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看球日記:一般球隊問題與改善之道(上)

 

 

    受邀看友人球隊比賽,藉以達到「顧問」職務;看這種社會乙組或者大專三級、國高中乙組後段球隊等皆然,尤其臨時成軍,多數都會發生以下同樣情況。

 

、體能不佳:有許多人因為體能不佳,所以幾乎沒有回後場防守(嚴格說是:只想進攻不防守);另外在體能不佳情況,進攻也難以如願。我當場建議:每星期四、星期六、星期日等三天練球後,跑2000公尺做心肺耐力訓練來改善。基本上讀者需瞭解,心肺耐力訓練也可以當成腳肌耐力訓練,這和跳繩一同;因此,這種訓練當然可以改善體能問題。這裡有個重點在,準備期或鍛鍊期每星期的「訓練頻率」,最好至少二次到三次以上;假如比賽期則每星期只要做一次心肺耐力訓練即可。

 

現在問題是,像某系隊或某三級校隊,每星期只能做二次練球,那怎麼樣練球又練體能?我比較傾向練完球後,再做心肺耐力訓練;接著,教練要精神講話開立「自主訓練處方」。態度好的、企圖心強的球員,他們自然會去自我加強;像我的指導教授鄭錦和老師與羅添金教練,去協助指導台大醫學院籃球隊一樣,因為,他們每星期只能做一次練球。

 

、角色定位不明:許多球員現在在球隊的角色是什麼,沒有弄清楚;例如誰是控球後衛、或者2號得分後衛、甚至是4號大前鋒等等。你教練對每個球員必須瞭解、並掌握;如此,在進攻瞬間才能夠裡應外合,內線就到禁區討生活,外圍就多數在外活動、傳導球。有些問題例如是,有某球員技術只能應付某種狀況,例如他只會接球投籃、接球運球上籃,他身材也不夠高、彈性更不好;那麼,他適合擔任2、3號雙箭頭球員角色嗎?

 

從利弊分析,你不讓他擔任外圍2、3號頭球員,難道要他打中鋒不成?因此,你教練假如不能適時給所有球員分配適當角色,你將會看到球隊比賽中,很多時候同時有許多人都往禁區卡位要球,或者大家都在外圍想要拿球單打,甚至隊友搶到籃板球後許多人爭搶接應當控球,以致轉換快攻難以完成等等裡裡外外不分、角色重覆鏡頭。假如這種球隊角色不明總是不能改善,你球隊將會多次發生進攻不順暢、只能流於形式上單打的烏合之眾。

 

、轉換防守不佳:轉換防守是失分最多的缺失,這問題包括進攻缺乏適當佈陣(控球後衛要預防快攻)、最靠近對手持球者要阻運對球施壓、除了對球施壓球員外,其他球員要衝刺回後場防守、回後場球員要對對手阻絕、在後場防守佈陣前後位置時候,要相互聯絡告知,前面給你後面給我等等;從好友球隊發生這種SBL球隊一樣缺失可知,基本觀念與技術在各級球隊都需要教練「教」。

 

現在問題是:許多教練除了責怪、自艾自怨、大聲叫球員回防之外,你們教練對球隊一再發生這些缺失,為什麼都難以改善?申請暫停,說明問題與解決之道,並對事不對人的開導解決方法,是對友人的建議;多數教練向我反應的是:我的球員連這種轉換防守都不會,然後這種教練只是一直抱怨、從不申請暫停去「教」球員;所以,建議教練們:暫停、再暫停,指導再指導、說明再說明。因為球員是來給你教練「教」的,不是來給你教練罵的。

 

、防守觀念與動作不佳:防守的對球施壓不當,都想要讓對手運球過人而從背後抄球這是錯誤的;在二線需要阻絕時候(不論是盯人還是區域的阻絕)都沒看到球;三線阻絕時負責位置與區域有進攻者都不知道;防守時候,對手出手投籃或攻擊時候,應該卡位搶籃板球等等,都不大適當。

 

這部分我比較傾向從:教練訓練不足、教的不夠去討論。我一直以國小或國中生的學科指導與練習為為例,例如99乘法,你假如是老師,不可能沒有教99乘法,就讓學生去背99法給你聽;也不可能在,教了一遍99乘法後,就要求你的學生對99乘法倒背如流。因此同理,你教練的阻絕教了沒?你教練在阻絕防守的訓練「練」了幾次等等,應該才是球隊防守觀念與動作不佳主要原因;所以,我向友人建議:腳踏實地去做防守觀念的建立,確實又反覆的去做防守技術的訓練。

 

、進攻缺乏適當體系:友人球隊擁有內線高大球員,卻不知道去好好利用;諸如主打內線球員的內外組合,或者,當對手實施盯人防守時候,應該拉開讓高大球員單打這樣才輕鬆省力,甚至,在盯人時候也可以主打掩護走位等等。很多這種水準球隊,會發生這種問題在於,他們多數是沒有教練,像一些大專甲二級或大專三級校隊、高中乙組校隊等等;其次在於許多執行練球的學長,或者一些教練根本沒有參加過教練講習會,因此,怎麼樣組織、整合球隊就想當然是「漫無頭緒」了。

 

    現在問題是:你教練到底瞭解了你的球隊多少?你對球員的特色有沒有深入瞭解,以及你籃球教練對籃球小組或團隊進攻的技戰術瞭解了多少,你教練又有多少能耐,可以把這些籃球技戰術套用在你那些擁有特色的球員,可以讓他們充分發揮?或許這問題很難、相當艱澀;如此,假如這些問題你教練都沒辦法因應,現實恐怕就是,球隊會像個「無頭蒼蠅」。因材施教、適材適用、人盡其材,則是下一步驟技戰術規劃的關鍵;把球員他們的特色套在小組進攻技戰術上,然後予以強弱邊5人組合,這就是籃球團隊戰術,這就是適當的進攻體系了。

 

、進攻雙箭頭缺乏慾望:當球隊搶到籃板球,或防守阻絕抄到球進攻,雙箭頭都要死不活、慢條斯理走位,不懂得快跑走快攻雙箭頭,利用固定空間做2對2或1對1的有利單打;一定要等到對手佈陣妥善、防守陣式擺好了再來進攻,要得分這就困難重重了。當然,此部分原因可能是球員體力不佳,沒辦法跑快攻是問題之一;可是,打籃球一定要等防守方對手站好、佈陣好防守陣式,你進攻方方得以逐一「站好」、才有辦法攻擊嗎?尤其你的雙箭頭假如攻擊能力優異,你這豈不是埋沒人才?

 

    從空間理論討論,在相同空間(一個半場14m*8m)情況,5對5攻守比較有利還是,2對2或3對3比較有利?想當然,當然是半場2對2或3對3比較有利;好了,那麼,為什麼一定要打「慢」?雙箭頭為什麼不做箭頭快跑?甚至還有一些人總是在比賽中大叫:慢下來、慢下來,各就各位、站好再來進攻。更可笑的是,很多大專甲二級沒有教練、或大專三級、高中乙組球隊等等,都經常會發生「慢條斯理」的進攻模式;尤其年輕學生球員居多的球隊,面對40歲年紀老球皮的球隊,也還是依然如故進攻模式,讓人啼笑皆非。雙箭頭要盡快到達前場,以符合箭頭名稱;雙箭頭更要積極走位,盡早一點取得球去做快打攻擊。如此空間有利情況,得逞機會就提高許多;假如被阻絕,利用空手走位如前擠後退、U形切、交叉切到對邊等等方式,積極得球攻擊。

Published 2008年4月7日 下午 03: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