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總結記事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圓滿閉幕。桃園國小男籃力克強敵雲林立仁、苗栗大同後奪冠;北投國小女籃輕取雲林土庫、力克高雄太平後奪標。以下做男、女組比賽簡介與我另類最新心得。

 

『男子組簡介與心得』

 

    國小男子組賽況,在八強賽時候,桃園、大同、立仁等三隊都以大比數輕取各隊進入四強;此處,只有北投以48比40些微比數險勝苗栗福基國小而進入四強。也就是說,這次全國賽的男子組,基本上就是只有五個隊實力較為接近,其他縣市各隊都和五強有不小的差距;像大同的八強賽,打6分鐘停錶的比賽,第一節快結束竟然以22比0領先,你可瞭解這樣水準的差距有多大。其他像立仁的八強賽,也是以55比16懸殊比數獲勝;你不難得知,參賽隊伍雖然是「限制」各縣市的冠亞軍球隊,實力差距還是很大。

 

    多數的桃園國小男籃與大同國小男籃,以及少數的北投國小男籃的小球員之成熟度,包括處理球技巧、傳接球動作、投(上)籃技巧、防守技巧等等,幾乎都在大專三級球員、高中乙組球員的水準之上;由此你不難理解:優異的籃球技巧與觀念,就是基層籃球隊重要的強弱指標。和幾位教練、裁判討論後的心得是:假如指導時間不足,多指導「觀念」會比鍛鍊體能與技巧還來的有效、更讓球隊強壯;等你球隊擁有多餘時間,對體能與技術予以強化,這個球隊就相當可怕了。

 

    我從指導大專三級男籃累計五年經驗告訴,過去強調體能與基本動作的概念,現在看來可能需要「修正」;這也是最近一年以來,指導聽障國家籃球隊的體驗。因為,觀念的指導,只要說明過後,經過三至五次的「提醒(叫喊)」,小球員就可以「根深柢固」深植他心;反觀技術或體能的獲得,你不經過十次、百次的千錘百鍊,要技術純熟、要體能突出可能有些奢望、天方夜譚。

 

再從男子組四強賽觀察,勁爆體能的鋒衛搖擺人,也就是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這種可投外線、可運球切入的搖擺人,幾乎就是各隊贏球關鍵;問題關鍵在於,國小球隊,要在防守動作、防守位置的指導獲得深入瞭解的球員不多。所以,桃園、大同與北投國小三隊的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鋒衛搖擺人破壞區域防守就在比賽中層出不窮、屢見不鮮;這部分和大專三級幾乎相似,甚至也已經和甲二級男籃幾乎雷同。讀者能從中體會出什麼問題嗎?

 

『女子組簡介與心得』

 

    北投國小女籃還是那樣的水準之作,然後在強敵面前獲得冠軍;那個「老教頭(不到45歲)」黃湘雯老師,你可以簡單想像一下20年來到現在的北投女籃,被她調教過的有多少的球員?尤其是,幾乎過半數以上都是獲得全國冠軍來說;現在我觀察是:她應該怎麼樣去突破,然後協助她們的教練團(主要還是張富國老師)成長?高市太平女籃一直以來都是全國賽傳統八強之一,李國寶老師是否能夠多參加教練講習會,應該是這個球隊能否突破現狀關鍵;因為儘管這次獲得亞軍,但是論實力,她們在全國賽應該還只是四五六名之間。也或許,從高市擁有七賢劉錦池姥姥、高師大徐耀輝教授等討論,李老師的進步應該不必捨近求遠。

 

    北投女籃的基本動作水準在,這次全國賽是超出各隊一個級次以上,包括獲得亞軍的太平國小女籃在內;儘管,另一傳統強權北縣永平國小女籃、宜蘭女籃缺賽不得瞭解。但是,明顯的就是北投和各隊有不小的差距;各隊教練似乎應該多聯繫,追求更上一層樓才是。苗栗大同國小女籃,繼男籃之後也闖進四強,然後在三四名之爭帶給地主土庫國小不小威脅,經過延長賽輸掉來說,其實她們才是贏得球賽的主要人物;因為,全隊都還只是「五年級」的球員,尤其該隊中鋒的禁區單打,竟然是這次賽會之最優,你不難理解她們的潛力。

 

    第三名的土庫國小女籃張景驊老師的進步是有目共睹,他和大同國小連威登老師、北投國小男籃張勝傑老師、立仁國小男籃張僑和、立仁國小李彥君老師等,算是最近三年來進步最多的基層國小籃球教練;尤其張景驊老師從,土庫國中女籃冠軍教練楊鼎雄身旁學習了三年之久,當是有利契機。現在問題是,他還要繼續「待」在土庫國小,還是要去追求他的理想,趁年輕、再回美國唸「博士」?從土庫國中女籃,在剛結束不久的國中女籃乙組只獲得第八名,楊鼎雄教練獲選為「里長」後逐漸淡出籃球界討論,雲林縣土庫女籃顯然存在許多危機,這還有待土庫國小郭校長的智慧解決。

 

    這次全國賽美中不足的是,宜蘭與北縣永平國小這傳統女籃球隊缺席;是大家有所忌諱、全力準備五月份的全國錦標賽,還是其他之故,有待五月錦標賽求證。只是,體能、跑跳與基本動作、觀念等等都和男子組不能比擬,這真讓人擔憂;國內女籃一直以來都還能夠處於亞洲四強之林,這基層女籃卻根不深、柢不固。從成人的WSBL萎縮到四個隊,HBL女籃八強逐漸混亂,國女甲級也是群雌併起,甚至國女乙組八強個個都不是好惹討論,基層國小女籃與WSBL似乎該檢討;從WSBL國泰女籃要拆隊為二,然後隸屬於另一相關企業,再讓WSBL各隊經歷選秀後大家成長來看,基層國小女籃要加油。

Published 2008年4月13日 下午 01:06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