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賽前會議—以07年聽障世界杯對中國、日本為例

 

 

籃球隊在比賽前教練團該怎麼樣開會、討論內容怎麼樣比較好、教練團和球員的開會又該怎麼樣做比較好,以下舉例給讀者參考。

 

『教練團要開什麼會?』

 

除了三個臭皮匠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之外,收集敵情、綜合意見後,有志一同、便於分工合作是籃球隊在賽前要召開「教練團會議」的目的;當然,假如你是1001位教練的球隊,你就得「多方徵詢」意見。適合模式概略如下:一、收集敵情(含對手攝影、書面資料記錄等);二、總教練(或執行教練)擬定攻守書面大綱;三、教練團會議並做決議;四、教練團與球員一齊觀賞對手比賽錄影帶並講解;五、教練團在球場說明與講解實務攻守技戰術;六、球員觀賞錄影帶並根據書面資料逐一討論教練團提供的攻守策略。

 

大多數開賽前會議以前,總教練需要做的事有:一、進攻怎麼樣做;二、防守怎麼樣守;三、特別事項等。你心理要有一個「譜」,然後,最好是白紙黑字寫下來;接著總教練就要徵詢各助理教練意見說:什麼時間開會?等大家(含助理教練團可以撥出時間下)有志一同坐下來開會後,把你總教練提的「大綱」拿給各個教練,就逐一討論,並要逐一做成「決議」;然後通知球員召開「球隊會議」時間與地點,並馬上分配教練團工作,諸如甲教練負責再收集對手進攻,乙教練負責收集對手防守資訊等等。

 

    我舉二個個案給讀者參考;一是李老師鴻棋擔任中華民國聽障男子籃球隊總教練時候的運作。他是先要求教練團(我和另一位羅教練劍強)收集敵情,並進一步觀賞對手錄影帶確認後,擬定書面資料給他看;由於時間充裕,他看了書面資料二天之後,向我提問幾個問題,等我給他答案後,他認為可行,於是召開球隊會議。

 

球隊會議後,李老師他就要求球員看一遍錄影帶,尤其針對書面資料所提的重點,要球員詳細記錄;該記錄表就是先前在此圓球發表過的,也是John Wooden提的「收集敵情對手資料表」。針對可能攻守對象做書面詳細記錄,藉以加深印象;尤其,還提醒同位置球員(例如2號得分後衛的先發與替補)還要相互討論,因為同位置的球員之攻守對象,幾乎是相同一個對手。而在賽前一個小時,選手要做貼紮之前,李老師還要在白板上面,再一次將書面資料對球員「耳提面命」一番;最後,在賽前1分鐘,李老師再將攻守重點條列、大綱式的各講幾個,也逐一叮嚀各個先發球員。

 

    另一個個案是立仁國小男籃;他們是先經過教練團與球員去觀賞對手比賽後,教練團由執行教練(非總教練)為主收集敵情(含攝影),然後由總教練提出問題徵詢教練團,並綜合意見後歸納;接著,教練團和球員再一次觀音錄影帶,並逐一分析攻守問題。特殊的是,總教練鍾組長在和球員看完錄影帶後,再帶著球員去球場再一次實務演練;當然是,逐一講解觀賞錄影帶裡所提技術問題,最後就是上球場比賽。

 

『以對中國為例』

 

以下是中華民國聽障男子籃球隊,在2007年6月22日對中國大陸隊、6月25日對日本隊比賽前,提供給球員的書面資料、內容以下會提出給讀者參考。

 

一、防守:以小半場盯人為主,得分馬上採取全場1-2-1-1包夾(注意:相互位置是三角形,三線與四線注意抄球)

 

  (一)防守籃板卡位是非常重要的一項關鍵,尤其身材不如中國隊情況;有很多時候,假如摸的到球卻搶不到籃板球時候,記得把球撥出去是一項不錯技巧。

  (二)防守外線:中國隊的主要攻擊在外線;所以,你不能認為他們和日本隊比賽時候外線不準,你就對他防守鬆懈;你必須保持在3分線外一步就緊迫、對球施壓

(三)防守態度:假如對手運球切入,你必須努力去跟隨,而不是讓對手運球過人而從後面抄球(尤其某甲球員);努力去防守,球隊才能獲勝;累了,就主動對教練提醒、要求換人。

  (四)幫忙動作:二線幫忙注意運球切入,尤其要能夠製造帶球撞人;三線幫忙要注意空手切、他們的空手掩護。

(五)解讀進攻:不要像對希臘隊的防守,對方在三線做空手掩護,卻還緊貼、不知讓路給隊友跟隨阻絕,以致隊友阻絕慢了,因而被得球打內線。注意:你防守需要瞭解對方要做什麼?做好解讀進攻

 

二、進攻:注意對方採取盯人防守,主要他們還是以2-3區域為主

  (一)轉換快攻:他們回防慢條斯理或者低頭回守;因此,注意防守籃板、控球後衛移位接應、雙箭頭快跑就很有機會輕鬆得分。

  (二)成功率:雖然多要求單兵作戰(擋切戰術);但是,每一次出手投籃必須要有自信、責任感的出手,而不是自爽就好。

  (三)多打內線:由於他們內線防守者喜好出風頭、敲火鍋,因此,多利用假動作、時間差、誘騙對手內線犯規,獲得罰球機會。

 

三、可能關鍵

  (一)球員體力與態度、拼鬥的精神。

  (二)對中國隊主力球員8號控球、9號與10號得分主力、13號中鋒等球員的防守;相對應的攻守要注意。

  (三)我方內線球員的防守與籃板,這會是勝負關鍵。

  (四)變化為區域防守時機與目的,隨時注意教練暗號與手勢。

  (五)全場1-2-1-1防守是否繼續採用?下半場體力可堪負荷?

  (六)二線與三線幫忙是否迅速?而且不是下手、是腳移動去阻運。

  (七)不要讓對手接球攻擊你,而應該是阻絕他、不讓他拿球。

 

『以對日本為例』

 

一、防守:以小半場盯人為主,可能重點在區域防守(此時,你負責的區域有人空手切進來,你應該阻絕他,尤其中鋒要多看多聯絡)

  (一)預防快攻:快攻是日本得分很多的項目,尤其他們雙箭頭更快;以我們對中國為例,搶不到籃板球,最靠近持球對球施壓外,其他球員應快速衝刺回防。當我方控球衝進禁區,2號或3號球員應移位預防快攻;像昨天,我們讓中國大陸輕鬆快攻至少10分以上,這就不當。

  (二)防守持球:日本隊主要外線投籃外,大部分都是持球時,利用防守者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而下球過人;所以,防守上最好阻絕空手球員,不要讓對手接球攻擊你,千萬不能鬆懈外。當你處於防守跟不上、卻要趨前瞬間,身體重心降低,保持本身位置在球和籃框之間,確定對手沒有投籃企圖後再趨前對球施壓。

(三)防守態度:由於日本隊的球員多數很「隨興」;因此,假如對手運球切入,你必須努力跟隨,而不是想要下手犯規,或者讓對手運球過人而從後面抄球。努力防守,不可輕易犯規。

  (四)幫忙動作:二線幫忙注意運球切入,尤其要能夠製造帶球撞人,像昨天對中國樣;三線要注意空手切、他們空手掩護。

(五)卡位籃板球:日本隊雖然不像希臘高大,但有三位球員總是積極衝搶進攻籃板球;所以當對手投籃,精神專注的馬上卡位。

 

二、進攻:注意對方採取盯人防守,主要他們還是以半場盯人為主。

  (一)盯人進攻:進攻上要注意昨天對中國大陸的四大缺點。1、進攻太急燥,只知個人而忽略團隊組合。2、外圍球員不知積極走位,前擠後退或捲曲切等要球,或和控球後衛交換位置。3、內線球員在高位接到球,外圍球員應先走後門,然後和內線隊友做橫向掩護,內線球員並應積極卡位要球。4、外圍球員應該積極的和,高位持球的內線隊友做外側掩護;並在24秒進攻時間將屆時,內線球員主動去和持球者打掩護走位。

  (二)耐心、成功率:每次進攻,最好經過三次以上傳球,如此才能擁有好的空檔;所以不能自私、只求自己表現。雖然要求單兵作戰,但每次出手投籃必須要有自信、責任感的出手。

  (三)多打內線:他們內線防守身材不佳,多利用優勢、穩紮穩打。

 

三、可能關鍵

  (一)球員態度、拼鬥精神(昨天有二、三位球員不夠積極)。

  (二)對日本隊主力球員4號控球、10號得分主力、11號中鋒等球員的防守;尤其11號的進攻籃板球相當積極,防守者要注意。

  (三)我方內線球員防守與籃板;假如不知道卡位,禁區將被蹂躪。

  (四)變化防守目的是讓對方難以適應;因此隨時看教練手勢。

  (五)全場1-2-1-1防守目的很多;請回去看過去所發資料內容。

Published 2008年4月21日 上午 09:4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