。規劃、設計的戰術於得球後,單打成功率高低,是她們球隊輸贏關鍵;在此努力經營之下,明年是否能夠更上一層樓、擁有出色成績值得期待。

 

    僑光學院的闖入八強決賽,似乎有跌破眾人眼鏡之疑;但是,假如深入瞭解,你不難發現,僑光代表著「中部」地區的HBL甲級球隊的理想、願望。集華盛頓、忠明等等中部高中甲級聯賽好手,以及許多中部高中乙組好手的僑光,每年總會邀集中部大專院校各隊,辦理僑光杯磨練該隊球員,陳主任這位副教授教練的用心可想而知;訓練的有效性多寡,是該隊後續能否出人頭地的關鍵。這是教練身兼行政人員(主任主管),總是分身乏術的另一個案;看他們準決賽的穩定性不佳,其實就是訴說訓練的紮實與否。

 

    東南的落居四名之外讓人扼腕;這常居甲一級男籃的傳統學校,竟然會落到這種田地,誠屬意外。八強中,技戰術最繁雜,不論淺切或深切,不論掩護走位或內外組合等等琳瑯滿目的戰術,在在都在於球員執行時候難以竟成,變成遺憾之事;這其實也是UBA甲一級和甲二級球員差異之處。從致遠、僑光與東南的球員身上,讀者可以看到大專籃球的希望與可看性;但是,不若甲一級的穩定、成功率也不若甲一級球員,根本就是二級球隊的特色。假如,有某些球員追求表現的慾望大於團隊成績,包括銘傳大學等甲二級球隊之某些球員;可想而知,教練的領導與管理就是比賽輸贏關鍵。

 

    彰化師大的八強之旅實在沒什麼意外;因為,她們和雲科大一樣,在去年的UBA甲二級聯賽以及聯電杯都是屬於強權球隊。這球隊可以在菜市場杯賽,輸給一個大專三級球隊,你可以輕易瞭解,她們問題在那裡;對手只是從頭到尾都採取全場緊迫盯人,這和花教大對付彰師大防守戰術雷同。所以,要怎麼樣有效做好訓練與指導,讓這隻球隊脫胎換骨,可能是學校高層要深思的事;是像北師大一樣,以老師兼任教練,或者要聘請專職教練,其實,都是國內大專籃球是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當球員的水準,超出你教練的水準一大截時候;除非教練再進修,否則,球隊載沉載浮、向下沉淪就不是意外。

 

    八強之中其他二強球隊不熟;所以,抱歉不能介紹。從這裡,和幾位教練、好友們在賽事期間討論有二個問題,提供給讀者與大專體總高層參考;一、大專籃球教練真的是「無濟於事」?看UBA甲一級賽事與甲二級球賽,很多籃球教練視球員「自幹」於無物;尤其一些HBL出身的球員總是有恃無恐,為什麼?你籃球教練不能「教」球員什麼東西,才是球員看不起你、才是球員根本不當你教練說的話是一回事主因;那麼,我們籃球教練自我檢討了沒?是繼續厚著臉皮、還幹下去,還是像我們雲林籃委會鍾主委說:該怎麼樣尋求自我成長?

 

這裡,某國際裁判抱不平的說:真的為一些球員感到悲哀;不論是體保生也好,會讀書又會運動而加入校隊也罷,當球員有心學習籃球之時,我們有些大專籃球教練,真的沒有「給」球員東西。當然,假如能像某教練把SBL見習生,「冰凍」在板凳上警告各球員,這樣教訓一匹狼,或許是一項領導與管理技巧;但是,除此之外,在籃球的技戰術、觀念等等,可不可以讓他「心服口服」,可能才是問題關鍵。尤其,引導一匹狼變化成為有用的球員,讓他還能夠領導球隊成長、進步,這才是「教育」的本質不是嗎?

 

二、甲二級球隊和甲一級球隊有什麼差異?多數看法一致的是,訓練多寡、球員成熟度與穩定性多高而已;像經國男籃雖然複賽落敗,但是,下星期開始就準備重新出發、投入訓練。反觀,我們看現在幾個UBA甲二級球隊,包括過去曾是甲一級球隊皆然,每星期的訓練頻率總是寥寥無幾;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從運動訓練法去探討,認真投入的球隊,有朝一日會出人頭地的。加油了,一些埋頭苦幹的教練與球員們!

Published 2008年4月2日 上午 09: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