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區域防守下中鋒之相關問題

 

 

    網友來信討論:區域防守的中鋒好多問題怎麼辦?嗯,絕對不可能也不是涼拌炒雞蛋!

 

問題一、我打5號中鋒,在區域防守時,往往找不到對手卡位,以致被罵的狗血淋頭,怎麼辦?

 

討論:當你們採取區域防守,而你這個中鋒找不到人卡位,卻有人罵你的時候,你應該先問那個罵你的人,請問:我該卡誰?卡那邊的對手?然後送他六顆*指!

 

為什麼?因為,既然是區域防守,進攻方假如正常佈陣,除了中鋒之外,每個區域都應該有對手可以卡位;而,假如、萬一對手都跑到禁區裡頭,這表示區域防守的其他人都沒卡位,以致讓對手全部跑進禁區裡,如此,你中鋒一個人當然沒辦法卡位。所以,此時,你必須大叫,幫我卡位、幫我卡位;而且,是叫你們採取區域防守的那個人該來幫你卡位。實際問題另外是,該被罵的,也是那個叫你們採取區域防守的人;這不是玩笑!因為,區域防守,很多時候有可能在某個區域「聚集很多對手」,因而,任一區域或者你中鋒根本就沒辦法確實卡位。

 

此時,建議你,假如可以的話,問問那個叫你們採取區域防守的人說:區域防守的中鋒,可以卡位卡的很好是誰?他假如說的出來,你請他吃飯、我付錢!

 

事實是,區域防守下的中鋒能夠卡位,這是鬼扯蛋、這是不負責任的講法;只有一種是例外,那就是在某時候防守時,處於中鋒附近有進攻對手,在對手出手攻擊時順勢卡位。

 

問題二、區域防守時經常漏人(沒看到空手切的人)而捱罵;怎麼辦?

 

討論:從常態討論,多數的區域防守要求,不是都要對著球嗎?尤其是中鋒位置的區域負責人;因此,他(罵你的人)假如還要你中鋒在,防守時要能夠看到從弱邊空手切進入禁區來的人,這表示他(罵你的人)要送你另外二隻眼睛。你可以反問他(罵你的人):以區域防守的中鋒來說,是看人比較重要還是看球?尤其區域防守的中鋒,有那一個教練指導的是說:要看人看球?因為,假如區域防守下的中鋒,確實要保持看人看球;那麼,所謂區域防守的中鋒要[永遠保持在球和籃框之間,並隨時準備幫忙]這個守則是不是該被推翻?因為,如此一來就變成「球不重要」了;尤其,以此論調,那些區域防守的弱邊二線與三線防守者,他們留在場上是幹什麼用的?

 

問題三、區域防守下的中鋒,怎麼樣跟隨空手切的人?

討論:區域防守下的中鋒,要不要跟隨空手切的人,多數視教練哲學而定;所以,你可以請教那個要你們採取區域防守的人說:我怎麼樣跟人?我跟人要跟隨到什麼地方?請他詳細告訴你;並且提醒他,這個跟隨的阻絕動作要多多練習,要練這種處於區防守下對空手切的球員之阻絕。有關於這種技術要領在XXL雜誌介紹過了,在此不再贅言。

 

問題四、區域防守情況,當外圍防守者隊友漏人,我中鋒該趨前嗎?

討論:區域防守下外圍防守者被過人,或者某種因素漏掉進攻者;而當中鋒發現時,要不要趨前防守?該步法怎麼樣做?一、你中鋒假如發現對手出現空檔,正常情況應該適時趨前去對球施壓;至於施壓的技術動作,基本上就是分列為來得及與來不及兩大類,這不再敘述。二、有些籃球教練在此是認為,區域防守下的中鋒,應該頂多只能越出禁區一步即可,最好不要離開禁區,否則就不叫做「區域防守」;因此,外圍防守者隊友漏人,此時中鋒也頂多做個要衝出趨前防守樣子,去嚇唬進攻持球者,但是他還是需要「留」在禁區裡頭,這是區域防守下中鋒的精神要義。

 

至於趨前防守的對球施壓技術,請讀者去看我過去發表過的對球施壓技術圖解、對球施壓訓練法二篇文章;那裡面已經詳細介紹技術動作,你們可以找出來參考。基本上就是先找到球與籃框之間這條線上,並且處於持球者前二大步位置;可以的話,以37步對待。逼迫持球者用非習慣手運球和防守者纏鬥,是此時防守的基本要求;持球者假如立即投籃攻擊,防守者做勢躍起封阻,然後重點是卡位。

 

問題五、區域防守下對手搶到籃板球,我進攻者的中鋒該怎麼樣做?

討論:防守方搶奪籃板球準備轉換快攻的進攻時,你變換為防守的中鋒,在最靠近持球者情況下該怎麼樣防守?對球施壓、阻運、阻傳是要領;對著持球者施以壓迫,逼迫他難以傳導球,儘量不要讓他馬上傳球去執行快攻是首要之務。而假如彼時持球者,想利用腳步而離開壓迫,準備運球擺脫再做轉換快攻;此時就近的中鋒,應該趨前做好阻止運球者前進的阻運;最後,假如持(運)球者想要快速傳導球,最靠近持(運)球的中鋒,就應該施壓去干擾他傳球,應該做到讓傳球者傳出「壞球」、偏離的球。

 

至於讀者提問:彼時可不可以撈球?我反問的是:為什麼要撈球?是對手持球於膝蓋高度嗎?假如如此,最靠近持(運)球者的中鋒,在對球施壓的目標前提,你該撈球、威脅、嚇唬;問題是,多數的中鋒都比較高,柔軟度不佳情況,彼時你中鋒撈的到球嗎?並且從現實考慮,你中鋒在彼時撈球有利嗎?你認為彼時要製造對手困擾,應該做什麼動作較適當?貼身、靠近持球者做好對球施壓應該就是答案。

Published 2008年4月8日 上午 09: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